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633篇:《詠花》

月前收到紫雲詩友寄來其新著《女人一枝花》打字稿清樣,全書大約20萬字,共33枝花,並希望我能為這本書作序。我也是愛花人,雖然對花沒有多少研究,但還是很樂意接受這份榮幸。

才女紫雲除了詩詞書畫,還學古箏
古人以花比喻美女,十八姑娘一朵花,如花似玉,花容月貌,花枝招展,人比花嬌;有護花使者,有盜花賊,有甘為牡丹花下死的風流客;而將花劃分等級,賦予定義,也自古有之。玫瑰象徵愛情,紫羅蘭是永恆的美,毋忘我是真摰的愛,百日草思念故人,杏花代表希望,白菊謂之真理,水仙表示尊嚴,仙人掌喻意溫暖。花有真情,木棉高燃生命之燭臺,百合輕執玉杯;花有品德,荷花出於污泥而不染,寒梅在雪中傲骨冰清;花能解語,天生麗質,暗香盈袖,芬芳馥鬱。花的絢爛顏彩,是不加人工的天然美;花的高貴氣質,不因滿園春色而爭妍鬥麗,也不因落紅片片而消減。

紫雲用花寫女人,以女人的角度看女人,從活生生的題材中,整理出花譜,以真人真事落墨。在她的秀筆下,寫得有血有肉,刻劃得淋漓盡致;在她的成熟女人眼中,觀察入微,描寫細膩,一絲不茍,以平常心態探索問題,從不顯眼處找出根源。她寫了30幾個女人,每人冠以一枝花,這是難度頗高的大工程。而每篇文章後面用《虞美人》詞牌附加一首詞,除了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令文筆更高雅。自從去年4月份將第一首詠花詞在《詩壇》上發表,兩年間先後詠了30多種花,與著名詞家陳國暲老師的《百蝶戀花》詞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是海外文壇盛事,更是詩壇之佳話也!

鹿鳴園雅集,紫雲即席揮毫,聯吟詩句,一氣呵成!
紫雲挑選的30多位女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經歷,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際遇,她們的故事,是一幅幅異鄉落戶的真實寫照,是婦女在加國拓荒的縮影,是研究新移民生活點滴的第一手資料。她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離鄉萬里,語言不同,人地生疏,自己的專業知識到了這裡,英雄無用武之地,其中有些人最終要躋身進勞工市場,靠出賣勞力謀生。由昔日的醫生、教授、專家,到移民後的車衣女工、餐館推車子、餅店清潔女工,其中也有些因環境的變遷,導致婚姻亮紅燈,家庭破碎,海誓山盟的另一半或移情別戀,或受不住打擊而回流,夫妻天隔一方,最後以離婚收場。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經過紫雲的生花妙筆,變成一部部短篇小說,而非長篇大論的枯燥說教。除了負面,而更多的是通過艱苦的重新學習後,能夠更好地挖掘自己的潛力,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才華,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還有那些幸福的、令人羨慕的鴛鴦比翼,她們的命運之神眷顧,所以能婦唱夫隨,白頭偕老,舉案齊眉。而最重要的,是她們的下一代,都是加國精英,社會棟樑,而且能孝順母親,是值得慶幸、堪慰老懷的。

在30幾枝花中,有幾位是我認識的,而她們的成就,都是不屈不撓、任勞任怨、靠自己雙手打天下,憑自己智慧活下去。我能力範圍內能寫的,就是本書作者,冠以「紫羅蘭」美譽的紫雲。

可余亭雅集,紫雲揮毫落墨,文不加點。

不錯,她是一枝花,是一枝能經風雨摧殘而毅然不倒的紫羅蘭。翻查我電郵存檔,應該從2004年底說起,因為是她寄來第一首詩《雪景》叩詩會大門。我有幸在當年12月5日魁華作協一次關於專欄寫作的座談會上認識紫雲,當時她用照相機拍了我的相片,沖洗後寄給我,她說與詩會另一位發起人懷石一起搭地鐵回家,曾問及如何能學詩詞。懷石於是介紹詩會給她,我收到電郵時,還只知道她叫「老馬」,令我想起臧克家的那首詩《老馬》;後來新報春宴,我有幸能再見到紫雲,她還介紹了專寫遊記的另一位詩友北極狐入詩會,並告知她有一個筆名,叫「紫雲」,紫氣祥雲,多雅的名字,我建議她今後寫詩就用「紫雲」。剛開始她寫詩,後來寫小令,筆風優美,很感性,我提議她填詞,希望她能成為李清照、朱淑貞。果然不同凡響,她填的詞一首比一首好,特別是去歐洲8國回來所發表的一系列歐遊組詞,更是清新亮麗,她雖然入詩會較遲,但成績斐然,一共填了166首詞、23首七律、69首七絕,還有五律、五絕等。今年京奧期間,紫雲創下了紀錄,為每個中國金牌得主填一首詞,50多枚金牌共填了50多首《十六字令》,這在國內外都是破天荒,在京奧史冊上值得記下一筆。讀了《女人一枝花》後我曾填一首《一萼紅》:

