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第1194篇:《兩年》

 
兩載悠悠悼鄭翁,何堪生死別,太匆匆。姚兄疫說立言中,三不朽,史冊記勳功。
雪盡報春風,瘟除遺舊患,怕溝通。隔離疏遠各西東,驚醒後,好夢已成空。
 ──《小重山》兩年
 
與鄭石泉詩翁、譚銳祥壇主合影於君悅酒家(2009.12.19)
3月30日,是鄭石泉詩翁逝世兩週年忌日。猶憶兩年前,鄭老在湖南長沙病逝,我接到其女兒鄭惠明電郵,告知噩耗,隨即向全體詩友發出邀稿通知,謂《詩壇第915期》將刊登「鄭石泉詩翁逝世紀念特輯」。我填了一闋《鎖窗寒》悼詞,陸續收到各位詩友悼念詩詞和輓聯,包括:伍兆職、劉家驊、李錦榮、馮雁薇、姚洪亮、馬新雲、蔡麗華、江麗珍、許懷嬌、鄭懷國、李忠祜、唐偉濱、李俊豪、李永洪、韓志隆、高鴻泉、林明、韓修乾、黃耀梓等廿位,共輯得詩詞30首。本欄第1092篇隨筆,寫《鄭老》,以及鄭惠明《先父生平簡介》,並附了十幾張鄭老生前遺照,貼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鄭老一千六百多首詩詞中,贈送及步韻和我的作品逾二百首,《鄭石泉詩詞集》歷時17年,永遠輯錄在「詩壇」《各家詩詞集》中,是鄭老留給後人一筆珍貴的文學遺產。
3月30日,是姚洪亮兄撰寫《有此「疫」說》兩週年紀念日。從2020年3月30日到2021年9月30日,每天一「說」,共寫了550篇,從2021年10月份開始,改為每週一「說」,到今年3月30日,共計580篇。據鄭懷國兄《不玉集》「涉筆跋說」追憶,2020年7月15日,他收到姚洪亮兄一篇「疫」說後,便戲作五絕回覆,連續幾天都以五絕作答,洪亮兄於是邀請懷國兄每天一絕,加上他本人次韻,這便是「跋題詩作」的「緣起」,同年9月17日,邀得江麗珍加盟,成了「疫說跋題三劍客」,並得到愛好詩詞的同學之積極參與。懷國兄也開始從頭「跋」起,吃自2020年3月30日起的「回頭草」;直到今天,已先後有14位同學參與,除了姚、鄭、江之外,還包括;蔡麗華、蔡琴華、陳黛黛、高鴻泉、黃健生、黃金珍、林俊杰、翁開順、許懷嬌、王娟、許燕如等。「詩壇」從2020年7月23日開始,將《有此「疫」說》貼出,每日更新。隨著跋題詩作日愈增添,又製作《端華同學「疫話跋題」詩作總錄》,也是每日更新。去年3月30日,適逢《有此「疫」說》一週年,本欄隨筆寫《疫詩》,並以《破陣子》一詞貼在篇前。拙文寫道:「用短文寫疫話,以跋題吟疫詩,並一直堅持下去,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風雨不改,成了海外抗疫文學又一個里程碑,這個紀錄是值得寫進詩壇史冊的。如果結集成書,肯定是段文壇佳話。若干年後,當疫情消失,健忘的人們不再提及新冠病毒,但《有此「疫」說》和數千首跋題詩,一定會給我們這一代人留下銘心刻骨的難忘回憶。」
兩年前的3月30日,加拿大新冠病毒確診累計7448宗,死亡累計90人;其中魁省3430宗,25人死,安省1706宗,33人死。兩年後,加拿大確診累計344萬宗,死亡累計3.75萬人。全球確診累計4.8億宗,死亡累計615萬人。政壇人物均無可倖免被感染,包括英女皇、皇儲夫婦、挪威國王、瑞典國王和王后、丹麥女王、西班牙公主、英國首相、法國總統和總理、德國總統、波蘭總統、捷克總統、斯洛伐克總理、葡萄牙總理、盧森堡首相、烏克蘭總統、白俄羅斯總統、土耳其總統、以色列總理、巴基斯坦總統、韓國總理、美國總統、加拿大總督和總理、墨西哥總統、巴西總統、阿根廷總統、洪都拉斯女總統、南非總統、斯威士蘭首相、澳洲總理、魁北克省長、滿地可女市長等。
戴口罩的兩年,畢生難忘。
兩年來,人與人之間因隔離禁令而疏遠,因防控措施而陌生,人人口罩遮顏,不但提防病毒,也不聞哭笑,互相肢體遠離,避免交頭接耳,熊抱親親不再,合拳致意通行,握手已成追憶,而今全面解封,彼此形成隔膜,再也回不到昔日的親熱氣氛。人類是群居社會,長期的隔離,產生了副作用,朋友到訪,一定在門口罰站,先問一下主人,是否介意我入屋,或是先問訪客,你是否敢進我家喝杯茶?如果對方一直不肯摘下口罩,答案已經很明顯:不!除非彼此非常信任,反正三針全注射,百毒不侵,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們與兩個小孫相擁互抱,只見他們眼淚鼻涕滿臉的,如果害怕,我們早就確診了。所以,「信任危機」也是疫情下又一考驗,試想,如果是你的老爸老媽染病,怎麼辦,那豈不要穿防護衣,像進入核幅射區那樣害怕?一次疫災,百般感觸,兩年來,我們看透了人生起伏,世事浮沉,也深深體會到,只有在生死存亡之際,才知道患難見真情是怎麼回事。

