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第704篇:《喜慶》

《華僑新報》創刊20年發行1000期慶祝餐會,將於本週六(5月8日)晚上於唐人街紅寶石大酒樓舉行,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居住本市詩友大部份都會出席。這將是滿地可華埠今年一大喜慶。

《華僑新報》同仁,白手打天下,赤心懷道義,兢兢業業,艱辛辦報,一步一個腳印從荊棘中走出來,在海外辦報史上,是值得記上一筆的。這麼多年來,《華僑新報》舉辦過的幾次聚會,我都有幸能參加。翻查日記,前塵歷歷在目,猶如進入時光隧道,回到激情的當年,心中感慨萬千。

1996年5月18日(星期六)下午兩點,《華僑新報》邀請21位作者齊集唐人街楓華苑假日酒店會議廳,舉行文學座談會,並蘊釀成立「魁北克華文聯誼會」,是魁省華人作家結盟緣起的最早構思。

1996年11月30日(星期六)晚上7點,《華僑新報》慶祝發行300期,假座唐人街名都酒樓舉行晚宴,筵開8席。本欄第12篇隨筆「歡聚」於《華僑新報》第302期刊出,記錄了當晚之盛況。

2000年9月24日(星期日)晚上7點,《華僑新報》慶祝發行500期,假座唐人街金豐酒樓舉行晚宴,筵開30餘席。同時,「《華僑新報》發行十週年紀念特刊」出版,內中有「十年風雨十年路」,詳述自1991年3月2日《華僑新報》創刊開始,十年間的成績和難忘回憶。正如潘潔心社長在前言所說:「十年來,《華僑新報》作為一份加拿大華人社區的中文週報,在幫助新移民融入主流社會、推廣祖國文化、維護僑社團結、促進社區繁榮等方面做了一點工作,雖然離理想的境界尚有差距,但報社仝人確實已盡了極大的努力。」潘社長當時曾經展望道:「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果說,第一個十年,《華僑新報》是在打基礎的話,那麼第二個十年,就將是《華僑新報》騰飛的時期。我們將為實現自己的理想不懈地努力。」時光如流水,第3個10年又將來臨了。

在慶祝《華僑新報》500期時,剛成立不到一年的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詩壇」辦了第40期,詩友也只有10位左右,每期詩作不多。當晚,出席晚宴的詩友們即席抽籌抓韻,以詩詞祝賀。

會上,報社總經理張健先生頒發銅匾給專欄作家劉伯松(雷門)先生,又頒兩塊銅匾給我,一塊是500期紀念,上面寫著「文留麗璧,墨灑騷壇」;另一塊是聘請我為《華僑新報》編輯顧問。

2004年8月8日(星期日)下午兩點,《華僑新報》慶祝創刊700期,假座唐人街楓華苑假日酒店會議廳,舉辦作者文學交流茶話會,並提議成立《華僑新報》作者聯誼會。2004年8月29日(星期日)晚上7點,《華僑新報》於唐人街紅寶石酒樓舉行發行700期慶祝晚宴,是晚約400人出席。

2004年12月11日(星期六)晚上7點,《華僑新報》假座唐人街富麗華酒家宴請作者,以感謝大家對報社的支持。詩會仝人應邀出席,並即席聯吟「詩謝新報邀請晚宴」鶴頂格七律一首贈送。