女人心,似恢宏典籍,奧妙更高深。變幻如雲,玄虛若夢,海底何處撈針?怎能怨、紅顏禍水?戀美色、豪傑亂胸襟亡國傾城,改朝換代,溯古思今。

脂粉千嬌百媚,嘆花羞月避、雁落魚沉。芍藥芬芳,玫瑰冷艷,牡丹華麗難尋。秀筆下、娥眉栩栩,細描繪、詞好最堪吟。詠罷壺前感懷,韻裡淘金。


現在再細讀,又填《眉嫵》,聊作本文結尾:

嘆紅塵如夢,舊夢如塵,塵夢幾時醒?往事雲煙逝,驚回首,容顏難欺銅鏡。淚痕尚暖,濕枕邊、誰伴孤影?奈何是、海誓山盟假,石腸鐵心硬。

花樣年華堪詠!赤繩情牽,真愛緣訂。一筆相思債,長廝守,鴛鴦連理同命。縱然逝矣,願來世痴等。讓天地為憑,明月應邀見證。

(2008.12.05《華僑新報》第928期)

附:
敬讀盧茵《詠花》
李錦榮
師作如詞不可量,詠花比喻月星光。
擬時意裏縱橫語,觸處心中親領航。
解讀友書開我眼,栽培晚輩勝他方。
紫雲清照幽棲士,後學奇成詩會彰。

欣吟白墨《詠花》
海語
詠花奇魅古今揚,姿彩繽紛藝苑香。
巾幗文英多壯志,紫雲妙筆譽西洋。

靜讀紫雲《詠花詞》
李澹能
紫雲幽詠意中詮,氣韻清新靈似仙。
俗世沉迷浮景幻,詞家超越至情堅。
重重種子窗風播,片片花香神筆傳。
每念慈親詩感現,玫瑰剎那一枝懸。

和李淡能詩友「靜讀紫雲詩友《詠花詞》」原玉
鄭石泉
詩壇才女筆中詮,脫俗超凡羨煞仙。
騷友上賓情豈怠,詞林魁首位猶堅。
晶瑩枝葉和風蕩,爛熳山花新報傳。
拜讀奇葩開鈍智,無緣晤面尚心懸。

頌紫雲詩友新書付梓
譚銳祥
久仰詩花遍地開,飄香四溢伴風來。
詞人執筆龍蛇舞,藝海揚帆後浪推。
墨染朱藍欣雅調,扇搖妙句羨清才。
容華兼並欽美極,佇待聲名震八垓。

一萼紅
──和韻白墨「讀紫雲新著《女人一枝花》有感」
紫雲
女人心,有湘雲幾許,舒卷用情深。百轉柔腸,千迴戀曲,一闋亙古長吟。灑清淚、留痕斑竹,化錦蝶、輾轉舞衣襟。萬里風塵,三生碣石,總總林林。
莫道言輕似水,卻凌霄壯志,逐夢尋尋。嬌艷花開,芳香蕊綻,灼灼總可熔金。笑看那、霓虹高掛,縱九丈、長髮作弦琴。焚燭抽絲當歌,只為知音。

虞美人
──獻給《女人一枝花》
紫雲
冷冷北國天寒處,霜染紅楓舞。幾多倩影幾多嬌,風雨彩虹一路盡妖嬈。
芬芳譜就鏗鏘曲,朵朵顏如玉。欲知何處有仙葩,且看窈窕淑女一枝花。

