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第663篇:《雅趣》

上星期六(7月18日),一早大雨傾盆,氣溫只有十幾度,頗為掃興。我和老伴將東西搬上車,除了手提電腦、照相機、攝錄機、三腳架,還有潮州蝦棗、海蜇薰蹄滷牛腱,當然不能忘記帶一瓶葡萄牙紅酒,又帶了《詞譜簡編》、《中華韻典》,以及用電腦打印的《近體詩格律》、《平水韻部》、《詩律》等參考資料。冒雨出門,抵唐人街會議中心廣場正好10點,眾詩友都已久等。

唐偉濱一家4口自己按地址直接從家裡去西島,黃道超兄嫂去安茹接陳渥先生、蘇朝大姐,到唐人街集合的有4部車。譚銳祥壇主載吳永存先生、何宗雄博士及夫人徐茹茵女士;譚健民先生的車本來除了伍兆職先生,還有汪溪鹿先生和夫人黃明嬋女士,後來得知汪夫人因感不適,所以夫婦倆臨時沒有參加;懷石兄嫂的四驅車載紫雲、北極狐和墨浪夫人;我夫婦載雪梅兄和第一次見面的林子英先生。懷石兄說他有路線圖,自己先啟程,譚銳祥壇主和譚健民先生跟我的車向西島出發。

老天作美,雨停了。天色開始轉晴,烏雲逐漸散去,到了Kirland,陽光從雲層中過濾出來,鄭石泉先生和海語兄由家人開車送達,早已先抵步,懷石兄的車也停泊在屋前,果然比我們先到。

玉瓊樓主人冰玉熱情接待,令詩友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大家將帶來的食品擺滿一桌,女主人做了好幾道拿手上海菜和一大鍋紅豆沙、大壺豆漿,桌上還有冰凍啤酒,懷石夫人精心烹製印尼糯米雞絲糕,何宗雄夫人帶了多種健康食品,吳永存先生、伍兆職先生的家鄉菜和伍夫人剛焗的蛋糕,紫雲的兩大碟包點,譚健民先生的紅酒,譚銳祥壇主帶了兩箱奶茶,雪梅夫人連夜蒸製的香葉糯米甜糕,還有幾樣不知名的食品,也記不起是誰帶的。由於其他詩友帶的東西太多,恐掛一漏萬,不能一一詳述。

唐偉濱一家隨後抵達,屈指一算,還差幾位。大伙都急著追問,為何黃道超兄、蘇朝大姐還沒有到,我打電話到他家,兒子說爹地已出門,打去蘇大姐家,方知她因身體感到不舒服,所以沒有隨黃兄來。剛放下電話,道超兄嫂就按門鈴,還帶來一大盆竹絲雞。我們開餐、飲紅酒、啤酒,聊天,欣賞玉瓊樓中名家書畫作品,聽海語兄逐一介紹,我把三腳架擺開,用攝錄機拍下整個過程。

林子英先生帶來他的《遊螭吐沫》、《劈山雷語集》簽名贈送諸詩友。他說離開緬甸已3年,月底將返港,我說詩友中,有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他說曾經去過越南、柬埔寨、泰國,我問他能否說緬甸語,因為柬語、寮語、泰語和緬甸語都是同一語系,發音很接近,我到處找尋《緬華辭典》,如果能買到一本,就能與泰、柬、越、寮諸語辭典合璧。

