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第879篇:《左撇》

我認識的朋友中,有不少「左利手」。我的姐夫、甥女也是「左撇」。我到大姐家裡吃飯時,如果甥女坐在我右邊,她和我的筷子就會「打架」。我工廠裡一位從德國來的寮人工友是左撇子,他幫我們拍照時,不慣右手按相機快門,因手震動而相片模糊不清。他的兒子也是左撇,寫字時作業簿不能擺正,老師多次糾正無效,在成績單上的評語是:寫字坐姿不正,字體東歪西斜。他父親去學校找校長理論一番,認為老師對左撇有偏見和歧視,最後,學校重新派發沒有評語的成績表。
2013年《左撇》月曆

我對左撇當然不會有偏見或歧視,但自從小女一出世,就很小心留意她的「手取向」是否「左傾」。開車時,因前面車輛左轉影響後面大塞車,我就本能的破口大罵「死左仔」,所以,輪到我需要左轉時,也下意識的害怕被人家唾罵。猶憶學生時代,被左潮衝擊,風紀隊集合時,過去「向右看齊」一律改成「向左看齊」。一聽見人家稱讚某某同學「很左」,羨慕之情油然而生;若被人家罵為「右傾」,立刻臉上無光,因為怕成了「黑五類」。其實,在海外哪裡有什麼「地、富、反、壞、右」,更不會有「臭老九」的高帽。信不信由你,我們這些幼稚的海外華僑學生,連「臭老九」的排名都不懂,哪裡知道老大到老十分別是:「官、吏、僧、道、醫、工、獵、娼、儒、丐」;原來知識份子比排老八的「娼妓」還不如。當時以為是毛澤東「首創」,後來才查出始於元朝。

自從林彪死後,對「左」和「右」的定義開始懷疑,對「偉大、光榮、正確」的評價也開始動搖。到越南後,接觸到外面世界不同的知識層面,也知道「右派」是來自法國大革命時期,坐在議會右側,擁護君主制與貴族特權的人士,今天的解釋是:「民族主義、傳統、宗教」甚至「自由主義」。中國大陸每一次反右運動,多少人牽連遭殃;環顧今天的經濟政策,全面私有化帶有資本主義和越來越強烈的右派色彩。「形左實右」的新環境下,有錢人開法拉利、住千萬豪宅,比資產階級有過之而無不及。「共產主義的最終奮鬥目標是消滅資產階級」,即將成為「最偉大的空話」!
2013.11.03我到Indigo書店,終於買下《左撇》一書

言歸正傳,且不談「左傾」,還是談「左撇」。據統計,在成年人中,有大約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五的人是「左利手」,而且男性比女性多。Indigo書店有一本「左撇」圖集,我因嫌該書都是圖片,文字資料太少,所以沒有買下來。每年的8月13日,是「國際左撇子日」,網上有「左撇」俱樂部,可以郵購專為左撇特製的樂器(如吉他)、棒球手套、攝影機、高爾夫球桿、剪刀等。越來越多的學者、專家對左撇的研究感興趣,各式各樣的醫學報告沒有給左撇的成因作確定的結論。

政界著名的「左撇」名人很多,美國有八位總統:加菲爾德、胡佛、杜魯門、福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頓、奧巴馬;英王喬治二世、喬治六世、維多利亞女王、英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和仍在位的伊麗莎白二世;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卡拉漢和現任首相卡梅倫;法國皇帝拿破崙、路易十六;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古巴總統卡斯特羅,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將軍,南非總統克拉克,以色列總理內坦亞胡;日本首相、甲級戰犯東條英機,本‧拉登,以及今年三月剛逝世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等。「左撇」藝術家也有幾位,著名的有:德國作曲家、鋼琴家貝多芬、巴哈,奧地利音樂家莫扎特,西班牙畫家畢加索,意大利畫家達文西、拉斐爾,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開朗基羅,丹麥作家安徒生,德國詩人歌德、海涅,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香港著名科幻作家倪匡;執導電影《鐵達尼號》、《阿凡達》的著名導演金馬倫。「左撇」科學家包括:德國哲學家尼采,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相對論」奠基者愛因斯坦,「萬有引力定律」發現者牛頓,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法國女科學家居里夫人,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物理學家楊振寧。此外,史上首位億萬富豪洛克菲勒,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和微軟電腦創始人比爾‧蓋茨,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也是「左撇」名人中的佼佼者。由於篇幅有限,影壇、歌壇、體壇數之不清的「左撇子」就不再列舉了。

「美國左撇子協會」認為,在美國兩百多年歷史中,有六分之一的時間是由左撇子治理的。到底「左撇」是否更聰明、智商更高,美國心理學會一篇學術論文指出,「左撇子在進行快速、困難且需要大量吸收資訊的活動時,思考速度確實略勝慣用右手者,因為他們善於左右腦半球並用。」一項有關神經心理學的研究結果顯示,「左撇子的左右腦聯繫比較迅速,大腦內資訊的流通較快,在應付多重刺激時也變得更有效率。」其實,幾乎各個民族和不同時代,都有糾正左撇子的習慣,先天左撇子,即使後天糾正,最終還是慣用左手。醫生認為,對「左撇」初生嬰兒,應順其自然,切忌矯枉過正。從小善用左手活動的孩子,其右側大腦半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展成「優勢半球」,如果強迫「左撇子」改為「右撇子」,可能會造成語言中樞功能混亂而出現口吃、發音不準等現象。
(2013.09.13《華僑新報》第1177期)

附:
敬讀盧茵《左撇》
李錦榮
分類基源何散殊,非零則一誤成區。
「聖人」永遠晴如日,「禽獸」窮能導向儒。
尼采自由多創意,牛敦隨認定中樞。
右傾左撇陰陽並,應順期然現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