一叢花
──賀紫雲詩友新著《女人一枝花》並謝暫編詩壇
伍兆職
女人何祇一枝花,難得是奇葩。紫雲筆下文精彩,說不盡,忠奸龍蛇。壯志未酬,芳心已碎。抑富貴榮華。
主編渡假汝當家,辛苦了嬌娃。欣卿義不容辭也。論友情,高潔無瑕。生意操心,詩壇協力,豪氣實堪嘉。

一叢花
──敬步伍公《一叢花》答謝諸詩友對「一枝花」的勉勵
紫雲
情緣心鑄釀成花,飛筆繪新葩。流雲一朵何其幸,縱天地,舒卷龍蛇。猶憶當年,蹣跚學步,老朽似孩娃。
菊籬蘭畹是誰家?滿苑盡榮華。詩翁勵志清幽處,韻聲裡,珠玉無瑕。峰疊嶂嵐,陽關細數,豪氣實堪嘉。

鷓鴣天
──可余乾坤賀紫雲著作付梓
何宗雄
去歲文壇識紫雲,今秋雅集又逢君。藉花影寫人間事,妙筆細論傑女群。
勤墾拓,苦耕耘,新書出版墨香純。一詞申賀言不盡,恭祝健康日日欣。

讚紫雲才女
譚銳祥
神功鬼馬奪天工,彪炳超人百技通。
筆墨縱橫驚杜李,詩詞雅韻映霓虹。
江湖有道交情篤,藝海無猜志趣同。
麗璧軒藏才女賦,文壇始見杏花紅。

讚紫雲(二)
譚銳祥
雄才偉略出天工,雋永賦文筆侶崇。
國寶薪傳持獨力,詩儔傾仰謝勳功。

讚紫雲(二)步壇主銳祥兄原玉
伍兆職
詩壇代理顯天工,才女豪情獲敬崇,
精益求精還努力,前程似錦祝成功。

敬步譚公七律原韻
──答謝對「代理主編」的勉勵
紫雲
承命效顰急用工,將勤補拙力求通。
晨曦灑墨描清露,暮靄追霞繪彩虹。
有幸心池萍水篤,更為神韻玉金同。
憑添麗璧三行字,賺取詩翁幾點紅。

謝紫雲女史暫理主編
譚銳祥
律己恆心抵大才,江河萬里後浪催。
無憂藝苑花枝巧,松菊長存得君栽。

虞美人
──贈紫雲
白墨
任勞任怨爭分秒,辛苦誰知曉?身兼數職樂從容,不愧女中豪傑雪中松。
詩詞路上神交久,緣份成吟友。若評韻苑一枝花,典雅清芬唯汝是奇葩。

小重山
──次韻「君子風範」呈壇主、白墨、紫雲和各位詩友
雪梅
九載詩壇痴韻情。邇遐騷客樂,仰英名。滿城歐美賦鐘鳴。同雅聚,吟句盡開誠。
仗太白金星。集清新古典,起鏦錚。路長求索守章程。隨日月,鴻爪雪泥行。

讚詩壇奇葩
──讀紫雲《我的學習古詩詞之路》
李自然
雲蒸霞蔚賦嬌娃,紫氣東升綻蕾葩。
魁北詩壇滋小妹,天山頂上孕蓮花。

清平樂
──賀紫雲「女人一枝花」將在「廣州老伯在多倫多」博客發表
伍兆職
女人背影,卅幾枝花詠。巾幗勝鬚眉可敬。幾許紅顏薄命!
紫雲妙筆崢嶸。傷心幸福悲鳴,任你英雄鐵漢,豈能忍淚忘情?

清平樂
──敬和伍兆職答謝諸位詩友
紫雲
清音奏詠,幾曲繁花影。漫道雲煙都是命,雪魄冰心可敬。
素華齊放爭鳴,風騷各領崢嶸。明月清風不老,青山綠水留情。

賀紫雲女士《女人一枝花》面世
譚銳祥
妙筆生花遍地開,跚跚賞客踏青來。
詞華秀麗經風雨,雅韻超凡振鼓雷。
面壁三年收碩果,名成一夕羨清才。
一枝濃淡嬌姿艷,無負含茹悉力栽。