玉瓊樓雅集盛況,潘潔心(冰玉)即席揮毫聯吟
下午1點許,我們到地下室聯吟。在乒乓球桌上,懷石兄將他帶來的文房四寶擺開,譚公帶來一大卷月宮殿宣紙,雪梅磨墨,譚公以「團圓雅敘慕前賢」揭開聯吟序幕,以一先韻「賢」字起韻。眾詩友翻查韻譜,推敲平仄,斟酌諧音,協商對仗,靈感奔馳,騷聲飄逸,口中唸唸有詞,筆下沙沙無礙;大家絞盡腦汁,撚斷霜鬚,有的搖頭擺腦,有的長噓短嘆,有的閉目沉吟,有的猶痴如醉。總結以往的經驗,眼要明,手要快,用過的字不能重覆,避免撞韻,凡一先韻中各字盡量不用,所以排在後面的,能使用的字越來越少,難度越來越高。以難見巧,越難就越有挑戰性,大家都樂於接受難度之考驗,由於人多,必須用排律,除了首聯、尾聯之外,中間每一聯都務必對仗,出上聯易,對下聯難,要講究平仄,還要迴避重覆字,又要兼顧對偶,更要押一先韻,當然還考慮意境是否適合現場氣氛:例如是大白天,就不能出一個月亮來大煞風景,是吟侶詩誼就不應該涉及兒女戀情,是大喜日子更不能嗚呼嘆息,斷腸悲痛等等。詩會成立10年來,每次聯吟,氣氛非常融洽,大家互相商榷,從旁提醒,更謙虛禮讓,將機會讓給其他詩友。這種聯吟有人以為很容易,是小兒科,可是一下筆就分高下,功夫是否到家,不能光靠說,在聯吟中,能看得到詩人的學識修養,道德品格。

我們足足用了近4個鐘頭,才完成24句,由女主人冰玉撰寫尾聯,結束玉瓊樓雅樂聯吟。然後大家到屋前拍集體照,北極狐以她記者的專業攝影機為詩友拍下大量照片,我立即將數碼相機中的記憶片輸入電腦中儲存。詩友們享用蛋糕後,大家陸續向冰玉告辭,感謝她的無微不至之款待。

玉瓊樓雅集,眾吟友合影留念。
聯吟成果,廿四句七言排律,詩壇佳話永流傳
可惜唐偉濱還沒有來得及參加聯吟就先離開,他說是恐怕兩個小孩太調皮。雷一鳴先生赴4個鐘頭路程的外埠喝喜酒,未克參加雅集;劉源兄也有約在先,未曾謀面的于文先生因隨團到魁北克一日遊,錯過了聚會;墨浪先生要等到年底才從國內回來。所有住本市的詩友大部份還是到齊了。


星期日清早起來,精神爽快,鋪開宣紙,將聯吟詩句抄寫完畢,蓋上詩會印章,準備贈與冰玉詩友留念。適逢送小女兒去麥大開會,我和老伴順道去玉瓊樓,可惜女主人不在,只好將詩稿放在卷筒中,塞進門前郵箱。「己丑年玉瓊樓詩壇五百期雅集」功德圓滿,再次感謝諸詩友踴躍參加。
(2009.07.24《華僑新報》第961期)

附:
敬讀盧茵《雅趣》
李錦榮
烏雲漸散景澄更,雅趣陽光萬慮輕。
筆外靈飛幽意近,墨中韻聚妙詩迎。
選辭獨特千峰拓,排律融通一氣宏。
西島古風誰可測,玉瓊樓主尾聯誠。

吟白墨先生《雅趣》
海語
異彩流光玉樓煌,名家字畫溢文香。
老朋新友喜相聚,寄語詩壇五百昌。

己丑年詩壇五百期玉瓊樓雅集聯吟
團圓雅敘慕前賢,(譚銳祥)
共聚溫馨效逸仙。(何宗雄)
誰尚糊塗歸酒醉?(黃道超)
吾雖清醒抱酲眠。(林子英)
詩儔仲夏綴佳句,(吳永存)
墨客麗天尋可篇。(雪  梅)
修褉蘭亭聯筆侶,(譚銳祥)
齊眉閭閣伴嬋娟。(林子英)
金風化雨彩虹出,(海  語)
曲水流觴古韻延。(紫  雲)
五百騷期開記錄,(譚健民)
十年碩果慰心田。(伍兆職)
玉瓊樓上歌聲響,(白  墨)
西島舍中笑語傳。(鄭石泉)
吐沫遊螭頻顧惜,(懷  石)
耕犁艾草迭相憐。(譚銳祥)
華章錦賦藏胸滿,(林子英)
亮節豪風立志堅。(紫  雲)
步律暢吟情切切,(伍兆職)
唱酬賡詠意綿綿。(譚銳祥)
弘揚國粹餘暉照,(何宗雄)
聊遣鄉愁故土牽。(北極狐)
落戶楓邦懷梓里,(冰  玉)
邀朋喚友結文緣。(冰  玉)

