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13篇:《剪報》

風雲聚散,河山分合,濃縮悲歡一紙。榮枯勝敗與升沉,盡寫入、凡塵青史。
留聲雁字,遺痕鴻爪,歲月永無終止。剪藏幾許愛和真,讓記憶、吹乾淚水。

──鵲橋仙‧剪報

朋友到我家,見到堆積如山的報紙,總是不解的問道:「這些垃圾,為何不清理掉」?我老是回應同一個答案:「還沒有時間看,還沒有剪存」。

除了藏書和藏信,剪報是我的另一個嗜好。把每天從報上看到的好東西全部剪下來,分門別類,搜集在上千個文件夾中,這件工作本身已不僅僅是一種嗜好,而且也是滿足求知慾的最有效之一門自修課程,漸漸地由興趣而染上「癮」,竭盡所能把整張報紙剪到再也找不到「剩餘價值」,才宣判為「廢紙」。別小看它區區幾毛錢,卻發揮其難以形容的廣泛功用。

一份報紙之出版,由採訪、組稿、徵稿、寫稿、打字、校對、排版,到印刷發行,熬盡了編者、作者和工作人員多少心血,匯集了多少智慧、知識、資料,千萬不要把報紙當垃圾般輕易丟掉或隨便拿去包東西,那實在太糟蹋文化,暴殄天物,罪不可恕也!

報紙最大的版位是副刊。整版剪下,每月裝釘一冊,成了千百本文集。回憶錄、人物誌、天下縱橫、談古說今、書香世界、環宇珍聞等專集,彌補了藏書之不足,具有不可估量的參考價值。積年累月的剪報,除了充實自己,豐富知識,增廣見聞,大開眼界外,更大的收獲是建立了自己親手創設的百科資料室和私人圖書館,儲藏著珍貴無價之史料。

剪報內容可分為新聞報導、文學創作、歷史回顧、人物傳記和科學知識等。而最吃力的工作不是剪,而是輯。將不同內容存入不同文件中,這是件麻煩的差事。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分別設200多個文件夾,註明國名,貼上國旗,按英文字母排列,方便檢查使用。由於新聞最講究時間性,整版連日期一併剪下,按次序排列,每月裝釘成冊,一年輯成12大本,便於查閱。只要想查看某年某月發生之大事,立刻從架上取來,唾手可得。

文藝作品由各報副刊剪下,按作者筆名分類存放,採用四角號碼順序排列,把近千位作者簡介填寫在每個不同的文件夾上,包括真名、籍貫、年齡、創作活動等。這樣,他們所有曾發表的作品全部保存,成了近千本詩選、文選,這麼可貴的材料,對研究海外華人文學,具有極重要之參考價值。

剪報是一輩子也做不完的事,其無窮樂趣,更不是用電腦掃描可以取代的,除了興趣,還要有耐性、毅力、恆心,更重要的,要有時間。在剪報的日子裏,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所以,誰要是迷上了剪報,誰就註定要分秒必爭。自從生活環境改變得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要擠出來後,剪報成了可望而不可得之夢境,成了越飄越遠的泡影,欠下剪報之債,永遠難以償還,積壓多年的報紙已經破5千大關,看來這龐大的剪報計劃,只有留待年老退休時才慢慢實現吧。唉!剪報,剪不斷的縷縷相思!
(1996.12.13《華僑新報》第3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