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第894篇:《翹楚》

吳為強好友來電,告知他在總領事館新春晚會上,見到麥基爾大學張明瑞教授Prof. Thomas Ming Swi Chang,他誠邀其出任魁省潮州會館最高榮譽顧問,希望能應允。作為潮州鄉親,張教授對醫學界的傑出貢獻,堪稱「翹楚」!

「世界人工細胞之父」張明瑞教授與夫人攝於麥基爾大學

我答應這位潮州會館最年青會長之請,決定在今期介紹有「世界人造細胞之父」美譽的潮州科學家張明瑞教授,讓更多僑胞知道他的非凡成就和感人事跡。網上關於張教授的報導已經很多,為了能獲得第一手資料,我於是給張教授撥了個電話,彼此以潮汕話交談,倍感親切。張教授向我傳來許多珍貴的訊息,包括新時代電視「大城小聚」的專訪,以及「加拿大華人傳奇」的生平傳略。
2016.03.12與張明瑞教授與金豐酒家晚餐時合影
記得2011年,我曾參加一項「請支持“人工血”第一人張明瑞博士成為對世界貢獻最大的麥基爾人」的網上投票活動,並發動所有我認識的朋友一起參與,最後,張教授以高票獲麥大和世界各地選為麥基爾大學190年歷史上「最傑出的麥基爾學者」。當時之心情很興奮,想不到數年後竟能與這位兩次獲諾貝爾獎提名的「生物科學元老」談電話,其「受寵若驚」的惶恐心理,可想而知。

張明瑞教授1933年生於汕頭,家學淵源,祖父曾留學西方,回國創業,經營抽紗生意。外公是一名醫生,平日在汕頭行醫,週末騎單車去郊區村落免費贈醫,懸壺濟世,其醫德對張教授的影響很大。他13歲便隻身到香港拔萃英語中學就讀,22歲考入有「加拿大哈佛」之稱的麥基爾大學,1956年,這位只有23歲的醫科學生,以超人的奇想,驚人的毅力,千百次實驗,研究出世界上第一個人造血紅細胞,在當時的環境下,這項研究並沒有向外公佈。1957年,張明瑞本科畢業,1961年獲醫學博士,直到1964年成為生理學博士時,堅韌的耐性終於令自己脫穎而出,他8年前研究成功的人工細胞理論,第一次在國際最高權威科學刊物Science上發表,震驚世界,這一年他才31歲。
張明瑞教授著作
名成利就,對張教授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人工血細胞發明後,他不申請專利。很多大公司來找,有的想高價收購技術,有的想與他合作牟利,但都被拒絕了。他說道:我的人生目標是要幫助病人,不是追求名利,我將研究成果的所有細節公諸於世,讓全世界的人共同使用,這是好事。

這麼多年來,張教授不斷把新發現,毫不保留的第一時間在科學雜誌上發佈,還親自前往世界各地,傳授其尖端技術,這份無私的胸襟,贏得了醫學界高度景仰和評價,是任何金錢都無法比擬的。

上世紀八十年代,愛滋病肆虐,血液嚴重污染,加上天災地震戰亂,令人工血液需求大增。第一代人工血液在俄羅斯、南非已經被批准日常使用,目前正在研究第二代人工血液,並鼓勵其他人進行研究;同時,每兩年在世界各地舉辦一系列人工血液研討會。張明瑞教授曾於1978年應中國科學院之邀到中國當了兩個月訪問教授,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大學和科學院訪問和演講,他後來仍經常往返中國內地,在醫學和科學會議上發表講話,他的研究成果,令中國病患受益。

他的成功,除了個人的不懈努力,還要歸功於夫人的全力支持。結婚超過半個世紀,鶼鰈情深,互相扶持,夫人從未埋怨張教授把研究成果公諸於世而不肯用來生財致富,也從未抱怨並不富裕的生活。更難得的是,護士科畢業的張夫人,雖已八十高齡,仍在滿地可醫院做義工,幫助病人。

據張教授寄來的資料顯示,由於人工細胞方面的研究和發明,帶來了許多有關人類健康各方面的創新產品,包括納米醫學、納米生物技術、基因治療、酶療法、細胞幹細胞治療、癌症治療、再生醫學、血液代用品、以及肝臟支持系統上的應用等等,甚至對農業、水產文化、發酵工業、生物技術、納米機器技術等眾多領域也產生影響。可以說,張教授的人工細胞研究成果改變了世界!在接受「大城小聚」訪問時,張明瑞教授從活性炭、幹細胞,談到不同血型、緊急救援,從人工血液可以解決血管阻塞輸血問題,談及不能給一個公司壟斷人工血液之研製等等。當主持人問張教授,有什麼話對年青人說,他說,我們中國人在加拿大,一定要付出比當地人多出三倍的努力,才能成功。過去他一直是付出三倍,如今即使退休,他仍然付出比別人多一倍。聽後發人深省矣。
2016/04.03陪張明瑞教授拜訪魁省潮州會館,與吳為強會長(右)合影 
同是潮州人,同住滿地可,同是麥基爾大學就讀,張明瑞教授是我的偶像,謹填一首詞敬贈:

滿庭芳
──敬贈「世界人工細胞之父」張明瑞教授
加國精英,潮州翹楚,杏林史冊留名。少年留學,萬里踏征程。多少通宵達旦,苦研究、功業終成。勤埋首,辛勤默默,汗水露崢嶸。
無爭!無怨悔,醫療病患,造福蒼生。嘆天地良知,俠骨真情。拯救三千世界,迴響起、景仰心聲。張夫子,人工血液,讚譽口碑評。
(2016.02.19《華僑新報》第1304期)
附:
敬讀盧茵《翹楚》
李錦榮
天地良知誰救世,細胞血液萬年珍。
潮州翹楚無爭羨,加國精英研究辛。
醫學大成終極指,利名何有了然伸。
吾師偶像張夫子,古汕靈鄉多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