題紫雲《女人一枝花》
聞山
新思壇坫揮椽筆,紫氣祥雲繪彩霞。
龍裔他鄉追夢去,女人雪域一枝花。

步韻敬和聞山「紫雲《女人一枝花》」
紫雲
飛雲逝水情為筆,歷苦嚐甜繪晚霞。
曲徑通幽煩惱去,凌霄托起報春花。

讀紫雲著《女人一枝花》有感
墨浪
西洋莽莽路迢迢,赤縣花殊異域驕。
莫道紅顏多運舛,淩煙閣上看今朝。

敬步壇主「賀紫雲女士《女人一枝花》面世」
雪梅
蒙城藝苑唐花顯,驚艷半邊天悅來。
虞美人兒輕舞步,一枝花朵沐春雷。
香傳萬里呈風態,醉譜千章展逸才。
佳話筆緣豐果結,慈堂含笑片心栽。

詩三首
紫雲
一、敬和壇主答謝「賀紫雲女士《女人一枝花》面世」
楚苑芝蘭次第來,詩翁鼎力護花開。
閑情幽渚逢甘露,寄志綠洲取滾雷。
只愧浮雲乏悟性,常欣逸鶴聚靈才。
三年緊步南山菊,一卷輕柔夢里栽。
二、步韻墨浪「讀紫雲著《女人一枝花》」
雲濤霧海路迢迢,競渡千帆不棄嬌。
幾許功名當莫記,清心漫筆寫今朝。
三、次韻贈山菊
餐風飲露一枝花,山石聚升五彩霞。
弱菊秋來風韻雅,輕靈綻笑不須誇。
註:「秋菱」是山菊的另一個筆名

贈紫雲
山菊
誰知雪域一枝花,玉鍵輕敲片片霞。
竹葉謙謙雲共語,半天紫氣實堪誇。
註:「一片竹葉」是紫雲的另一個筆名

醉花陰
──賀紫雲《女人一枝花》問世
李廣德(寄自湖州)
紫雲新著《女人一枝花》由北方文藝出版社於2009年1月出版,余在國內得以先讀為快,特習作新詞一首,既表達祝賀熱忱,也抒感佩之情。
二月早春花競發,老眼何驚眨。有豔卉紅了,碧葉無聲,清韻宛雛鴨。
詞吟語繪盈文匣,妙筆真新法。奇美卅三枝,鶯囀鸝鳴,恰紫雲心答。

參加紫雲新書出版聚會感賦(鶴頂格)
何宗雄
紫園花艷氣芬芳,
雲圃女嬌質善良。
新著題材甜共苦,
書評主角雅和強。
出資撰寫人間事,
版刷權謀海外揚。
聚首齊歡欣振振,
會中搞笑喜洋洋。

借韻答謝何宗雄先生七律
紫雲
新嬌展蕊正芬芳,歷盡嚴寒品自良。
萬種柔情心不弱,千般雅趣志當強。
賞花常做花中客,品韻多從韻裏翔。
拙筆難生花幾朵,描紅總是沐春光。

謝紫雲贈自著書《女人一枝花》
伍兆職
謝卿贈我一枝花,巾幗稱雄誠可嘉。
未必紅顏多薄命,何曾金粉少當家。
相夫教子情無限,自力更生志有加。
朵朵奇葩皆出色,紫雲筆下顯才華。

鷓鴣天
──謝紫雲詩友贈《女人一枝花》新作
鄭石泉
才智超群譽滿城,女人花艷一枝榮。詩壇有幸生花筆,迅即新書閃亮星。
心耿耿,骨錚錚,女中健筆美名聲。贈書美意深如海,奪目奇葩禮不輕。

讀紫雲女史饋贈《女人一枝花》
譚銳祥
憂樂歡娛雅集留,浮沉世事美醜收。
如梭歲月誰能挽,過眼雲煙獨感遒。
時勢遷移難逆料,人情淡薄罔恥羞。
京華傳頌聲名顯,醒世文章展瞶眸。

虞美人
──詠《女人一枝花》謝紫雲
雪梅
昭光九十尤明媚,花朵枝枝美。已然撐起半邊天,譽溥邇遐、文苑展群仙。
《紅羅蘭紫羅蘭》曲,傾倒高中族。隙駒半紀若雲煙,娓娓道來、應似鏈珠牽。

謝紫雲詩友贈書《女人一枝花》
雷一鳴
紫雲一朵花,當代古詞家。
名著醫師撰,眾歌學五車。

一叢花
──賀紫雲《女人一枝花》面世
伍兆職
賀贏金獎享殊榮。作品獲佳評。文章傑出聊堪敬。似駿馬、馳騁縱橫。昂翅碧天,揚帆浩海,壯志勝鵬鯨。
一枝花裡女人情。朵朵說分明。甜酸苦辣非同命。愛抑恨、彩鳳和鳴。才女紫雲,生花妙筆,祝錦繡前程。

