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19篇:《日記》

把每天發生的事都寫下來,把想說的話都說出來,不必顧慮寫錯東西或說錯了話,不必擔心老編不採納,報社不刊登,讀者不愛看,甚至因用詞不當而惹來筆戰,最好的途徑就是寫日記。

寫日記,作者、編者、讀者都是你自己,愛怎樣寫就怎樣寫,想怎麼說就怎麼說,海闊天空,東西南北,上至全球大事,下至芝麻蒜皮,包羅萬有,無所不談,既可觸及靈魂深處,也可剖析內心世界,是一部活生生的心聲記錄。碰到困難,遇到麻煩,受到委屈,遭到冷落,不能告訴人的話,不敢透露的心聲,都在日記中傾訴,日記是知己,是最信得過的朋友。

日記中,有歡笑,有悲傷,有喜訊,有噩耗,有委屈,有諒解,有憤恨,有恩愛。記錄下每一天所遇到的人,所碰見的事,所聽聞的消息,所閱讀的文章,所寫成的詩詞。積年累月的一本本日記,是一部部長篇小說,是一集集電視連續劇,是自傳,是回憶錄,是史書。每篇日記最少千字,一年就寫30幾萬字,20年就寫了700萬字,對磨練筆桿子無疑是最好的辦法。

日記中,可以追查煙沒的往事,揀拾遺失的歲月,回味難忘的境遇,喚住流逝的年華。你可以在日記中,找回一張張熟悉的面孔,一個個親切的名字,一幕幕動人的場面,一段段美麗的時刻。寫日記,不止是記流水賬,更重要的是寫下史料。不要嫌麻煩,不要怕詳盡,在若干年後,這些資料有助於歷史考證,包括當時的物價、幣值、利率、生活指數。例如在日記中,你可以追查17年前的最低時薪是3.65元,滿地可的公共巴士月票是14元,國內郵票0.17元,汽油每公升0.29元,一個巨無霸漢堡包是1.2元,兩房一廳的月租是140元。

你可以選擇一年中的任何一天,再看看某一年的這一天你正在做什麼?世界上發生了什麼?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在日記中,你可以隨著時光隧道重新回到毛澤東逝世、四人幫被捕,華國鋒上台的20年前,重新回到過去的每一段日子,往事歷歷在目,都寫在日記裏。你可以看到自己年青時的衝動、偏激、幼稚,看到挫折的教訓,失敗的代價,看到人情的冷暖,世態的炎涼。

在我的數十本日記中,不但是記錄自己的東西,更多是記錄親友發生的事,世界發生的事。每天重大新聞,總會記下一筆;親友們的行蹤,都可以在日記中尋找腳印。重讀舊日記,20年前就像昨天剛剛過去,我曾參加同一位朋友的畢業禮、入籍禮、婚禮、葬禮,另一位朋友曾由家財萬貫的老板變成身無分文的赤貧,人生歷程都濃縮在日記中。有位朋友無法確定她的女兒正確的出生日期,我從日記中不但查到了,而且還告知醫院是住幾號產房。

日記更是遊記,去過的地方,乘過的班機,住過的酒店,上過的餐館,吃過的好菜,參觀過的名勝,團友的名字,都盡量詳錄,當然別忘了把價錢、貨幣資料寫上。若干年後重讀,你又會再次回到當年的旅途中。

我的詩詞絕大部份都在工廠寫成,最先發表的地方,就是日記本,那是未經修改的初稿,沒有雕鑿的刀痕斧跡,一年積下二、三百首,足以成書,可見一本本日記不但是記事本,又是一冊冊未出版的詩集手稿。

然而,在極權制度下,日記又往往成了抄家的罪證,日記中牽涉到的人物會因此被陷入囹圄。

夜深了,又到寫日記的時間,我知道今晚的日記裏,除了會記下剛才新聞報導聽到名導演胡金銓昨晚(1月14日)病逝台北的噩耗,還會記下今天在電腦前寫成這篇隨筆──「日記」。
(1997.01.24《華僑新報》第3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