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210篇:《祝賀》

文苑奇葩,經霜熬雪,一枝獨秀開花。十載耕耘,汗澆貧土荒沙。楓紅萬里迎明月,照前程、美景堪誇。憶當年、苦建新家,樂建新家。
身居海外常懷漢,讚弘揚國粹,光耀中華。五百金期,鴻篇璀璨如霞。今朝暢飲頻回首,望征途、抖落塵沙。歲長青、譽滿天涯,愛滿天涯。

──高陽臺‧祝賀《華僑新報》五百期

《華僑新報》500期終於到來了。為了這張成績單,耗盡編者、作者、讀者多少心血,每個關心、愛護新報的朋友,都日夜陪同這朵奇葩一起經受巨大的考驗、挑戰、洗禮,一塊兒成長。

跨進第十個年頭,回首前塵,感慨萬千。最先填詞祝賀《華僑新報》是四年前的300期,當時是1996年11月30日晚上,假座華埠名都酒家,宴請所有文友及其家眷,席開八桌,首次聽曹瑾美妙的歌聲,歸來後,連夜填寫了一闋「賀新郎──慶祝《華僑新報》三百期雅集有感」:

六載翻新頁。念園丁、筆耕文圃,意真情切。三百期來多風雨,歷盡嚴寒霜雪。慶喜宴、名都樓闕。滿座騷人欣雅集,正初冬、盛會烘心熱。夜色美、半彎月。
鶯歌四唱堪稱絕!讚諸君、神交紙上,墨緣高潔。教授窮儒皆平等,博士勞工共悅。願此景、長存不滅!誰信荒沙難播種?看報壇、花果千秋結。留後世、去評說!


1998年5月初,《華僑新報》和「楓華書市」喬遷擴張,標誌著新的里程碑之開始,特填了一闋「喜遷鶯──賀『楓華書市』暨《華僑新報》喬遷擴張之喜」:

楓華書市,慶開創五年,口碑遐邇。經典琳琅,詩文淵浩,珍籍盡藏於此。尋寶未曾枯竭,獵冊常逢驚喜。值吉日,賀擴張駿業,鶯遷喬址。
風行憑一紙。新報革新,正躍騰千里。激濁揚清,摧污除垢,立論秉持公理。信奉敢言原則,確守無偏宗旨。跨七載,讚接薪傳火,譽垂青史。


1998年10月23日,適逢《華僑新報》400期,改版在即,試填了一闋「沁園春──賀《華僑新報》四百期」:

報海輕舟,破浪乘風,萬里遠航。縱驚濤拍岸,信心滿溢;險礁潛底,壯志昂揚。汗水多情,歌聲豪邁,雨過天晴出艷陽。洪波靜,看前程浩瀚,遼闊汪洋。
回眸往事滄桑,越七載,先驅勤拓荒。嘆論刀斬闢,清新墨跡;騷人墾種,濃郁書香。廣結文緣,增開筆路,佳作繽紛四百章。憑蕪句,祝立言鴻業,馳譽楓鄉。


1999年3月,《華僑新報》八週年報慶,喜填一闋「桂枝香──祝賀《華僑新報》創刊八週年」:

春飛瑞雪,正兆慶吉祥,杯暖情熱。新報風行一紙,八年逾越。前程萬里征帆過,急流中、笑顏歡悅。筆奔詩路,文騰韻海,論壇稱傑。
憶往昔、崎嶇歲月。共攜手同心,堅固如鐵。衝破驚濤駭浪,小舟無缺。只憑道義和公理,讓良知、分辨優劣。口碑言責,名聲功績,任人評說。


五百期是個不算短的路程,總結經驗,取長補短,是很重要的。《華僑新報》在推廣雅文化的工作上不遺餘力,這一點,是北美所有地方報紙罕見甚至絕無僅有的。「中山公園」的文章、詩詞具有獨特風格,一直是《華僑新報》與眾不同之處,某些缺點有待改善,但成積還是主要的。喜聞即將上網,這是改版後又一次重要的轉折點,具有深遠的影響,將在未來的日子中顯露。

雷門先生之專欄文章,由最初剛創刊的「心靈深處」、「思路」,到後來的「隨想錄」,今天的「感言」,足足寫了十個年頭,與《華僑新報》並肩度過風風雨雨,十年如一日,這份執著,這份從未減溫之熱誠,是每一位搖筆桿的朋友之榜樣,是這面鏡子,令我有信心堅持寫下去。

很久沒有讀到蘇朝大姐的專欄,她的「老人河」,她的「藝海拾貝」,如今仍印象深刻,她會否重執如椽大筆呢?楓丹君的「阿丁手記」短小精悍,什麼時候能再寫?紀念伍佰期,很自然就會想起一群喜愛寫東西的文友來,這些文壇菁英,她們的文章,若干年後還是有人會記得的。

《華僑新報》最近幾個月來刊登「柬埔寨快訊」,是一種新的嚐試。而每期之攝影、書法、繪畫,也十分雅,猶憶陳渥先生的金石印章曾經刊登過幾期,當年還有林子陵先生的集郵,都曾給新報增加可讀性和趣味性,但願這些朋友都能匯聚起來,成為文化界一支生力軍,這也是伍佰期的又一感觸。祝願《華僑新報》跨越千期,到時已是2010年,我們再相聚,就此先約定!
(2000.09.22《華僑新報》第5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