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51篇:《紅顏》

8月31日凌晨,美麗的戴安娜王妃在一場被記者追蹤的車禍中魂斷巴黎,香銷玉殞,享年只有36歲,令世人震驚悲痛,儘管英國皇室宣佈不會為戴安娜舉行國葬,但她高貴、博愛的形像已深深烙印在人們心中,向這位傳奇性人物獻花致哀的人龍絡繹不絕,比當年丘吉爾逝世有過之而無不及。

15年前的9月10日,摩納哥王妃嘉麗絲也是在法國一場車禍中不幸喪生。她和戴安娜像童話中的灰姑娘一樣,由平民嫁入皇室,夢境成真,只可惜戴安娜的婚姻亮紅燈,陷入了極不愉快的困境,對於她來說這次車禍也許是一種解脫。

常言道:自古紅顏多薄命,中國古代美人中,其為帝王后妃者多半命運不佳,而在平民百姓,以及風塵女子中,則幸運者不少。

古代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貂蟬和楊貴妃,各有不同際遇、命運。西施在完成覆滅吳國、復興越國的重任後,便與范蠡隱退,擺脫政治糾纏;王嬙和親塞外,留下「青塚」一座,萬古長青;貂蟬可憐的變成王允施行美人計的工具,獻身除董卓於郿塢,而後不知去向;楊玉環從不插足宮庭鬥爭,卻被捲入鬥爭漩渦中,被迫自縊於馬嵬驛,時年37歲。

如果伴隨的是亡國之君,這些美人更是不幸了:夏桀寵愛的妹喜,殷紂王寵愛的妲己,周幽王寵愛的褒姒,都蒙上了亂國喪邦之千古罪名而死於非命;西楚霸王項羽心中的虞美人──虞姬,在四面楚歌中伏劍殉情;與楊玉環並稱『環肥燕瘦』的美人趙飛燕,本來生活在太平盛世,先是漢成帝的皇后,後是哀帝的皇太后,最後被漢平帝廢為庶人,自殺而死;清光緒帝寵愛的珍妃,被溺死井中,當時才24歲。不許人間見白頭,這些美人都沒有讓老態留下,便走了。

當然也有例外:呂雉、武則天和慈禧當然也曾經是美人,她們利用美色登上了權力高峰,命運奇佳,呂后享壽61歲,武后81歲,西太后73歲。

大美人卓文君和紅拂女是古代兩位最早的婦解份子,以大膽的行徑爭取美好的愛情,勇於挑戰命運:新寡的卓文君出身名門,寧願私奔與才子司馬相如開酒肆捱窮日子;身為豪門歌舞藝人的紅拂女,獨具慧眼識英雄,大膽夜奔與布衣李靖相依為命,這位李靖就是後來唐朝的開國元勳。

才女班昭、蔡文姬、謝道蘊、上官婉兒、薛濤、李清照、朱淑真、蘇小妹,女英雄梁紅玉、秦良玉、秋瑾,都是中國女子中的佼佼者,她們的詩文千古傳頌,她們的故事長留史冊,再一次證明紅顏不一定薄命,紅顏未必是禍水。

其實,把亡國之責任推到女人身上,好像女人就是亡國的禍根,妹喜亡夏,妲己亡商,褒姒亡周,西施亡吳,趙飛燕亡漢,楊貴妃亡唐,這些指責是否有根據呢?一個以男人為中心的政權,卻以「紅顏禍水」來嫁禍女人,是欠公平的。責任應該由皇帝承擔,試問如果毛澤東不御准,江青膽敢放肆嗎?

有些美人自己過不了自己的關,像瑪麗蓮夢露(36歲),林黛(30歲),樂蒂(32歲),翁美玲(26歲),都用自殺來結束生命,令人惋惜,也教人相信「紅顏薄命」的斷語。天生麗質,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都不是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薄命與否,不是紅顏的錯,不是美人的錯。

戴安娜走了,她的天姿國色,蕙質蘭心,永遠被人們懷念,也給世人一個啟示:人生如夢,世事如棋,榮華富貴,過眼雲煙,盡拋恩怨,珍惜今朝。

安息吧!戴安娜。
(1997.09.05《華僑新報》第3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