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74篇:《情債》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又到了,熱戀中的、想求婚的,都不放過向心上人大獻殷勤的最佳機會;瀕臨分手的、破鏡難圓的,都趁這一天嘗試修補快沉沒的愛船。只因愛神邱比特的銳利神箭,射穿情人兩顆心,沁出了鮮紅血滴,留下了難癒傷痕,所以,束束玫瑰,張張賀卡,份份禮物,總是還不清那千古綿綿情債。

今年情人節,最不開心的,相信是大情聖克林頓總統了。儘管希拉莉如何裝出一副賢妻良母的寬宏大量形像,小野貓萊溫斯基和其它幾位情場債主還是死命向白宮主人追討拖欠的情債,連本帶利,絕不含糊。由於名氣所累,克林頓惹上緋聞也就格外麻煩,傳媒對這性醜聞的興趣甚濃,連篇累讀,繪聲繪影,似乎頗有陰「溝」翻船之勢,真是『吹皺一「溝」春水,干卿何事?』

錢債易清,情債欠了就難償,輕則身敗名裂,重則國破家亡,但也有寧要美人不要江山的。紂王帝辛寵縱妲己,吳王夫差迷戀西施,欠下的情債只有以江山賠還;唐玄宗痴愛大美人楊玉環,誓約長生殿,淚灑馬嵬坡,情債一輩子拖欠;英國溫莎公爵為了辛普森夫人,寧願放棄愛德華八世的王位,只當了10個月零20天的皇帝便讓位,連自己國家都不住,雙雙長居法國終老。

情債難償,但也不能不還,英國查理斯王儲背著戴安娜王妃與卡米拉鬼混,最後釀成離婚收場,孤家寡人,眼巴巴看著枕邊美人移情別戀,結果戴妃與埃及花花公子攜手共赴黃泉,其情債用昂貴的生命償還。而欠下最多情債的,首推影后玉婆伊莉莎白了,她一生與7個男人結婚8次,情債有借有還,樂此不疲。

我曾編過一部『鴛鴦譜』,錄下名人的另一半,裏面約有三分之一是超過一位配偶的,一斑足可窺全豹,有相當的參考價值,故不厭其祥試舉例如下:

康有為──張雲珠,梁隨覺,何旃理;梁啟超──李蕙仙,王桂荃;孫中山──盧慕貞,宋慶齡;陳獨秀──高曉嵐,高君曼,施芝英,潘蘭珍;瞿秋白──王劍虹,楊之華;金日成──金正淑,金聖愛,金松竹;毛澤東──楊開慧,賀子珍,江青;劉少奇──何寶珍,謝飛,林舫英,張玉瓊,王光美;董必武──陳碧英,何蓮芝;鄧小平──張茜元﹝張錫璦﹞,金維映,卓琳﹝浦瓊英﹞;朱德──伍若蘭,康克清;李先念──黎麗珠,林佳楣;賀龍──蹇先任,薛明﹝王愛真﹞;陳毅──蕭菊英、張茜;徐向前──楊氏,黃傑。林彪──汪靜宜,張梅﹝劉新民﹞,葉群;毛澤民──錢希均,朱丹華;賀怡──劉士奇,毛澤覃,涂振農;曾志──夏明震,蔡協民,陶鑄;章含之──洪君彥,喬冠華;劉松林﹝思齊﹞──毛岸英、楊茂之;蔣介石──陳潔如,姚怡琴﹝姚治誠﹞,毛福梅,宋美齡;李宗仁──李秀文,郭德潔;蔣經國──章亞若,蔣方良;蔣緯國──施利聆,石靜宜,邱愛倫;郭沫若──潘瓊華,張氏,佐藤富子﹝安娜﹞,黎明健,于立群;王映霞──許紹棣,郁達夫,鍾賢道;蕭紅──蕭軍,端木蕻良,駱賓基;丁玲──胡也頻,馮達,陳明;張恨水──徐文淑,胡秋霞,周淑雲;謝冰瑩──蕭明,符號,賈伊箴;徐志摩──張幼儀,陸小曼;朱自清──武銓謙,陳竹隱;齊白石──陳春君,胡寶珠;徐悲鴻──孫多慈,廖靜文,蔣碧薇;張大千──楊宛君,黃凝素,徐雯波;劉海粟──楊韞玉,林玉珍,張韻,陳氏,夏伊喬;葉淺予──羅彩雲,梁白波,戴愛蓮,王人美。

以上資料顯示,名人多風流,古今中外,俯拾皆是,多夫多妻並不足奇,然而,婚姻只不過是一種儀式,無法約束情感向外泛濫,「多情自古空遺恨」,婚外情日趨嚴重的今天,情債,永遠還不清的情債,正在醞釀一場又一場的悲劇。
(1998.02.13《華僑新報》第3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