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22篇:《情緣》

靈感如泉,詞沾滿、春痕片片。長惦掛、管揮白紙,筆牽紅線。傲雪嬌梅情半點,迎霜野菊詩成卷。恨銀河、萬里鵲橋寒,單痴戀。
磨穿硯,魚書撰。茵草綠,青山倩。笑窮儒無墨,志高名賤。夢裏思卿同戲鯉,杯中醉汝雙飛燕。願此生、共締美姻緣,心難變。

──滿江紅‧相思

今天是2月14日情人節,愛神邱比特的神箭,將情人的兩顆心串在一起,「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

元好問嘆道:「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只有最美、最真的愛情,才足以令人生死相許。盧照鄰吟出了「得成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的千古名句;元稹曰:「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李商隱嘆詠:「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秦觀唱道:「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願鵲橋歸路」,都是歷久不衰的情詩。

兩情繾綣,心心相印,卿卿我我,如膠似漆,形影相隨,比翼雙飛,花前月下,海誓山盟,琴瑟和諧,白頭偕老,恩愛齊眉,天長地久!用盡所有形容詞,都無法把愛情概括,只要有情,就會有恨,愛和恨成了人生少不了的東西。

陳年老酒,香醇甘美,古老情史,韻味雋永,歷史上有多少數不清的戀愛故事流傳千古,可歌可泣,有的是喜劇落幕,有的是悲劇收場,他們愛得轟轟烈烈,愛得感天動地,足以讓多情善感的後人沉醉一番。

最早的愛情故事當推唐堯之女娥皇與女英,她們同時嫁給虞舜,舜死於蒼梧的郊野,她們痛不欲生,淚灑在竹子上,變成斑痕點點,世稱「湘妃竹」,最後她們投江而死,娥皇成了湘君,女英成了湘夫人。毛澤東有「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名句提到湘妃竹。

莒國大將杞梁戰死,其妻哭了7天,莒國的都城為之頹圮,後來變成了范杞梁之妻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姬虞美人,在兵臨城下,四面楚歌之際,悲歌舞劍,慷慨自刎。

此外,梁山伯與女扮男裝的祝英臺雙雙殉情;採桑女子不二夫的秋胡;卓文君嫁一貧如洗的司馬相如;舉案齊眉的梁鴻與孟光;蘇蕙用織錦迴文「璇璣圖」喚回夫君竇滔;生不能合死方合的華山畿情緣;破鏡重圓的樂昌公主與徐德言;寧妒而死示忠真的房玄齡之妻盧夫人;燕子樓上寄情詩的關盼盼;終身守節為鄭妻的鄭還古之妻沈真真;一見鍾情結赤繩的紫竹與方喬;花自飄零水自流的李清照和趙明誠;茫茫此去水連天的申屠氏;更是驚鴻照影來的陸游與唐蕙仙;行雲一夢斷巫腸的阮華與陳玉蘭;奈何雲山萬萬重的羅惜惜與張幼謙;殉情化作並蒂蓮的曹璧與張麗春;生生世世為夫妻的崔英與王氏;生願同衾死同穴的林澄與戴伯璘,都是傳誦一時的佳話。

愛情像綠草青翠的春,炎陽熱情的夏,煙縷飄逸的秋,寒梅堅貞的冬,愛比江河曲折,比海洋深廣,愛河水長流,分秒不息,愛海浪濤濤,奔騰浩瀚,愛之江海,有微波起伏的柔美,有洶湧澎湃的壯麗,愛與江海永存,愛與日月齊壽!愛之舟子,划出了心湖的漣漪,愛之花朵,點綴著生命的春天,愛的力量,衝破了時空的隔閡,愛的旋律,迴盪在情侶心中。生活在愛中,陶醉在愛中,讓愛的雨露,滋潤遊子的心靈,將愛的音符,譜成幸福的樂章,以愛的聖藥,治癒歲月之創傷,以愛的智慧,開闢燦爛之未來。
(1997.02.14《華僑新報》第3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