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第1193篇:《春臨》

 
小樂兒的可愛笑臉就像春天降臨(2022.03.13)
人間不負韶光好。喚林鳥、染茵草。有清風、麗日皆財寶。尋紙墨、留書稿。
多少次、失眠苦惱。睡夢裡、盼春來早。半夜挑燈覓句,白髮詩中老。
 ──《迎春樂》春臨
 
今天是3月21日,春天正式來到北美,屋前屋後仍然冰雪堆積,深埋地下的風信子、鬱金香無法衝出雪蓋冰封的草坪,脫穎綻開。一大清早還未六點天已全亮,枝頭小鳥吱吱喳喳在囀,松鼠又忙碌的在樹上亂闖,早春的氣息越來越濃郁,隨著疫情的緩和,人們心頭的鬱悶愁緒將逐漸解除。
春到巴黎,白花如雪(許懷嬌2022.03.21攝)
巴黎老同學在群組貼了白花綻放的照片,應該是梨樹或李樹。她先吟了首聯,群中眾友紛紛響應,掀起聯吟另一高潮。這幾個月來,同學聯吟詩興正濃,每多佳作。從剛開始的10聯五排,到後來的26聯七排,其中包括:「新年雪夜」(八庚韻14人18聯36句252字)、「葡萄架下聯吟樂」(一先韻12人20聯40句280字)、「壬寅春節」(十一真韻14人26聯52句364字)、「詠麗華畫虎」(七陽韻13人26聯52句364字)、「詠端華母校」(八庚韻14人28聯56句392字)、「二月逐春」(十一尤韻12人24聯48句336字)、「題麗華《春江水暖》畫作」(八庚韻12人22聯44句308字)、「戰火」(七陽韻13人22聯44句308字)、「湖光春色」(四支韻12人24聯48句336字)、「恭賀曾任歐老師九三嵩壽」(一東韻12人24聯48句336字)等。對仗聯吟排律,嚴守規章,一絲不茍,用字遣詞,不許有相同重覆;剛開始寬鬆容易,越排到後面,該用的字都已用過,所以難度很大,以難見巧,同學們的功力漸臻佳境。
春風拂柳好時光(許懷嬌2022.03.21攝)
春臨大地,萬物復甦,停擺的旅遊業又復活起來,困了兩年之後解封,其興奮之心情可想而知。儘管醫療專家不停警告,不可忽視病毒,但「久經考驗」的倖存者,紛紛計劃出遊,拿假期,訂機票、酒店,不亦樂乎!陸續收到同學寄來的旅途照片,沒有口罩掩面,才可盡情享受真正的旅遊樂趣!我們自2019年歐遊後,已經兩年半沒有出遊,日前兩女提議,我們三家八口到多米尼加共和國Punta Cana海灘度假一個星期,時間大約是五月底。這是她們姐妹倆數次去古巴的切身體驗:遠離城市,面對大洋,海天一色,忘卻塵囂。她們問我,能否把電腦留在家,手機只備聯絡,不看電郵,不上微信,不覆留言!我自問至今還無法做到:遠離電腦,不碰手機,專心靜養,莫問世情。如果要我對著沙灘和海洋整整一週,我會失控;除非中止「詩壇」運作,專欄停筆休刊,全無後顧之憂。
小可兒喜歡畫卡通動物:狐狸、老虎(2022.03.19)
解封後,我們每個週末都可以與小可兒、小樂兒姐弟倆相聚,他們一早就來,晚上才回去。我教小可兒玩電子琴,畫她心愛的小動物卡通,讓她塗色,當然也半推半誘的教她寫中文,但收效不大。
這是隻什麼動物?(2022.03.06)
四歲的孩子,小腦袋滿是問號,我忙於解答她奇怪的提問,又忙於糾正她錯誤的理解。她問我:為何大人可以做的,小孩子就不允許?公公,為何要拿雞和生果拜你的爸爸媽媽?他們去哪裡?我說,他們去天堂。為什麼要去天堂?你和婆婆也會去天堂嗎?可不可以不要去?我捨不得你們。我和老伴聽後哽咽了。每逢週末晚上,她爸爸媽媽來接她回去,就是她大哭的時候:我不要回去,我要和婆婆睡。女兒怕影響我們睡眠,一定又哄又好言相勸一番,當然還少不了婆婆的滿袋糖果。
充滿歡樂氣氛的生日會(2022.03.20)
昨天是週日,我們到長女家聚餐,歡度小女生辰。我一早到金松西餅店取十吋水果蛋糕,長女在Labonté de la pomme訂了楓樹糖外賣套餐。客廳牆上懸掛Encanto《奇幻魔法屋》(又譯《魔法滿屋》)畫布,餐巾、餐具、桌布都是同一系列。小可兒迷上了這部卡通片,不知看了多少遍,對故事情節和人物瞭若指掌;我隨口一問,她可以正確指出誰是米拉貝,誰是伊莎貝拉,誰是力大無比的路易莎。午餐後我們用三腳架拍合家歡照片,然後是切蛋糕、拆禮物,度過了溫馨的星期天。
童心未泯的姐妹倆(2022.03.20)
日前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指出電子書不能取代紙質書,寫得真好,我轉給好友分享。朋友問我送書情形,我說已經送出大約六成,家裡還剩下四成。寄本國的都收到了,海外空郵全都送達,平郵就要等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我約了張嘉先生這個星期到齋菜館共進晚餐,衷心答謝他為我的叢書順利出版所作的一切,並將贈送張先生一套有我簽名蓋章的十一卷書。知音難遇,我將書贈送給一直支持我的忠實讀者,他們收到後,在電話中一再致謝,並謂一定會細讀、珍藏。像這樣愛書一族,對作者的尊重,對書的珍惜,令我敬佩。日前接到一位久未聯絡的詩友電郵,告知新址,我立即驅車前往贈書,久別重逢,互通款曲。我既然已經付出印費,就不打算收回成本,更不計較郵費,當然也不管有誰給我贊助。因為,出書的目的已達到,心願實現,書夢已圓,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人間不負韶光好(2022.03.20)
我現在開始寫回憶錄,也許會用好多年時間去完成。嚴冬過去了,暖春已降臨,一切都會好起來!我們總算熬過了最艱難的兩年,回首不堪歲月,迎接全新挑戰,前面更美麗的風景在等我們。
歡樂時光要珍惜(2022.03.20)
(2022.03.24《華僑新報》第1622期)
附:
敬讀盧茵《春臨》
李錦榮
春臨默示詩文舞,氣息各方欣事數。
大地重光韻眼超,清風塑月靈情煦。
合家歡笑現奇融,母校聯吟無比撫。
疫境彰年終解封,故鄉遠客安心宇。

