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第1140篇:《感世》

詩會出版之《滿城賡詠集》及部份詩友個人詩集

韻海同舟,詩派同流。聚吟友、結社盟鷗。聯珠唱玉,攜手登樓。忽杳回音,驚回首,怕回眸。

樂天益壽,憫世悲秋。莫哀嘆、生死離愁。有情有義,無恨無憂。問名何價,人何在,復何求?

──《行香子》感世

上期《詩壇第963期》,除了本欄隨筆《卅載》和詩詞祝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多位詩友寄來詩詞,包括:伍兆職、馮雁薇、李錦榮、馬新雲、姚洪亮、江麗珍、蔡麗華、許懷嬌等,以詩言志,字裡詞間,隱約體現文人互敬、飲水思源的傳統道義和高標素質。

本期《詩壇第964期》,除了溫哥華李錦榮詩兄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還有賀馮雁薇姐和姚洪亮學長各添第八個孫子,以及許之遠老師賀澳洲李時宇先生令慈103歲壽辰的祝壽詩。猶憶三年前,老壽星百齡期頤壽誕,受許老師所托,筆者向全體詩友發出邀稿信,「詩壇」推出《恭賀李時宇詩友令慈期頤榮慶特輯》,雖然大家素不相識,竟然收到16位詩友18首詩詞,包括:許之遠、伍兆職、黃國棟、左永強、馮雁薇、劉家驊、鄭石泉、江麗珍、馬新雲、姚洪亮、蔡麗華、林明、雷一鳴、朱九如、盧國才、韓志隆等。這一件事,當時給我啟發很大,相信人間有情,詩國有愛。

詩會會慶、報社報慶、壇主壽誕,詩友辭世,詩壇每次皆組稿刊出紀念特輯,上述詩友中,黃國棟、鄭石泉先後仙逝,眾詩友紛紛寄來詩詞悼念,除非不食人間煙火,隱世埋名,否則,無動於衷,不聞不問,惜墨如金,視而不見,都令人難以理解。患難見真情,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信乎?

2007年2月16日《詩壇第371期》刊登「沉痛哀悼子漢詩友逝世特輯」;2013年7月12日《詩壇第696期》刊登「劉能松教授逝世一週年紀念特輯」;2016年2月5日《詩壇第714期》刊登「敬悼汪溪鹿詩翁逝世紀念特輯」;2016年8月26日《詩壇第743期》刊登「敬悼吳永存詩翁逝世紀念特輯」;2018年5月10日《詩壇第825期》刊登「敬悼何宗雄詩翁逝世紀念特輯」;2019年6月6日《詩壇第875期》刊登「黃國棟老詩翁逝世紀念特輯」;2020年4月9日《詩壇第915期》刊登「鄭石泉詩翁逝世紀念特輯」,這些紀念特輯中有很多逝世詩友之珍貴遺稿,都可以在「詩壇」網頁「各家詩詞集」中找到。
鄭石泉詩翁合家歡照片(2018.01攝於湖南長沙)
昨晚剛收到鄭石泉詩翁女兒的來函,寄來了一張合家歡照片,並註明「這張是我父母與兩兄嫂及侄女們於2018年1月在長沙合影留念」。鄭老於去年3月30日在湖南長沙逝世,紀念特輯一共有20位詩友30首詩詞,包括:伍兆職、劉家驊、李錦榮、馮雁薇、姚洪亮、馬新雲、蔡麗華、江麗珍、許懷嬌、鄭懷國、李忠祜、唐偉濱、李俊豪、李永洪、韓志隆、高鴻泉、林明、韓修乾、黃耀梓、盧國才等。

去年3月8日,加拿大第一位新冠病毒患者在溫哥華不治,掀開了鼠年疫情序幕,一年後的今天,加拿大全國累計確診91.3萬宗,累計死亡22500人。我們因居家令而不能與兩女共餐,不能與兩孫相聚,不能探望親友,更別說上館子用膳,全年到唐人街的次數也不足五次;從去年3月中旬到7月,足足四個月沒有出門,沒有取報紙,沒有理髮,沒有給汽車加油。一年一度的父母忌日,破例只有我和老伴倆拜祭,農曆新年也首次沒有誰來家裡拜年。這是抵加拿大41年來,從未有過的難忘經歷。

這一年來,我幾乎每天在家、出門、睡覺都穿運動裝,懶得換衣服,反正口罩不離面孔,走在路上也未必有人認得出你是誰,冬天加上外套、帽子、圍巾,就更成了蒙面人。看醫生都是電話問診,日前右耳發炎,小女特地陪我去伊莉莎白診所預約看急症,雖然我的N95口罩是剛剛換新的,護士還是要我除下,換上她遞給的。登記醫療保險卡時,她用Lysol消毒紙接過卡,不停的又搓又柔,還是不敢碰卡,大費周章。誰知那位印度裔醫生的口罩戴在鼻子下面,他為我檢查耳朵,兩個鼻孔大大的露在外面,小女看不順眼,想插嘴,他卻囂張跋扈的說:「妳閉嘴,讓妳爸爸說話。」

