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38篇:《聯想》

今天是馬克思181歲生日,地球依舊在轉,除了文人偶爾會寫點東西之外,沒有什麼大不了。姓馬的大鬍子留下了《資本論》讓信徒們絞盡腦汁去鑽研,雖然沒有看到共產主義實現的一天,也沒有預測蘇聯瓦解、東歐變天,但他還是很了不起的,十幾億人不能背孔夫子語錄就愛讀馬鬍子著作,每逢慶典抬他的尊容遊行,他應該死得瞑目也。

80年前的5月4日,3千多名學生遊行示威,火燒趙家樓胡同曹汝霖住宅,痛打章宗祥,嚴懲國賊,軍警當場逮捕30多名學生,後來全都釋放了,北京政府不得不宣佈「批准」3名賣國賊「辭職」,代表團拒絕在對德和約上簽字。人就是那麼健忘,也幸好健忘,才不至於舊事重提;也由於健忘,才會造成歷史重演。健忘的人們應該知道,五四運動沒有遭到開槍鎮壓,沒有釀成流血慘劇,沒有通緝名單、秋後算賬,沒有死人。

星期天是母親節,可不應該有健忘的理由。沒有了母親的孤兒,母親節來臨,除了緬懷,就是懺悔,然後是羨慕母親仍健在的人,對那些忤逆不孝子自然而然地產生反感。我曾認識一位不孝子,對母親態度惡劣,呼呼喝喝,而母親對他卻唯唯諾諾,逆來順受,鄰居都看不順眼,問老母親為何忍氣吞聲,她說這是前世欠下的債,今生償還。這話乍聽來充滿迷信,但深一層去想,也不無道理。子女也一樣,他們欠你的,就乖乖聽話,百般盡孝,你欠他們的,如何灌輸倫理教育也無效,他們若是來討債的話,債一天未討夠,你一天也休想會撒手歸西。在泰國有位女子對母親千依百順,殷勤服侍,任由母親操縱她的婚事,下嫁給一位喪妻老頭,她也不敢反抗,幾位老人家都說她是在還前世欠下的債,債一還清,她就走了,果然,一次大車禍,香銷玉殞,她母親還繼承了大筆人壽保險賠償。

人與人之間的緣,也是債。他欠你的,你即使對他多麼冷漠無情,他也會對你格外體貼,你如何做出對不起她的錯事,甚至一錯再錯,她也會寬恕原諒你;若是你欠他的,那就麻煩了,不管你如何循規蹈矩,小鳥依人,他就是不滿意,儘管你如何細心周到,討她歡心,她不領情,緣份盡了,債還清了,勞燕分飛,成了陌路人。凡事順其自然,不必太執著,有緣就結合,沒緣便分開,朋友就更是這樣。你對他多好,有一天會被他出賣,翻臉無情,這也是債;他對你多好,你拒人千里之外,時刻提防,不敢交心,這也是沒辦法,勉強不來。有人問我,你放棄了一切,會否可惜、後悔,我笑答:「要走就走得瀟灑,不拖泥帶水。」當你離開現場,登高一望,才發現自己困在死胡同中掙扎是多麼可笑。

更可笑的,是克林頓賊喊捉賊。讀雷門上期專欄《那邊飛彈轟轟炸,這邊槍聲砰砰響》,一針見血,針針到肉,將校園槍殺案和北約轟炸南聯盟相提並論,的確是高手絕招。米洛塞維奇釋放3名被俘美軍,並不能阻止北約武力升級,3條美軍的命比千百萬無辜生靈更昂貴。40多天來對巴爾幹半島的蹂躪,對主權國家的侵犯,對人性的踐踏,是文明世界的恥辱,莘莘學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把戰爭帶到校園,這就是「以身作則」。
(1999.05.07《華僑新報》第4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