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第807篇:《泛錄》

不算太冷的冬天很容易就熬了過去,人們迫不及待拆車棚、換輪胎,記得上兩個星期溫度攀升至攝氏零上卅度,我也穿過幾天的短袖衣和短褲,還以為冬天不會再回來。再過十天壬辰年四月十五日(5月5日)就是「立夏」,滿地可天氣仍然徘徊在十度以下。這個星期一連下了幾天雨,清晨甚至還飄雪;今晨放工時只有攝氏兩、三度。怪不得老人家常說:「未食五月粽,寒衣不可送。」

朋友來電話,問我最近在忙些什麼,怎麼老是找不到我?還是那句話:「無事忙!」其實,我還沒有到後園走一圈,還沒有時間清理草坪花圃,都是老伴一個人在搞園藝、修剪枯枝、添加土壤。看見樹上小鳥成群守候,知道牠們需要浴池飲水、洗澡,我終於忍不住,離開電腦,走出屋後,清洗鳥池,插上電源,恢復噴泉流水,見小鳥欣喜嬉水,吱吱喳喳交頭接耳,我也分享一份喜悅。

由於每星期工作五到六天,週末懶洋洋哪裡也不想去,但還是無法閒下來,有太多東西纏身,總是做不完的瑣事一件又一件緊接而來。我已取消復活節去多倫多的原訂計劃,以便利用四天長假為《雷基磐詩集》校對;《李錦榮詩詞集》埋尾工作遲遲未成完成而耿耿於懷;答應為他的新書作序,也還未動筆,因為必須細心摘錄他的詩句精華。其他詩友正準備出個人專集,我也一直沒有將序文寫成;還有一篇「跋」,也在構思中。接二連三的賀壽詩,還有答應為校友會出紀念特刊撰寫賀聯、文章,令僅有的一點時間變得更加緊迫,必須見縫插針,分秒必爭。我現在才明白為什麼老師再三叮囑要「惜墨如金」,不要輕易下筆,慢工出細貨,多產必爛,流於形式,成了「行貨」。

賀陳國暲老師九十嵩壽
適值陳國暲老師和施世雄老師九十嵩壽之慶,我一早就去找九十歲的賀卡,將賀詩抄寫後,貼上龍年郵票投寄去美國加州,兩個星期過去,還沒有送達。農曆三月廿六日陳國暲老師生日那天,我撥電話去祝壽,方知他沒有收到賀卡。我以為郵資不足,以為貼了寄加拿大本國的黑龍郵票,後來再查看,那是寄海外的金龍郵票;唯有等郵局打回頭後再寄多一次了。有了這個教訓,我不敢再自己貼郵票投郵,而是親自去郵局,將「1935年」小冊子寄給許老師;他出生於1935年,明天是他78歲生日,小冊子裡面都是發生在1935年的大事,還有當年的商品價格、流行音樂、電影、人物等。
許之遠老師新書封面
剛才老伴去開信箱,喜接多倫多許之遠老師寄來他的新書《書法與書道精要》,附了歷朝名家書論、法帖(三希堂版本),還有許老師令先君許復琴老先生和他本人的墨寶,十分珍貴;是學書法必備的案頭工具書。日前母親忌日拜祭時,與吳瑞琪姐夫於書房觀賞各名家法書,包括:張德潛、郭燕芝、陳國暲、施世雄、許之遠、李錦榮諸書法家,還有姚奎的贈畫,其中張德潛、郭燕芝和姚奎都已作古,觀其書畫,睹字思人,感慨萬千。能得到名家贈字畫,是件值得一記的雅事,如果問我還有誰的墨寶希望收藏,我會毫不猶疑的說:鍾鼎文、雷基磐、薛世祺、徐西樓、劉家驊、敖詩豪等。
梁德明書法之一:賀施世雄老師九十嵩壽
昨天收到美國聖荷西越南邊和育德學校校友會梁德明會長的信函,寄來他的兩幅書法,是曾習之老師和我賀施世雄老師的祝壽詩,梁德明會長拜施世雄老師學書法有年,「德明芳園」博客上有他的作品一覽。雖然越南邊和育德學校已經成為歷史,而散居全球的校友六年前組織校友會,每兩年舉辦一屆大型聯歡會,今年第三屆。曾習之(陳增輝)老師是當年育德中學的教務主任兼中三班班主任和語文科教師,廖如真(廖虹)老師是他們的代數、幾何科教師;今年7月27日,曾老師夫婦將專程飛去加州聖荷西出席聯歡盛會。我那天在電話中曾羨慕的說,如果我今年七月份假期也能到加州就好,可以和曾老師夫婦一起拜訪素未謀面的陳國暲、施世雄兩位老師。當晚,我在工廠起草了一幅賀聯,嵌入「邊和育德」,寄給梁德明會長放在紀念特刊中。由於字數太多,懸掛在酒樓舞台兩旁就必須刪減若干字句。記得2010年7月17日赴加西亞省愛民頓出席曾習之老師八十壽筵時,梁德明會長也在座,並上台講話,可惜當時賓客如雲,曾老師沒有時間為我們互相介紹認識。
梁德明書法之二:曾習之老師賀詩
人生如過客,來去匆匆,很多機會一失去就難以挽回。當晚在曾老師壽宴上,在座還有一位文友叫李如虹,我們在電話中聊過,也因為錯失良機,沒有獲介紹認識廬山真面目。住在法國的姚洪亮詩友,是我的端華學長,比我高好幾屆,據悉,好幾年前曾任歐(習之)老師曾經將他的詩詞、聯句寄給我,但我太糊塗,也不知是否有收到傳真,所以一直沒有聯繫上。後來邀請姚兄加盟詩壇,他才透露一早就有詩作贈我。可惜我到現在依然找不到原件,希望今年五月到巴黎時能夠拜訪。
有些事想做就去做,否則會終生遺憾!像初識朋友,已經到了門口而不敢按門鈴,終於一別就是數年。我們一直想去攝影棚拍一組家庭照片,一等就是二十多年,女兒訂了攝影師,拍了幾百張,精選卅五張,沖印八吋乘十吋,另買一張光碟,竟是近千大元的天價,離譜!女兒卻說:值得!


(2012.04.27《華僑新報》第1105期)

附:
敬讀盧茵《泛錄》
李錦榮
噴泉流水鳥來親,泛錄天然人世陳。
乍暖還寒時外現,求閒難得事中辛。
為師使命何期聖,後學情恩精進真。
惜墨如金神悟境,在言離繫獨窮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