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第804篇:《諒解》

擔任《詩壇》主編十二年,最大的收獲是結識五洲四海騷人墨客,素昧平生的吟友遍天下;除了增廣見聞,切磋詩藝,取長補短,更閱盡人生百態,體會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也深信老人家說的「一樣米養百樣人」之千真萬確。而最值得一談的,是詩友的寬懷「諒解」,給我鼓勵和鞭策。

由於詩會的宗旨是堅持以「平水韻部」為依據,對於用現代漢語押韻的詩作一律拒之門外,引起了不少人的反對;他們一致認為,現代漢語十幾億人使用,怎麼會出錯?並提出「今人不宜用古聲」,還引經據典,摘錄了國內大量詩家用現代漢語寫詩的例句,以印證其論說。我唯有一一回函,表示不能破例,不能將老祖宗留下的寶貴遺產毀棄,並斷言舊體詩是「戴著鎖鏈跳舞」的「少數人文學」,以難見巧,不同於大眾化的歌仔、民謠、快板、順口溜,的確是屬於「小圈子文學」。

每天收到許多來自國內不同地區的稿件,其中不少是詩詞學會理事、詩刊編輯,並得過「優秀詩人大獎」、「三百傑出詩人」特獎等等,但他們幾乎都犯了同一個毛病:用現代漢語押韻、以入聲當平聲使用。例如,他們總是將八庚韻的「榮」、「兄」與二冬韻的「容」、「胸」同押;將十二侵的「侵」、「金」與十一真的「親」、「津」同押;分不出一先的「圓」與十三元的「園」;也分不出一東的「隆」與二冬的「龍」。由於他們把入聲當平聲用,所以「活」、「國」、「佛」、「讀」、「吃」、「食」、「足」、「德」、「集」、「席」、「白」、「別」等都平仄錯亂。

我會先將「平水韻部」和「近體詩格律表」寄給欲加盟的投稿者,可以說,十有八九是泥牛入海,一去不回頭,偶爾有一兩個會修改後再寄來,但如果要求過嚴,他們就不再有回音了。後來,鑒於我實在沒有時間逐首詩去推敲平仄,我找到紫雲幫忙,她倒很認真修改,可惜投稿人再也沒有下文。我相信是過不了「面子」一關,所以對他們沒有多大期望。我每一次收到新人,都會將其電郵添加,而他們往往會寄來一大疊詩詞,有的多達上百首,並寄來數百字履歷,都是冠以名銜,有的一人身兼十幾個詩社的理事,僅僅開會就夠忙了,哪裡還有時間寫詩?我一般只讀十來首,就知道此君能否入選;如果一首詩押了四、五個韻,憑什麼能出任詩刊主編、詩社理事?真令人費解!

終於,我被罵得狗血淋頭、體無完膚,「惡毒」啦!「小人」啦!「有眼不識泰山」啦!「你們在海外不瞭解,在國內誰都用現代漢語,哪裡還會有人開口說唐音宋韻?」我當然是充耳不聞。

這些反正進不了詩壇門檻的「門」外漢,被他們罵也無所謂。而還有一些已經加盟,成了「詩友」的,也會大發雷霆罵娘,這就非同小可了。多年前他們寄來很多政治詩,有的是談西藏騷亂,有的是談傳聖火,有的是歌頌領導人成功訪問加拿大,有的是歡呼兩會成功開幕、勝利閉幕,有的是紀念六四,我都打回頭,並回函:詩會的宗旨不涉及政治,或不希望這聖潔的園地被政治污染。我當然知道每次大會一定會「成功開幕」,並一定會「勝利閉幕」,絕不會有意外;我當然知道加中領導人互訪的重大意義。相反,慰問汶川大地震、南亞海嘯、日本震嘯的詩詞,我們無任歡迎。

日前收到詩友來信,對「知我諒我」有了共鳴,表示諒解,令我十分感動。我深怕自己的直言得罪了好友,因為我已經到了「眾叛親離」的境界,身邊談得來的,一天比一天少;名副其實「獨來獨往,我行我素」。或問我有沒有後悔?回答是:俯仰無愧於心,行雷閃電不驚怕,有麝自然香,即使孤芳自賞也何妨?有緣成為知己,風雨巋然不動,是朋友就不會計較芝麻小事,心照不宣。

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平時沒有諒解,積久成怨,積怨成仇,一旦反目,翻臉成了陌路人,那才令人心痛。所以,諒解很重要,如果彼此都很珍惜這段友誼,就必須護持,否則,拉倒也不必傷心。我這麼多年也碰到不少錐心泣血、如雷轟頂、突如其來的刁難,但都如流水逝去,不留痕跡,心靈創傷很快就痊癒。問我有什麼靈藥?「菜根譚」!當一切都在預料之中,你所受的衝擊,就會化為烏有,因為本來就是「烏有」,生無帶來,死無帶去,又何必牽腸掛肚呢!

