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第806篇:《感傷》

《鐵達尼號》有關書籍

「鐵達尼號」沉沒一百週年紀念,給我很大的感觸。繁華富貴如過眼雲煙,一千五百多條人命瞬間便葬身於大海中,只留下長長的罹難者名單。我到書店買了好幾本書,包括「讀者文摘」出版的《鐵達尼號百年紀念冊》,還有法國巴黎「競賽」雜誌等;又在2012年4月14日晚上,一家人去觀看3D版影片《鐵達尼號》,片長194分鐘,八點半入場,11點53分才散場。我告訴女兒:一百年前的這個時候,「鐵達尼號」已經撞了冰山13分鐘,她們說:那是紐芬蘭時間,比我們快一小時。

回到家,我和兩女一起翻閱厚厚的《鐵達尼號百年紀念冊》圖集,直到4月15日凌晨1點18分,也就是紐芬蘭時間凌晨2點18分,「鐵達尼號」沉沒的那一刻,大家沉默無語,腦海中不斷湧現影片中畫面,耳際間依然迴響席琳‧狄翁《我心永恆》My Heart Will Go On優美的歌聲。記得15年前首映時,在法語學校上學的小女才10歲,每天不停的唱這首主題曲,還抄了整首歌詞,認真學英語;她說:這首歌陪我由小學到中學,由預科到大學,現在每次唱起來仍然感觸很大,太感人了。

而我則對生死的感傷更大。在臨危關頭,人性的求生本能與捨己救人的道德勇氣產生矛盾,是貪生怕死、爭先恐後跳下救生艇,還是犧牲自己,讓婦孺先逃生?美國梅西百貨公司股東之一斯特勞思夫婦因為不願分開,下了救生艇的妻子艾達又回到船上,與丈夫同年同月同日死,一起沉入海底。也有兩位才二十幾歲的青年,用圍巾裹頭喬裝婦女,蒙騙了水手搶先登上救生艇,良心的責備比起活命求生,顯然算不了什麼。據官方公佈的統計數字,共有1522人遇難,702人生還。由於救生艇只許婦女兒童先登上,所以,獲救的男性不多,頭等艙遇難的男性118人,二等艙154人,三等艙387人,船員693人。1690名男性中,遇難1352人,死亡率八成;獲救兒童56人,死亡兒童52人,幾乎都是三等艙,只有一人是頭等艙;獲救婦女296人,女船員20人,遇難婦女106人(其中三等艙89人)和3名女船員。也就是說,三等艙706名乘客中,共有528人死,死亡率約75%;908名(其中女船員23人)船員中,有696人遇難,死亡率高達76.6%。最令人肅然起敬的是八名音樂家,他們臨危不亂,將生命獻給了音樂,在沉船前一直堅持演奏,沒有絲毫逃生的打算,他們在音樂中永生!

當年頭等艙的票價如果以今天的幣值計算,是九萬美元。看「鐵達尼號」處女航的一張單據:1500瓶紅酒,2萬瓶啤酒,360公斤茶葉,一千公斤咖啡,四萬粒雞蛋,三萬四千公斤新鮮肉類,一萬一千三百五十公斤家禽,五千公斤魚類,40噸馬鈴薯,四噸半糖,兩百桶麵粉,兩千七百多公斤牛油,六千七百五十公升牛奶,三萬六千個橙,還有長長的其他雜貨清單。兩千多人的巨輪,就像一座城市,飄浮在茫茫海洋中,旅客一上了船,生與死就交給了船長,交給了命運,交給了上帝。

「鐵達尼號」最後三名倖存者相繼死亡,標誌著所有乘客都已逝世。這三名女乘客包括:2006年逝世(終年99歲,事發時只有5歲),2007年逝世(終年96歲,事發時不足一歲),2009年逝世(終年97歲,事發時只有九個星期)。今年為了紀念「鐵達尼號」沉船一百週年,英國郵輪「巴爾莫勒爾號」舉辦紀念航程,船上設施、餐飲、航行路線等等都與當年「鐵達尼號」相同。有28個國家共1309名乘客參加,其中大多數是當年鐵達尼號旅客的後人。4月15日凌晨,「巴爾莫勒爾號」到達大西洋水域鐵達尼號殘骸所在地點(北緯41度46,西經50度14),並與另一艘由紐約出發的郵輪「精鑽旅程號」會合,一起舉行悼念儀式,八名音樂家重演當年遇難樂隊演奏的樂曲,場面莊嚴悲傷。今年4月5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將「鐵達尼號」殘骸納入2009年聯合國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公約保護。一千五百多人同一天沉入海底,這個歷史悲劇,兩百年、五百年、一千年後仍牢記!

將「鐵達尼號」706名逃生者救起的「卡帕西亞」號Carpathia船長阿瑟‧洛斯德隆獲得英雄稱號。由於此次船難,1913年在英國倫敦召開第一屆國際海上人命安全會議。會議制定規則,要求每艘船上的救生艇必須能容納船上所有人員(「鐵達尼號」有2224人,其救生艇只能容納1178人);每一次航行中都要進行救生艇訓練,船上無線電報務員必須保持24小時的值班,並在北大西洋海運航線上建立國際冰情巡邏隊,向船舶發佈冰山警報。這是用一千五百多條人命換回來的慘重教訓。

「鐵達尼號」沉入海底整整一個世紀,活著的人們除了記得這悲劇,依然要活下去,依然會參加遊輪旅行團,而且越來越大型的遊輪在不斷建造中。2009年,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遊輪公司建造了世界最奢華的超級遊輪──海洋綠洲號Oasis of the Seas,遊輪上有第一座海上中央公園,水上圓形劇場、多座大型劇院。另一艘海洋魅力號Allure of the Seas,耗資15億美元,花了六年時間,重22.5萬噸,比「鐵達尼號」大四倍,17個甲板,能容納5400名旅客,是海洋綠洲號的姐妹船。
(2012.04.20《華僑新報》第1104期)

附:
敬讀盧茵《感傷》
李錦榮
感傷無盡更難言,生死關頭人性門。
富貴榮華當下杳,真情至愛永恆存。
為他捨世天心現,救己延軀本自尊。
聖達樂師平等續,臨危不亂境何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