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41篇:《讀史》

烏雲亂滾,迷霧遮天,淒風苦雨籠罩著昏暗的苦難大地,飢寒交迫的中華民族在這瘡痍滿目的殘碎山河上呻吟、掙扎......。

長江在怒吼,黃河在咆嘯!中國,遍體鱗傷的東方巨龍啊,顯出你的威風吧!當數十萬年前,你走出藍田,走出周口店,直到六、七千年前,你定居仰韶,立業龍山,你一直就是大智大勇的巨人。你沒有忘記你輝煌的歷史,可歌可泣的故事,你沒有忘記你悠久的文化和震世的發明,你一直都活力充沛,血氣方剛,你應該振作啊,中國!

秦皇漢武,南征北戰;唐宗宋祖,橫掃千軍;成吉思汗,蓋世拔山,啊!中國,你就是如此傲然,如此至尊,你一直都頂天立地,萬方景仰,你應該站起來啊,中國!你是位身經百戰的英雄,視死如歸的猛士。你是萬古流芳的屈原,忠肝赤膽的岳飛;你是獻身沙場的史可法,永垂不朽的文天祥;你是一首沸騰的史詩,你是一部宏偉的傳記,你是東方的光榮,人類的驕傲啊,中國!

中國的幸福,葬送在沾滿鮮血的「平等條約」中,千百條恥辱的繩索,將中國綁在列強的戰車上。中國把大片軀肉割給尼古拉沙皇,將兩個指頭砍給葡英帝國,中國將命運交給了洋人,中國受了重傷,中國需要氧氣,需要輸血!中國不能再寂靜下去了。中國的傷疤,留在望廈,留在尼布楚,留在馬關,留在南京,中國不再沉默,中國需要復元!中國焚毀了鴉片,焚毀了麻木,焚毀了污穢的歲月。中國用覺悟醫治了千百年創傷。

中國的血淚,灑在蘆溝橋,灑在揚子江,灑在天皇的刺刀上,染紅了黃海,染紅了台兒莊,染紅了萬里山河。中國以鮮血譜寫新的歷史!中國的仇恨,寫在虎門,寫在三元里,寫在義和團的鐵拳上,寫在甲午年,寫在九一八。中國把仇恨的種子撒在誓言中,融入意志裏,爆出救國的火花,結成抗戰勝利的果實。

中國大地起風雷,中國需要新日月,中國需要陽光,中國必須重振雄風,再造宇宙!中國──東方的睡獅如今甦醒,中國怒吼吧!中國不再忍氣吞聲,中國的熱血再一次沸騰!起來!中國,你不是奴隸,你不是病夫,你是主人,你是巨人!就將輝煌的歷史和不屈的血肉,築成新的長城;就讓高度的文明和非凡的智慧,開鑿新的運河!中國,你終於剪掉了恥辱的辮子,撕碎了皇帝的龍袍,又一次從血泊中站起來,昂首挺胸,以大無畏的豪邁氣慨,舉起辛亥的義旗,唱起三民主義之歌。黃花崗的血沒有白流,武昌城的號角已吹響,民主運動之星火在燎原,中國要翻身,要自由!中國是英雄,是豪傑!高舉國父點燃的火炬,踏著烈士的血跡,砸爛數千年的金鑾殿,宣判皇權之末日,中國走向共和。中國的病毒遺傳在軍閥身上,中國的先天疾症孕育了內戰細菌的擴散。和戰魔殊死決鬥,使中國精疲力盡,元氣大傷,中國的內戰應該根治,中國不能肢解,中國不能分裂!

扶桑豺狼的妖爪伸進東三省,紅膏藥旗插遍大中華,中國在死亡線上掙扎。唱一曲「田中奏摺」為過門,演一齣柳條湖事件為前奏,日本天皇以血腥雙手掀開侵華醜劇的序幕;在「一君萬民」的法西斯皇道主義口號下,卅萬南京同胞的血,擦亮了中國的眼睛;「八一三」的重砲轟醒了『大東亞共榮圈』的美夢;十六師團的鐵蹄踐踏中國的大好河山,「日本民族的聖戰」蹂躪、摧殘中國身上的每一片軀肉。

中國粉身碎骨,絕不屈服;中國咬緊牙根,英勇抗戰,衝鋒陷陣,前赴後繼。中國沒有倒下,中國沒有歇息,中國繼續奮戰,所向無敵,中國始終精神抖擻,鬥志昂揚。中國不畏強暴,中國站在正義的最前列,拋頭顱,捨命捐軀;獻青春,正氣凜然。中國沒有氣餒,沒有哀嘆,中國不可欺,中國不好惹!中國披荊斬棘,衝風冒雪,所向披靡,戰無不勝!

中國的憤怒,溶化了松花江的冰雪,焚燒了靖國神社的靈牌;中國撕爛了大日本的假面具,擰斷了東條英機的脖子,教訓了不自量力的裕仁,懲罰了撼樹蚍蜉的挑釁。中國嚇死了豺狼虎豹,氣壞了牛鬼蛇神,踢走了跳樑小醜,踩扁了擋車螳螂。中國軍國主義的絆腳石,中國是座銅牆鐵壁,中國固若金湯,中國眾志成城!中國的巨手,扭轉乾坤,收復河山,改變神州,震撼世界,中國翻身的歷史,證明了一個事實──中華民族是最優秀的民族!於是,中國,披一身的光榮和驕傲,一腔的豪情和壯志,宣告殖民時代的結束。中國是愚公,中國勝舜堯,中國從此站起來了,中國被凌辱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香港回歸,歷史的見證,把中國帶到另一個嶄新的時代。
(1997.06.27《華僑新報》第3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