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第1139篇:《卅載》

《麗璧軒隨筆》專欄和《詩壇》剪報

壯志凌雲心皎潔,卅載回眸,風雨和霜雪。幾度滄桑成敗閱,滿懷抱負關山越。
一路走來知氣節,義重恩深,同道情仍熱。恪守初衷堅似鐵,千秋史筆由人說。

──《蝶戀花》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1991年3月2日《華僑新報》創刊,到今天整整30年。《麗璧軒隨筆》自《華僑新報》第291期開始發表第一篇《賞月》,至今已經25年了。1996年11月22日《華僑新報》300期,慶祝酒會於同年12月6日假座華埠名都酒家舉行;1998年10月23日《華僑新報》400期,本欄寫《辦報》;2000年9月22日《華僑新報》500期,本欄寫《祝賀》、《賀詩》,慶祝酒會於同年9月24日假座華埠金豐酒家舉辦;2002年8月23日《華僑新報》600期,本欄寫《耕耘》;2004年7月23日《華僑新報》700期,本欄寫《里程》;2010年4月23日《華僑新報》1000期,本欄寫《千期》、《喜慶》、《新報》,慶祝酒會於同年5月8日假座華埠紅寶石酒樓舉行;2016年3月4日《華僑新報》創刊25週年,本欄寫《立言》;2017年12月21日《華僑新報》1400期,本欄寫《理念》;2019年12月19日《華僑新報》1500期,本欄寫《三慶》、《銘感》,慶祝酒會於同年12月20日假座華埠紅寶石酒樓舉行。
剪報保存在超過30個文件夾中
今期《華僑新報》創刊30週年,適值新冠疫情期間,所有活動一律停止,唯有以詩文聊表寸心,對兢兢業業的新聞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華僑新報》能走到今天,歸功於報社同仁的辛勤努力,他們卅年如一日,堅持理念,不忘初心,一直堅守在崗位上,不辭勞苦,不畏艱難,值得一讚。同時,與作者的筆耕不輟和廣大讀者的支持是分不開的。

回顧30年來走過的路,對海外辦報的辛酸苦辣,感觸尤深。辦一份贈閱的週報,經濟來源全憑廣告支撐,既沒有官方的贊助,也不充當任何喉舌,立論不偏不倚,措詞敢寫敢言,除了要有道德勇氣,還要有大無畏的魄力。在金錢掛帥、利潤當頭的現實社會,有誰想辦不賺錢的報紙?君不見多少傳媒屈服在孔方兄的誘惑之下,某些報人的品味、素質,都因為「經濟效益」而淪為低賤,可悲!

將廣告收益放在首位,就會視版面為生財工具,千元買版,寸紙寸金;《華僑新報》撥出寶貴版位,刊登《詩壇》古典詩詞,這在海外是個創舉。而且堅持了22年,近千期《詩壇》發表了約三萬首傳統詩詞作品,創下了世界紀錄,這個紀錄至今仍未有哪家報紙(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台灣)能打破。《華僑新報》寫下了海外辦報史上值得讚譽的一頁,在歷史征途中,留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23年前本欄《辦報》寫道:「要辦成一份怎樣的報紙,就大有商榷之處。是面向僑社,面向當地,還是任由擺佈,充當傳聲筒?是實事求是、不偏不倚,還是借題發揮、嘩眾取寵?報紙向讀者負責,就應自律,個人的主觀看法,不能代表報社立場,沒有真憑實據的推測,不能出街,不利於僑社團結的言論,有礙於華人權益的文章,必須謹慎處理,否則,置華埠利害於不顧,搞得天下大亂,雞犬不寧,一句“文責自負”可“負”不起。」如今重讀,記憶猶新。在《耕耘》一文篇末曾寫道:「雖說金錢萬能,沒有錢就萬萬不能,但有些東西有錢也未必能,這就是道義。有了這一點,才會有肝膽相照的朋友,才會有理直氣壯的豪情,才會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氣。《華僑新報》能立足於海外新聞界而不倒,是因為有朋友、有豪情、有勇氣。祝賀《華僑新報》攀登一千期!」