迎春樂
──步主編《春臨》
伍兆職
春臨大地心情好。天氣暖、迎花草。慶康寧、遠勝過珠寶。雅興至、書文稿。
瘟疫滅、再無苦惱。尤歡喜、解禁提早。世界昇平安樂,豈計年齡老。

迎春樂
──步和國才主編《春臨》
馮雁薇
青山綠野年華好。喜疏雨、潤枯草。展生機、大地添珍寶。開首頁、迎初稿。
時有序、何須障惱。天幕艷、鳥歌晨早。玉羽湖心戲浪,莫等春光老。

迎春樂
──春臨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倚窗偏愛清陰好。題詩句、賦花草。坐閒庭、古籍藏瑰寶。憑筆力、添吟稿。
抒逸意、蠲除懊惱。小徑外、壁泥春早。我自儒冠在縶,只怕人言老。

迎春樂
──敬步主編《春臨》有感
黃耀梓
雪溶花展春光好。倚江柳、滿青草。美韶華、清福人間寶。揮寫意、黃金稿。
思緒伏、解憂去惱。百遍夢、喜鶯聲早。肩負文壇大任,高尚情懷老。

迎春樂
──次韻國才兄原玉
鄭懷國
春天美景詩中好。謝東君、煥花草。豔陽生、萬物添珍寶。堪採擷、成新稿。
炫望眼、紫狂紅惱。問鶯燕、囀鳴誰早。縱是還寒乍暖,做個馮唐老。

迎春樂
──春臨步韻忝和盧國才兄
張聞山
春臨萬象風光好。平蕪碧、遍芳草。惠風清、玉露如珠寶。吟寄意、存詩稿。
瘟癘絕、了無苦惱。喜勝日、喜鶯啼早。喜迓東君駕到,豫興人難老。

迎春樂
──春臨奉和國才同學原玉
蔡麗華
庭園雀躍晨曦好。浥清露、渥芳草。透晴窗、映照文房寶。萌畫意、填詞稿。
安宅坐、不添困惱。更信是、送瘟遲早。染墨塗鴉樂趣,忘了容顏老。

迎春樂
──春臨步韻盧老師
高鴻泉
泥窩飛燕春光好。聞鳴鳥、嗅香草。撫柔風、享盡光陰寶。留筆墨、吟詩稿。
三五次、忘情煩惱。偷閒日、覺春臨早。怎得挑精良季,思度年華老。

迎春樂
──春遊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懷縈逸興晴空好。沐新煦、探幽草。醉春風、古邑凝珍寶。隨意趣、充囊稿。
遊勝日、何來自惱。玉樹暖、幼雛啼早。縱足花前柳下,哪個輕言老。

迎春樂
──春臨次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鉛華褪盡方知好。閒無事、蒔庭草。倚清歡、恣意窺書寶。平仄弄、斟初稿。
且忘卻、曾經愁惱。迎春序、任他遲早。縱是簪花亂墜,莫怨人兒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