2008年2月24日(星期日)下午兩點,《華僑新報》假座唐人街楓華苑假日酒店會議廳,舉辦「《華僑新報》創刊17週年暨出版第888期讀者茶話會」,約50餘人出席。張健總經理和潘潔心社長相繼發言,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對17年來的成績予以肯定,並感謝一直以來支持報社的廣大新老讀者、作者、廣告客戶和各界人士。張健先生在會上給我頒發獎品,是兩本楊家太極拳巨冊。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後,報社給予鼎力支持,撥出版面刊登「詩壇」作品,10年來540期共刊出詩詞逾萬首。潘潔心社長還以「冰玉」的筆名加盟詩會,並積極參予每次雅集、春宴、詩聚活動,還主動提出到她家裡雅集。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在東道主冰玉安排下,詩友們雲集西島玉瓊樓,舉行「己丑年玉瓊樓詩壇五百期雅集」,即席揮毫,聯吟排律24句,拍了不少珍貴照片,留下詩壇一段佳話。今年適逢《華僑新報》發行1000期,潘潔心社長來郵邀稿。邀稿信寄出後,遠在千里以外的愛民頓曾習之老師,法國姚洪亮、關不玉兩位學長,溫哥華李錦榮詩兄,溫尼辟鄭石泉詩翁;萬里以外的中國湖州信天翁詩翁、溫州劉家驊詩兄、上海胡楠仁詩兄等都第一時間將祝賀詩詞寄達。眾詩友寄來詩詞佳作30餘首,「詩壇」於《華僑新報》第1000期時同步推出了「慶祝《華僑新報》一千期特輯」,我將會給他們寄去《華僑新報》1000期紀念特刊留念。

歲月如金,青春似水,重溫本欄第210篇「祝賀」,文前的那首賀詞《高陽臺》,如今再讀,依然感歎。試改「十載」為「廿載」,「五百金期」為「金榜千期」,重新再發表,以資紀念:

文苑奇葩,經霜熬雪,一枝獨秀開花。廿載耕耘,汗澆貧土荒沙。楓紅萬里迎明月,照前程、美景堪誇。憶當年、苦建新家,樂建新家。
身居海外常懷漢,讚弘揚國粹,光耀中華。金榜千期,鴻篇璀璨如霞。今朝暢飲頻回首,望征途、抖落塵沙。歲長青、譽滿天涯,愛滿天涯。
(2010.05.07《華僑新報》第1002期)

附:
敬讀盧茵《喜慶》
李錦榮
慧根歷史扎深層,新報精神壯似鷹。
道義為經仁者向,至情寓緯哲人乘。
雄關漫步天河闊,頃刻凝心願力興。
社長詩儒無盡意,神州文化滿城騰。

詩會同仁共謝《華僑新報》春宴
譚銳祥
身懷鵠志小生成,浩蕩春風廿載呈。
憶昔辛勞始創苦,喜今歡樂遠馳名。
詩花燦爛憑君攘,藝海無波任眾評。
茲值豐筵佳節夕,蕪詞共謝表心聲。

詠《華僑新報》社慶
伍兆職
默默耕耘新報堅,弘揚國粹總爭先。
風行廿載名聲顯,出版千期佳話傳。
麗璧軒中千葉茂,詩詞壇裡百花妍。
欣逢社慶再歌詠,寶石紅樓會俊賢。

吟《華僑新報》慶宴
海語
貴報風行二十年,寶石餐廳慶樂弦。
百卉放香新友聚,千期爭艷老朋圓。
華歌興致迢迢路,洋曲盈然漫漫乾。
閃爍星光拌笑語,詩言壯志待明天。

《華僑新報》發行千期慶
雷一鳴
新報千期二十年,滿城享譽萬家傳。
嘉賓雲集齊歡慶,妙舞輕歌不羨仙。

畫堂春
──《華僑新報》1000期晚宴有感
紫雲
東風不怠理新妝,攜來雨露韶光。滿園紅綠正軒昂,盡散芬芳。
莫使繁枝易落,還催細蕊紛揚。可人春色怎留香,仔細商量。

天仙子
──《華僑新報》千期慶歡宴
吳永存
錦慧霓裳奔月興。廿載千期新報慶。清歌數曲耳邊鳴,明眸醒。濃妝盛。膚雪鬢烏花面競。
詩友交杯須盡酩。壇主總編相互應。門前細雨又霏霏,微風冷。街坊靜。采潤傳媒思美景。

祝賀《華僑新報》千期
黃道超
新報寫新蒙市、新民眾、新風貌;
故人吟故園詩、故宮書、故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