前輩說得好:世事緣來緣去,有緣就在一起,緣盡就各散西東,無牽無掛,何樂而不為?我還是希望「諒解」,但必須是同道,否則,白費心機。回顧我這六十年來走過的路子,結識過的人,他們的故事足夠我寫回憶錄。都說人生像走馬燈,舞台上扮演什麼角色,一早就安排好,不管你有多大本事,最後都要劇終下台。做好自己的本份,演好自己的角色,你以為每個人死後都會有人給你評價嗎?歷史的觀眾千百年,他們是否還記得你曾經出現在這舞台上?不管怎樣,能活著,就要活得快樂,活得「夠本」,活得「值得」!至於身後褒貶揚抑,由不得你做主,你已經走過一生。

今天是清明節,以此文遙祭陳淑霞女博士,今年4月11日是她逝世四週年,我會永遠懷念她。
(2012.04.06《華僑新報》第1102期)

附:
敬讀盧茵《諒解》
李錦榮
能知前設何期括,真假是非終極達。
諒解如如智慧豐,競鳴戚戚靈光遏。
名銜無質腦飄飄,面子重型心潑潑。
古韻今人感不宜,自由時尚新詩脫。

次伍兆職詞丈「讀麗璧軒隨筆《諒解》有感」原玉
譚銳祥
卓越文壇綺麗章,詩詞並茂義尤長。
韻協刪改群公仰,律厲遵循墨客揚。
歷代精華遐邇賞,千年國寶古今強。
扶輪忍辱無私欲,廢寢編排領眾航。

讀麗璧軒隨筆《諒解》有感
伍兆職
細讀盧茵《諒解》章,用心良苦義情長。
祖宗遺產應維護,國粹傳薪要發揚。
十二年來君盡力,百三詩友共圖強。
並無「眾叛親離」事,壇主主編堪領航。

步伍兆職詩翁「讀麗璧軒隨筆《諒解》有感」原玉
吳永存
四海騷人寄采章,自知宗旨雅情長。
立場堅定須維護,格律分明賴發揚。
壇主主編皆盡力,詩儔詞客共圖強。
古聲近體乘風駛,協力齊心破浪航。

敬步伍公「讀麗璧軒隨筆《諒解》有感」
雪梅
春回麗璧讀華章,寸寸珠璣情義長。
勞苦功高無可比,殫精盛力有宣揚。
猶慚生命低潮弱,豈敢由之喪自強。
韻魄詩魂追上去,譚公白墨引余航。

步伍兆職君「讀麗璧軒隨筆《諒解》有感」原玉
劉家驊
其一
若知《諒解》好文章,便覺寬容雅誼長。
平水四聲須護守,正風五德必宏揚。
久拚異道遭遺棄,遮莫偏論自崛強。
除卻傳情無利欲,奔馳韻海不停航。
其二
高文《諒解》各評章,豁達為人詩道長。
蘭客蕙心相助臂,唐風雅韻互傳揚。
眾賢懷谷毋忘禮,孤劍石峰休倔強。
最怕妒癡成妒敵,更愁迷復自迷航。
註:「迷復」,指迷失不改過;糊塗不醒悟。( 語出《易‧復》)

讀盧茵《諒解》敬步伍兆職詩翁原韻
譚永偉
知君博學好文章,蝶戀春花雅意長。
墨海探驪情激蕩,詩山問月韻高揚。
金聲欲振盈飄逸,玉筆行藏著自強。
劈浪何愁舟路遠,齊心協力續新航。

和伍兆職詞丈「讀麗璧軒隨筆《諒解》有感」原玉
鄭石泉
夜讀總編錦繡章,掏心肺腑意悠長。
吟風詠月幽情放,仿宋崇唐國粹揚。
異域同儔皆指引,鷗盟結社共圖強。
先賢韻律嚴遵守,海闊天高任汝航。

讀盧茵《諒解》有感
鄭石泉
維繫詩壇十二年,韻嚴律正得承傳。
污言濁水拋雲外,摯友良朋在眼前。
無愧於心揚國粹,舍時護社勝前賢。
華章《諒解》含情讀,祈盼總編意坦然。

讀麗璧軒隨筆《諒解》
何宗雄
創立詩壇十二年,艱辛指導受熬煎。
弘揚國粹同甘苦,保護韻聲互比肩。
世界弟兄齊慰問,漢唐薪火續承傳。
宗雄祝賀諸君健,譚主總編共領研。

心聲化文
李廣德
讀白墨主編《諒解》,心聲化文,知之感之。
讀君新作識文心,互諒還須同此音。
北雪南花平水譜,楓華唐韻一壇吟。

敬讀盧茵《諒解》
金文昌
怕作泥牛沉海底,江郎報愧筆難支。
難雕朽木不成器,狗尾充貂豈可欺。
遲覆歉情求諒解,隨緣結誼當珍持。
諍言賜教知肝膽,一片冰心詩與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