借韻和《己丑年詩壇五百期玉瓊樓雅集聯吟》
唐偉濱
朝來急雨午風仙,吹至玉瓊拂眾賢。
琴叟曲高知己和,釣翁線短對魚憐。
玉珍美食一臺戲,曲水流觴盈紙聯。
天上恍然才一夢,人間倏忽十華年。
相逢猶訴昨天事,別首忘機心意延。
筆墨詩詞為雅品,青稞稻穗屬良田。
文揚恣意隨風轉,筆走循章伴雨旋。
試問生何舒失意?酬答死可抱詩眠。
艷陽如血丹心句,明月似霜瀝膽篇。
敢叫吳剛斟美酒,高呼嫦姐舞嬋娟。
且容我夢回唐宋,那許他鄉缺脈連。
記得長安還欲笑,不知何處是西天。

玉瓊樓雅集感詠
伍兆職
詩朋歡聚玉瓊樓,雅興奔流筆底收。
馳騁金山無駿馬,漫遊藝海有輕舟。
聯吟避免雙重字,賡詠提防出韻句。
精益求精惟苦學,潔心款待謝心頭。

夏人語冰
──對聯贈玉瓊樓
懷石
冰也潔,玉也潔,奈世情難潔,幸爾心潔;
世如詩,情如詩,尤冰玉可詩,何辭韻詩。

謝白墨傳來排律
李錦榮
玉瓊樓上國魂懸,體大精深風韻鮮。
詩友空靈情意活,天機具象理神全。
唐人卓越高明現,宋傑潛沉淡逸旋。
五百期吟西島淨,騷心海外萬年傳。

誠謝冰玉女史宴請暨慶祝詩壇五百期雅集
黃道超
雅聚玉瓊樓祝賀,金期五百遣華章。
楓邦居客尋絲竹,曲水染河摧細浪。
一句一人詞照耀,三橫三豎墨飛揚。
他鄉慕古源泉遠,難得親聞永不忘。

清平樂
──雅集感吟
紫雲
清風送爽,渡玉瓊樓上。吟詠豪情隨墨放,韻起掌聲齊響。
蘭亭雅趣流長,龍飛鳳舞新章。喜見詩家吟長,諸君神采飛揚。

口占七絕
林子英
幸有他鄉筆友知,滿城文會我來遲。
蠹留殘墨堪稱寶,蝶吻香葩也入詩。

敬和林子英先生「口占七律」
海語
以文會友遇新知,相聚歡言欲語遲。
書畫傳情意境美,吐沫遊螭敘華詩。

笑詠詩壇五百期
蘇朝、陳渥
五百金期平仄揚,騷壇碩果春秋煌。
十年賡詠九千首,格律承傳華韻昌。
 
喜迎五百朝
海語
喜迎五百期,新報滿城奇。
神韻古今詠,氣清玉宇彌。

玉瓊樓雅聚
雪梅
玉瓊樓上聯吟妙,石硯池中翰墨香。
五百詩期風雅興,長留佳話醉楓鄉。

己丑年詩壇五百期玉瓊樓雅集有感
鄭石泉
詩友騷朋結隊來,玉瓊樓上酒筵開。
十年修禊蘭亭事,多載伴陪棟宇材。
潑墨揮毫聯錦句,尋詞覓藻醒凡胎。
歡聲笑語無窮樂,啟後承前共舉杯。

雅敘
譚銳祥
雅敘玉瓊樓,聯吟滌俗憂。
蘭亭千歲會,曲水萬年流。
性異同賡詠,言殊合唱酬。
鷗盟崇古道,世代筆風悠。

浣溪沙
──感謝潘社長邀請雅聚填詞留念
何宗雄
潘府美觀景色新,潔心社長宴嘉賓。笑談飲酒友誼珍。
對句揮毫誰可拒?聯吟伏筆我仍伸。詩詞研究度終身。

再誠謝冰玉女史宴請暨慶祝詩壇五百期雅集
黃道超

玉瓊樓上畫書多,雅賞欣評我錯過。
鳳舞龍飛難識句,辯明還得認真磨。

玉瓊樓上話江山,雅聚主賓歡笑顏。
慢到車遲思緒笨,今朝失敬待來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