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第918篇:《開幕》

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016.08.05於巴西里約熱內盧開幕
上週五(8月5日),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巴西里約熱內盧揭幕。整個開幕式歷時三個多鐘頭,給全球幾十億觀眾留下了深刻美好印象,好評如潮,被譽為最節約、最精打細算的奧運會。


里約奧運開幕式集音樂、色彩、舞蹈的一次別開生面之演出
據介紹,本屆奧運會開幕式的費用,是上屆倫敦奧運會的十二分之一,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二十分之一。「巧媳婦難為無米之炊」!在普遍不被看好的艱難時刻,要以最有限的預算、最節省的開支辦好開幕式,真是天方夜譚,這與「要多奢侈有多奢侈」的「豪華奧運」不可相提並論。然而,著名導演梅萊斯Fernando Meirelles卻做到了,而且非常成功;他以驚人的魄力,讓一百多年來首次在南美洲舉辦的奧運會,有了一個充滿「巴西特色」近乎完美的開幕式,令世人刮目相看!
一個充滿巴西特色的奧運開幕式
開幕式突出綠色地球、種族平等、社會和諧等主題,貫穿環保意識,以保護大自然、強調和平相處、反對抗爭歧視為底線,通過巴西人熱情奔放的桑巴舞文化,將不同膚色、語言、宗教信仰的人們融合在一起,體現了古希臘奧林匹克精神。整個開幕式,完全釋放出自由自在的元素;運動員入場也是隨心所欲,可以拿手機任意拍攝,可以對著鏡頭大呼小叫,手舞足蹈,不必步伐整齊,循規蹈矩,面無表情,莊嚴得像軍隊操練;6000名志願表演者與在場觀眾一起互動,把開幕式變成十萬人的大型舞會。人們載歌載舞,沉醉在和諧、理解、友善的歡樂氣氛中,暫時忘記巴西的貧困。
里約奧運開幕式可以用「優美壯觀」四個字來形容
每位運動員有一粒種子,一萬二千粒種子將撒在公園裡,未來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一萬兩千棵樹,是里約奧運的歷史見證,多麼有象徵性的奧運森林,多麼有意義的植樹運動。雖然小小的種子並不起眼,更不值錢,但這在金錢掛帥、不惜一切代價對地球恣意砍伐、挖掘、破壞的今天,在陰霾取代藍天、污染威脅生命的危險時刻,我們看到了一絲曙光,看到了孩子明天的希望。
桑巴舞蹈熱情如火
全球各大媒體紛紛對里約奧運開幕式豎大拇指,一致公認是「集音樂、色彩、舞蹈」的一場別開生面、風格獨特、美奐美侖、如幻如夢的成功演出,向全世界傳遞了希望的信息,可以用簡單的幾個字來形容:優美壯觀。看到了巴西人如何以巧思補不足,體現了主辦國的「軟實力」。在政治、經濟危機中的這場開幕式,遮掩了巴西混亂秩序和糟糕的一面,雖然不算完美,但已盡心盡力。
里約奧運聖火由馬拉松銅牌選手點燃
過去人們總是把焦點集中在由誰最後持火炬和如何點燃聖火這個環節上,里約奧運的火炬卻很平淡的由一位馬拉松銅牌選手點燃,沒有傳聞中由球王比利用腳將火球踢上聖火台,這就傳遞了一個信息,比金牌更重要的是一視同仁的平等精神。而且,火燄很小,那是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還有一個小插曲,主持人竟然忘記介紹巴西代總統特梅爾,要是在強權國度,那是「非同小可」,但在巴西,犯此錯誤還不至於被扣上高帽子上綱上線。聽里約奧運會主席努茲曼激動的演說,聲音顫抖,手也抖得厲害,他說:「里約巴西正在張開雙臂歡迎你們的到來!」「我們就是要通過努力改變這座城市,我們真的盡力了。今夜,世界是屬於里約人民的,里約已經準備好創造歷史了!」
熱情奔放的巴西桑巴舞蹈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的致詞,更提到今屆的特別隊伍,是由來自南蘇丹、埃塞俄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敘利亞六男四女運動員的難民參賽代表隊,他們是由東道國肯尼亞、盧森堡、巴西、比利時和德國奧委會選出來的,代表著全球六千萬難民,雖然他們失去了家園,但依然有資格可以參賽,這就是名副其實的「奧林匹克精神」!由於公平、公正,所以還嚴格執行禁藥管制,體育大國俄羅斯389名運動員中只有271名通過審查,其餘118名包括田徑、划艇、舉重等運動員無法參賽。

巴赫將首次設立的「奧運桂冠獎」頒發給76歲的肯尼亞田徑名將凱諾,表揚他在1973年退役之後致力於興建及營運兒童之家、小學及運動員訓練學校,通過體育進而在教育、文化領域中做出貢獻。

體育,衝破了政治的藩籬,顯示出人性的純樸、善良。為了爭奪306套金銀銅獎牌,讓全球各國一萬多名運動員,聚集在體育村,大家不因民族、膚色、語言、宗教、政治背景的差異,在十六天中,打破隔閡,同吃同住,不分彼此,和諧共處,雖有分歧,沒有敵我,這是多麼有趣的畫面。

正當世界各處局勢面臨緊張對峙狀態、恐怖活動陰影籠罩、戰火隨時點燃之際,里約奧運,無疑給了人們十幾天喘息的機會。奧運精神如果由體育競賽開始推廣,延伸至各個領域中,磨合分歧,消除仇恨,化解紛爭,求同存異,摒棄殺傷,以和為貴,則世界和平,指日可待。然而,手握生殺大權的頭頭們,怎麼肯輕易聽從勸告?核武器按鈕隨時啟動運作,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只是夢想!

當開幕式在煙花聲中結束,奧運聖火熊熊燃起,人們忘卻戰爭威脅,享受難得的短暫和平。關掉電視機,我想了很多,全球七十幾億人將面臨比戰爭更可怕的是:環境承載力、食品安全、水危機、棲息地破壞、能源消耗量、深層生態學、全球暖化等。請問霸主們,你們還有時間去爭什麼?
(2016.08.12《華僑新報》第1329期)
附:
敬讀盧茵《開幕》
李錦榮
創意如潮開幕式,巴西特色熱情揮。
地球環保呈真綠,社會和諧無怨誹。
自在莊嚴生命導,相安簡約信心歸。
熊熊聖火燃天際,霸主爭鳴何有機。

讀盧茵《開幕》有感
鄭石泉
讀完《開幕》細思量,財力欠豐節約強。
有限開支鳴盛舉,奢侈浪費挖皇倉。
國人平等宣揚勁,社會和諧演示詳。
世界紛爭寧靜日,消除仇恨待時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