老伴思念小可兒和小樂兒姐弟倆,每天晚飯後一定要與兩孫視頻聊天,互道晚安。我們渴望早日解封,不再宵禁,可以自由出外探親,很羨慕住美國的同學,他們大多數都已經注射疫苗,有的已接種第二針。近日聽說65歲以上可以接受預約,但只限於滿地可,而拉娃還必須滿70歲才夠資格。忽又驚聞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會有血栓副作用,如果有得選擇,當然希望是莫德納Moderna或輝瑞Pfizer疫苗。不管怎樣,曙光在望,總算熬出頭了!雖然變異病毒又在肆虐,第三波疫情正在逼近,相信過了今年一定好!

許之遠老師「老生常談」粵語講座自去年10月底在Youtube開講,每週五次,我已將連線加在「詩壇」上,聽得懂廣東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姚洪亮學長自去年3月底開始寫《有此「疫」說》,每天一則,篇末附有五絕跋題,後來端華同學陸續加入跋詩行列,每天撰詩十來首,一年高達數千首,洋洋大觀,是疫情下一道值得瀏覽的風景線。為人處世,有感而發,題目就用「感世」吧!
(2021.03.18《華僑新報》第1569期)
附:
行香子
──敬步主編《感世》
伍兆職
共濟同舟,春水東流。詩壇裡、盟結群鷗。唱酬步韻,雅聚登樓。慶有緣份,殊珍惜,可回眸。
弘揚國粹,歌頌千秋。歷滄桑、喜樂哀愁。人情冷暖,何必煩憂。謝主恩典,能知足,不奢求。

行香子
──步和國才主編《感世》
馮雁薇
風雨同舟,導引清流。越洪濤、翰海群鷗。梅邊柳畔,閬苑瓊樓。細織雲霞,開編見,盼青眸。
幾經年月,未負春秋。敞胸懷、苦樂歡愁。抒心筆下,和撰忘憂。水遠山高,情長在,意相求。

行香子
──感世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跡寄輕舟,事逐洪流。有無若、天地沙鷗。誰家墨案,何處亭樓。正久凝塵,長凝佇,慣凝眸。
詩吟紙筆,韻洽春秋。向他鄉、鎖夢羈愁。只須浮世,何必銷憂。但休爭妒,無爭涉,不爭求。

行香子
──感懷依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湖上輕舟,嶺下溪流。碧空淨、迭盪飛鷗。新枝孕蕊,明煦縈樓。正樹凝妝,花凝韻,客凝眸。
淺吟白露,閒賦金秋。情瀟灑、莫再悲愁。流年黯澹,塵俗傷憂。盼春華駐,芳華溢,歲華留。

行香子
──步韻盧國才兄《感世》原玉
張聞山
泛海行舟,破浪驅流。逐濤湧、掠燕翔鷗。殷懷旭日,玉宇瓊樓。晝夜心馳,熬心血,逸心眸。
如斯逝水,兩鬢霜秋。晚晴賦、吟嘨何愁?滄桑感世,歲月忘憂。夕暉無悔,人無恙,亦無求。

行香子
──敬步國才同學《感世》
蔡麗華
記取浮舟,談笑隨流。忘機處、自在如鷗。弄潮海渚,覽景鄉樓。恰綠盈疇,香盈袖,喜盈眸。
霜楓映日,露菊呈秋。共山水、放卻閒愁。從他冷暖,且得娛憂。任雲多變,心多感,莫多求。

敬讀盧茵《感世》
李錦榮
人生何事最難休,感世傷時月一鉤。
海外飄搖誰可繫,故居安定已無由。
蒙城古韻恩師顯,寰宇詞光仁者求。
體悟天心同學敏,聚吟道奧住詩舟。

讀《感世》後抒懷──步韻某君
馮雁薇
七情未卸說浮槎,固執冥頑更甚愚。
天地不仁當自勵,塵寰無道怎全誅。
栽瓜種菜難離俗,閉目蒙心可懌愉?
煑豆燃萁何太狠,雖遭惡貶鳳鳴梧。

感世賦聯
唐偉濱
身似浮萍,江河湖海,一衣帶水且爲家,漂流佇立憑自在;
命如飛鳶,雷電霧雲,千里翠微權作宇,霽霰俯騰任逍遙。
橫批:隨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