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37篇:《真情》

人之初,性本善,真情流露,是人性最純樸的一面。元好問《雁邱詞》:「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人非草木,豈能無情?喜歡懷舊的人,更注重每一段情,珍惜每一份情,那怕只是短暫的幾個月、幾星期、幾天甚至幾小時。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當時過境遷,你會回味那段未變質前的情,慢慢就悟出多情多累的道理來,薄情寡義的人,當然不解箇中真諦。

是真情還是假意,經歷風雨考驗,生死洗禮,就能印證出來。情和緣分不開,佛家稱之為緣份,是很對的。全世界60幾億人口,偏偏就認識他或她,這麼多男男女女,偏偏就要嫁他娶她?有緣才成配偶,緣未了,即使多少阻礙也無法將雙方分開,藕斷絲連就是情緣未了的最佳詮釋;緣起緣滅,緣盡了就離散,覆水難收,再結合也有了芥蒂,就算破鏡能重圓也已留下了裂痕。

友情有時候甚至比愛情更堅固。世上能求得一知己,斯願足矣!患難見真情,在你最困難的時刻,是誰不顧一切伸出援手,毫不保留給予全力支持,這份友情比金子還珍貴。俗話說:仗義每多屠狗輩,我一生中交友眾多,而最講義氣的幾位朋友,他們都是粗人,內心善良,書讀得不多,字懂得極少,沒有滿口理論,但在生死關頭敢於挺身而出,寧願自己陷入絕境,也要把朋友救出生天,最後都死在赤柬的屠刀下,臨死沒有供出逃亡路徑,不肯出賣朋友,許多虎口餘生者平安到了泰國難民營後,供奉他們的靈位,焚香祭奠,我就曾跪在他們靈前悼念,痛哭一番。

天寒,風冷,情正暖。三五知己圍在一塊喝干邑,吃麻辣火鍋,話匣子打開,聊大天兒,談今論古,海闊天空,大家不戴面具,沒有拘束,沒有顧忌,無所不談,真情在酒杯中完全流露了出來,終於看到了人性善良可愛的一面。須知這年頭想找三五知己喝酒談心的確不容易,彼此互相提防,說話點到為止,諸多避忌,最後只有把話題扯到風花雪月方面,大家淪為酒肉朋友。

就在我最需要精神支持的時候,幾位朋友毅然站到我一邊,雖然大家很少見面,但心靈相通,他們為我分擔憂傷,分享快樂,開解我心中情意結,與我共同進退。在我病得一蹋糊塗時,給我送來紅參,帶來電暖被墊,帶來無價的友情,在我失意時,增強我的信心,不讓我垮下來。

一聽說電腦出了毛病,朋友立刻趕來,儘管我還在工廠上班,他一人埋首修理,而且還往返幾次,把故障搞妥後,已是深夜時分,翌日還來電話講解一番,這樣情真意切的朋友,難得!

兩年前,一位素未謀面的朋友,托報社找到了我,送來一塊白璧,以示清白無瑕之意,一直到今天,彼此唱酬吟詠,切磋詩詞,友情日漸深厚。當讀到拙作「蒐集」後,還把家中珍藏的出土古錢相贈,一聞說我身體微恙,搜集了大堆有關治療的書籍親自帶來。

另一位朋友是在社團宴會上結識,此君文筆如刀,也是性情中人。因志趣相投,很快就成了知音,每週電話頻密,互訴心思,並多次到寒舍喝酒,促膝暢談到凌晨,頗有相見恨晚之嘆。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聽說某位老人家不適,我二話沒說,趕緊催促老伴煮及第粥,風雪中兩口子趁熱飛車送去,怕老人不肯吃,怕老人沒胃口,又怕老人吃太飽,又勸又嘮叨一番,真希望有個伴兒陪著老人。獲悉老人要遠行,大清早趕往送機,叮嚀吩咐,怕轉機時出了錯,喜聞老人回來了,趕往機場,風雪把班機誤了點,來回跑了兩次,接不到機,又到鐘上班,急忙打聽老人還有哪些親人可以來接機,誰知對方在電話中說道:「老弟,你也是夠杞人憂天的了,他能來到加拿大,他就一定能回到家,上班去吧!你已經仁至義盡了。」

朋友批評我凡事太認真,也太執著,他們罵我固執、食古不化,這些話都是真情流露,沒有修飾矯作,的確,我是個很任性的人,吃軟不吃硬,我堅持理念,不顧一切朝著目標邁去,我寫專欄,題目只用兩個字,就一直不肯破例,寫短評,標題總是四個字,也一直墨守成規,不肯突破,於是有人說我是個很難相處的人,沒辦法,由它去,就像我不願即席賦詩,只喜反覆推敲琢磨,被人譏笑是「沒有拐杖就不會走路」,我也一笑置之,不懂就不懂,何必裝懂,沒有拐杖不能走路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我靠自修的拐杖,一步一步學走路,也走了這麼多年,夫復何求?
(1999.04.30《華僑新報》第4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