本欄《千期》中曾經寫道:「收到潘潔心社長的詩,有“壯志東瀛望夢時,凌雲北美抒心詩”句,她曾滿懷抱負在東瀛日本住了好幾年,精通日語,又壯志凌雲來到北美,白手闖天下,與總經理張健先生等人一起創辦《華僑新報》,如今喜看一紙風行,千期已屆,感慨萬千,她在詩前序文寫道:“新報一千期,二十年,非常感慨報社同仁及義工勤力為之,真是聯想翩翩。曾經的少年夢想,化作了心中的詩篇,流淌在歲月的長河裡,不敢言聚,一聚首二十年過去了,這其中的酸甜苦辣都變成了勤奮勵志,它像一把犁,耕抎著人生的滄海桑田,生生不息。”多麼感人的慨歎!一個人將青春都奉獻給文化事業,任勞任怨,圖的是什麼?要是沒有一股理想支持,很快就會放棄。」
「三慶」晚會(2019.12.20)
300期宴會上,我的大女兒才唸初中,小女兒還唸小學,我直呼老朋友「小潘」,如今,我們這一批50後都晉升祖父母級,昔日一起寫文章的雷門(劉伯松)、譚伯、陳渥、蘇朝、董淼、高嘉賀、老高放、路志高、何宗雄、汪溪鹿、鄭石泉等都相繼走了。翻查發黃的剪報,思維又回到二、三十年前,熱淚盈眶。陪我們一路走來,途中目送一位又一位老朋友下站,迎來新朋友上車,月台上辭行相送,攜手相扶,多少人能一直陪伴到終點?《華僑新報》10週年、20週年、30週年就這樣度過,40週年呢?50週年呢?

人生閱歷幾番艱,三十週年彈指間。
新報千期思故友,前塵一夢跨雄關。
消磨歲月紅顏老,捐獻青春白髮斑。
展盼未來憧憬美,登高遠眺萬重山。

謹以此詩,祝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2021.03.04《華僑新報》第1567期)

附:
蝶戀花
──步主編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伍兆職
文化弘揚情義潔,默默耕耘,難免無霜雪。一紙風行皆喜閱。經營卅載關山越。
明察秋毫存亮節,磊落光明,尚有雄心熱。傲骨堅強尤似鐵。欣逢報慶隨心說。

蝶戀花
──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步韻盧國才兄
姚洪亮
報業奇葩凝翠潔,汗水增澆,秀簡經風雪。碎影清音時世閱,歲華風物週年越。
持正秉公扶直節,卅載辛勞,勇壯衷腸熱。落筆文章如削鐵,談今論古欣逢說。

蝶戀花
──步主編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馬新雲
情似冰清白玉潔,揮筆天涯,搏擊霜和雪。世界風雲箋上閱,桑田滄海文章越。
詩侶吟朋齊擊節,溫故他鄉,字裡知涼熱。一紙盤桓堅似鐵,華音漢韻盈盈說。

蝶戀花
──步韻國才同學賀《華僑新報》三十週年報慶
江麗珍
漫路傳薪情雅潔,幾度春秋,晴照融霜雪。萬里雲煙塵世閱,千篇錦藻囂聲越。
意縱梢頭觀竹節,剛直虛心,瀟灑迎涼熱。長守青峰貞若鐵,聲馳藝苑全憑說。

蝶戀花
──步和國才主編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馮雁薇
世道奢華安守潔,盡管艱難,霜操超冰雪。報重求真仁者閱,堅貞卅載誰逾越?
業內高風存亮節,瑰意同行,難熄心頭熱。未負寸兵和尺鐵,赤金不鍍成傳說。

蝶戀花
──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依韻國才同學
許懷嬌
轉眼卅年週報節,歲月悠悠,北國飛霜雪。觸礙無妨時派閱,篇章豐富辭清越。
任責讚程才秀傑,廣被仁風,樂業心腸熱。不畏艱辛誠志鐵,德馨可敬人人說。

蝶戀花
──敬步國才同學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蔡麗華
襟抱冰心堅且潔,耐得嚴冬,蹤跡留鴻雪。譽滿楓鄉今昔閱,名傳北美時空越。
報圃苦耕憑勁節,壯志拳拳,一任天寒熱。斬棘披荊無寸鐵,千葩燦爛堪誇說。

步和國才主編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
馮雁薇
墨花培植步維艱,仙種移根信念間。
瘦地一隅勤灌溉,柔苗百品互相關。
古今獨創無人敵,青史常留記翰斑。
佳日晴明觀遠景,荊途何懼越千山。

敬讀盧茵《卅載》
李錦榮
破浪穿雲超世說,初心誠意堅持切。
恩深恆守報人崇,義重始終靈性潔。
卅載增強定慧程,瞬間內省修行列。
詩詞生命現天縱,刊宇光明無比悅。
 
敬讀盧茵賀《華僑新報》卅週年報慶詩
李錦榮
心靈向度譜三關,新報華僑使命艱。
知識功能呈確性,倫常價值定循環。
舒懷情意詩詞活,警世文章道德還。
中道圓融恩典溢,師朋啟發慧星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