寫到這裡,我想起日前聽到親人的良言奉勸:你今年七十虛齡,凡事要格外小心,特別是不宜到墓地拜山,切切牢記!過去我每次從墓地回來,總要大病一場,2007年9月到多倫多拜祭子漢,回滿地可當晚就發生工傷,肋骨斷裂,其餘幾次,輕則病一兩週,重則住院。學生時代受洗腦,自以為是無神論者,年齡漸老,閱歷漸多,一次又一次的折騰,我不得不「迷信」也!這也算是經歷「兩年」有感。
(2022.03.31《華僑新報》第1623期)
附:
敬讀盧茵《兩年》
李錦榮
兩年密指去玄風,師悟無常真諦崇。
生死將然如落日,衰殘畢現似彎弓。
石泉早別心懷念,洪亮高吟疫漸窮。
默坐焚香安靜慮,回光切切韻情通。
 
小重山
──步和國才主編《兩年》
馮雁薇
一瓣心香敬鄭翁,悠悠悲永別,嘆忙匆。紅塵兩載霧霾中,陳疫說,題跋立丕功。
淑氣抗歪風,人心須冷寞,覓融通。何時旭日再升東,災劫後,五彩耀長空。

小重山
──步主編《兩年》悼念鄭石泉詩友
伍兆職
寶石甘泉念鄭翁,自君仙逝後,兩年匆。暮雲春樹憶懷中,曾同樂,妙筆顯奇功。
沐浴有春風,鍾情揚國粹。趣相通。唯嘆永別各西東,今詩友,人去已樓空。
 
小重山
──清明悼鄭翁次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節屆清明憶鄭翁,別離嗟兩載,歲時匆。神遊羽化月華中,徒悵惜,留影竟無功。
翻卷五更風,對窗連榻雨,託誰通。倚聲詩送小簾東,知近遠,由任著虛空。
 
小重山
──敬步主編《兩年》有感
黃耀梓
隔別難忘厚鄭翁,當年書贈我,憶歲匆。姚辭疫說實言中,題百遍,深載韻文功。
冷雪又春風,炎瘟人命弄,恨關通。封城檢驗隊西東,南軻夢,鬼妖必成空。

鄭老遺作《春日賞花》手跡(最後三首)
鄭石泉詩翁逝世兩週年祭
盧國才
鄭公枕石漱清泉,悼別匆匆似昨天。
岳麓留名遺卷在,瀟湘埋骨故鄉先。
新正開筆吟終句,春日賞花成絕篇。
重讀詩詞沾熱淚,舉杯醉裡夢魂牽。
註:鄭石泉詩翁於2020年3月30日於湖南長沙病逝。「新正開筆」、「春日賞花」乃鄭公生前最後遺作。

步韻盧主編「鄭石泉詩翁逝世兩週年祭」
劉家驊
鄭公抱石聽山泉,告別詩壇已樂天。
妙句清辭書卷在,高言雅曲性靈先。
吟朋枉念求賡詠,亡友豪情已斷篇。
夢幻人生如淚燭,壺觴風月蝶魂牽。

鄭石泉詩翁兩年祭次韻國才兄
姚洪亮
奉觴三拜酹重泉,一瓣心香向昊天。
翰墨襟懷唯爾渥,才華意氣數君先。
睹書猶見揮毫影,吟句幸留煮石篇。
遺稿故人今不在,湘江望月帶星牽。

鄭石泉詩翁逝世兩週年祭和白墨韻
唐偉濱
鄭公如石沒清泉,水底吟詩亦望天。
月夜游魚爭念後,霧晨擺柳搶聽先。
輕風轉得漣漪句,驟雨飄成瀲灩篇。
楓葉情懷隨水去,詩朋舊友總相牽。
 
依韻敬和國才主編《鄭石泉詩翁兩週年祭》
馮雁薇
鄭公風譽化流涓,石友蘭交性樂天。
泉韻芳音當染後,冰心雅操作驅先。
生花藻富殷遺世,獨步辭鋒少續篇。
駕鶴仙鄉逾兩載,坵墳典冊月空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