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42篇:《緣份》

緣份,是一種極微妙的東西,難以用文字形容。有緣能相聚,無緣各東西,佛家常用「因緣生滅」來解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有一定道理的。

全世界五、六十億人口,能相識的只有幾人,這本身就是緣份。有緣,才能成為鄰居,成為同學,成為同事,成為朋友;有緣,才能成為同校師生,成為同床夫妻,成為同胞兄弟姐妹,成為祖孫父子母女。『修得百年同船渡,修得千年共枕眠』,既使是同搭一艘渡船,同乘一架飛機,同避一個防空壕裏,同住一所難民營中,都是緣份。

本來互不相識,由於同在一家報紙上寫文章,成了文友,就是緣份。因為有緣,大家最終能相聚結識,成了知己;如果無緣,有的就搬到別的城市去,連對方真實名字都不知;有的既使見了面,只因無緣,也難以維持長久友誼。『文人相輕』,其實也是緣份作怪,有緣結識,相敬如賓,志同道合,何來相輕?無緣湊聚,貌合神離,話不投機,難求互重。

緣份,使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緣盡了,夫妻離異,成了陌路人;緣份,使素不相識的人變為朋友,緣盡了,水火不容,甚至反目成仇。

友人今年40出頭,多年來一直獨身未娶,只因緣份,去年他終於在柬國結識了一位比他小20歲的少女,並結了婚。婚禮舉行那天,他才從親戚口中得知,新娘子就是18年前被他由戰火中救出來的兩歲小妞兒,真教人不肯相信,18年後變成了枕邊人。

君不見世上多少患難夫妻,都是緣份結合,有的是妻子美若天仙,丈夫其貌不揚;有的是先生飽學五車,太太目不識丁;有的是富家女死纏窮書生,有的是捨掉身邊美女不娶,跑到萬里天涯追求小學時期的同學。可見緣份作弄人,令父母束手無策的戀愛故事千古流傳,信不信由你!溫莎公爵寧要美人不要江山,查理斯皇儲甘心和美麗的黛安娜離婚,去與半老徐娘鬼混,其實就是緣份在作怪。

朋友因為緣份而相識,因為緣盡而絕交,更是多不勝舉。緣份,使年齡相差半個世紀的人都可以成為朋友;緣份,使萬里以外的人打破時空的隔閡在信上成為筆友;緣份,使參加旅行團的人成為數十年好朋友;緣份,使大家同聚一個城市,同居一條街道,同住一座大樓,同用一部電梯,同乘一輛巴士,同在屋簷下避雨,同在公園裏野餐,隨時都可以因機緣的巧合而相識,說不定還可以因志趣相投而成為終身朋友。

看透了人生百態,就會相信緣份是不能勉強的。有緣就有一切,無緣,就一切都化為烏有;和朋友合作,也都是緣份注定。生意上的股東,社團中的理事,公司裏的員工,多少都因緣份之維繫,才能合作愉快。原則,宗旨,規章,都是人定下來的,可以更改變換,只有緣份,無法改變。這不是唯心主義,但這卻是無法用常規去理解的,有許多不按常規發展的事物,必須用緣份來解釋。

所以,只要問心無愧,就不必為緣份已盡而傷心。失去了朋友,不必內疚惋惜,再結交新朋友;失去了配偶,就當是緣盡今生,留待來世再續。只要有緣,就有朋友,就有愛情,就有一切。如果無緣,勾心鬥角的朋友,同床異夢的夫妻,勉強維持下去又有什麼好結局呢?

情緣,姻緣,良緣,善緣,文緣,詩緣,筆緣,墨緣,緣份到底是什麼?沒有誰能給予滿意的答案。
(1997.07.04《華僑新報》第3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