賀紫雲《女人一枝花》出版
李廣德
匠心刻燭大篇成,織錦回文金獎贏。
魁省文壇才女勁,如潮頌讚滿旗旌。

詩詠紫雲《女人一枝花》             
海語
世上大獎太多,令人眼花撩亂,既是世界聞名的大獎,有些也是名不符實,是權勢、金主捧起來的。所以才有「金獎銀獎不如民眾欣賞,金杯銀杯不如人間口碑」的說法傳流。因此有感吟詩一首:
玉筆一枝花,紅顏映彩霞。
繽紛頌世界,燦漫樂天涯。
心路隨緣定,真情逐意嘉。
紫雲即興撰,文美眾人誇。

謝紫雲贈書《女人一枝花》
黃道超
詩人贈我《一枝花》,真事真人親切呀!
創拓楓鄉皆擔重,育教兒女又持家。
花開百萬千般好,書載卅三最實華。
拜讀全篇難釋手,詞文並茂一奇葩。

寄紫雲感贈《女人一枝花》
唐偉濱
心潔品香花自俏,園中山裡各嬌嬈。
枝枝可叫春光繪,朵朵難能素手描。
秋月春花吟未了,冬陽夏草詠迢迢。
花仙乃是人間女,煙火相薰亦不凋。

浪淘沙
──謝紫雲贈新作《女人一枝花》
吳永存
巾幗一枝花,異彩紅霞。紫雲新著現才華。清照舊詞同韻律,精美無瑕。
思路創新家,細緻尤佳。文詞共敘造奇葩。辭藻豐華集妙語,浩瀚無涯。

和韻譚公「讀紫雲女史饋贈《女人一枝花》」答謝眾詩友
紫雲
眾筆傳花佳話留,深情美意定全收。
詩詞拜謝詩詞雅,歌韻頌揚歌韻遒。
拙作粗描常覺醜,鈍刀細刻總還羞。
清音一曲由心唱,平仄幾聲再放舟。

謝紫雲贈書
懷石
斜陽淡抹昔年栽,半掩風情半自開;
獨許新雲酬國色,滿城嘖嘖暗香來。
 
天淨沙
──拜讀紫雲贈書有感(仿元馬致遠)
懷石
楓關雪海蠶紗,子規婦好夫差;玉筆新雲老馬,問牛郎事,淚千層一枝花。

天淨沙
──借懷石韻「拜讀紫雲贈書有感」
紫雲
紅楓白雪青紗,聖河蒼鷺新霞。騎士揚鞭勵馬,莫須回首,踏飛沙浣瓊花。

蝶戀花
──再讀紫雲《女人一枝花》有感
白墨
若問杯中愁幾許,誰把情絲、剪斷千千縷。醉裡賞花花不語,憐香怎忍遭風雨?
筆下群芳真栩栩,劫後重生、更惜新毛羽。歷盡滄桑非弱女,詩途最喜逢吟侶。

蝶戀花
──借韻白墨「再讀紫雲《女人一枝花》有感」
紫雲
莫舉高杯猜幾許,杯裏情思、斷續都成縷。當是一生風更雨,自憑開謝何須語。
惆悵乘風隨蝶去,作繭猶期、來日生新羽。花好月圓由捨取,流觴曲水傳清句。

詩詠紫雲詩友《女人一枝花》
李錦榮
滿城清照尊花喻,閃爍靈光花性賦。
離合悲歡花意彰,窮通成毀心花顧。
常新花趣語辭精,深遠胸懷花影駐。
比興奇花創作高,觀花融境詞禪渡。

虞美人
──讀紫雲《女人一枝花》
許之遠
美人心事誰堪語,寂寞成孤旅。夏涼昨夜紫雲迴,纖指撫琴流水激雲飛。
無情芳草斜陽外,留得朱顏在。問君能惜一枝花,三卷寫它北國出奇葩。

虞美人
──借韻答謝許之遠老師贈詞
紫雲
題詞縱筆潺潺語,細語撫孤旅。別亭芳草夢徘徊,遙借碧雲青葉夢中飛。
斜陽幾照天涯外,天外知音在。謝君憐惜一枝花,墨寶清音君子繪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