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69篇:《讀報》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充滿新希望的1998年在祝福聲中來到人間,儘管放置3千氣球的大樓倒蹋,紐約時報廣場依然一年一度送舊迎新。

為了消滅H5N1的「禽流感」病毒,一場空前絕後、震驚全球的香港大屠殺,持續了三天兩夜,等不到世界末日的140萬隻雞被送進枉死城,連累到無辜的鴨、鵝、鴿、鵪鶉也難逃劫數,無一倖免;雞手鴨腳的劊子手用盡屠殺絕技對付大小老雛雞隻,從最初的切頸割喉放血,到封綁垃圾袋口,用二氧化碳將雞隻活活焗死,雞屍堆積成山,引來野狗垂涎,美麗的香江頓時談雞色變,雞毛鴨血,雞飛狗跳,雞犬不寧。佛寺高僧特地為百萬死雞舉行盛大的超渡亡魂放生大法會,祈求化解冤恨,永生極樂,不會惹來天災報復,未知死雞亡魂如何報答人類的厚恩?抑或分不清被食用與被殺棄到底有何不同?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國因恐懼香港旅客會將禽流感病毒帶給鄰國,紛紛採取應變措施,將對港客實行醫療檢驗,台灣專家還針對候鳥傳染的可能性進行研究。接著下來的難題,是港府如何花費4千萬港元,賠償雞檔業主,每隻雞由最多的36元到孵蛋的6塊錢,其實根本無法補償雞商的巨大損失,而更甚的是,全港市民將面臨一個「無雞過虎年」的難忘丙寅春節,怪不得港人在談到新年願望時,都異口同聲的說:「希望早日有雞吃!」幸好不是1993或2005的雞年,否則真是「應景」也!

大約200名台灣飛碟教教徒先後抵達美國休斯頓,準備迎接3月31日神聖日子的到來,屆時他們將會集體自殺以登上上帝派來的飛碟升天。這件可怕的新聞,令人想起去年初39名「天堂之門」教徒離開人間尋求樂土的悲劇,20年前的1978年,「人民神殿教」信徒在南美圭亞那瓊斯城的叢林中集體「自殺」,由11月18日一名美國議員和另外4人試圖離開教壇時被殺,到29日止,共發現909名屍體。這些異教徒對教義的絕對服從和教主的無限忠誠,以致可以連生命都不要,實在令人費解,相信除了當年毛澤東之外,沒有誰能擁有如此魅力。可見宗教能改變太多東西,一旦宗教被政治利用,就能發揮無可估量的巨大效應,引伸而言,「主義」本身就是一種變相的宗教,為主義獻身,光榮偉大,死得其所,千百年來,創造出多少英雄人物。同樣是死,不同的解釋,就有不同的價值,或者,當教徒們安息等待飛碟升天時,他們也覺得十分驕傲吧?畢竟,他們有自己一套的人生觀與世界觀,他們應該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談到主義,又令我想起不久前讀到黃伊女士的長文:「好人、良心和主義」,她的論點,曾引起各方爭議,見仁見智,我對政治口號一向沒有好感,倒是對她在文中提出的「幫助3/4的中國人移民到世界各地,開發新大陸」很有興趣。首先是大陸人口暫時以12億的保守數字計算,3/4就是9億,將為數9億的中國人移民,實在是破天荒的壯舉,哪個國家敢收留,那個國家的原住民立刻變成少數民族,歷史上另一次「黃禍」將會來到,如果去西伯利亞開發新大陸,倒不如開墾新疆、西藏。再說,剩下1/4的人留在中國,3億神州將會是怎樣的呢?是外國不肯收留的老弱病殘?是大權在握、分身乏術的官僚高幹?還是不甘作二等公民而由外國回流的民運分子?總之,缺乏豐富的想像力,是無法構思得出這樣的3億神州來!

寫到此,想起好友的忠告:「談古不說今,評詩不論人」,就此擱筆,天南地北,東拉西扯,只求符合隨筆體裁矣!
(1998.01.09《華僑新報》第3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