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72篇:《虎話》

正月初一,戊寅年終於來到人間,大家都異口同聲的互相祝福:虎年大吉!虎年快樂!在12生肖中,除了傳說的龍,真正夠資格稱王論霸的,就只有虎大哥。報章雜誌都紛紛提前推出虎年特輯,虎年談虎說寅,是最應景、及時的了。

老虎在古書上有許多不同的稱呼:於菟、於擇、戾蟲、掩于、黃班、虞吏、獸君、山君、寅獸、寅客、伯都、李耳、李父、大蟲、大靈、班子、黃猛、猛獸、波蘿、羅羅、封使君、毛蟲祖、嘯風子、白額將軍、巴而思、班寅將軍等。

虎是亞洲特產,現存只有一種,由於分佈地區不同而有九個亞種。與獅、豹同屬貓科動物,故又稱「貓為虎舅,教虎百為,惟不教上樹」(陸游),而傳說虎生三子,必有一豹是不確的,動物學家證實,虎、豹雜交是不可能,但曾有專家以虎與獅交配,而產無生育能力的獅虎(父獸是獅)或虎獅(父獸是虎)。

虎因兇猛威武,性情暴烈,古人怕虎、敬虎,也恨虎、愛虎。人人談虎色變,流傳了無數打虎、殺虎的故事,並喜冠以虎名於許多植物昆蟲魚鳥中,稱守宮為壁虎、蠍虎,蠅狐為蠅虎,河豚為魚虎,甚至車輛也稱市虎。當官的更是「伴君如伴虎」,侍候皇帝,一不小心,觸怒龍顏,隨時會人頭落地或誅夷九族。故凡最危險的事,都用虎字形容,如虎尾春冰,虎口拔牙,虎穴龍潭,扳捋虎鬚,騎虎難下,苛政猛於虎,市言如虎,市虎杯弓,與虎同眠等等不勝枚舉。

由於敬虎、愛虎,又相信虎能驅魔鎮邪,奉拜虎爺,立廟燒香,以至夢見虎也主大吉。命相家以龍虎為貴相,龍象君,虎象將,貴象叫虎相,稱將帥為虎將,將貌為虎頭燕頷,行動威武曰虎步,譽勇士曰虎賁、虎士、虎臣、虎騎,美女為虎女,進士榜稱虎榜,勇猛的幹勁曰虎勁,謂飛黃騰達為虎變龍蒸,喻出身高貴曰虎體原斑,形容身軀魁梧健碩曰虎背熊腰,稱懷才不遇的人曰睡虎,讚富有文采曰虎豹文章,稱藝術精妙為筆虎,相對地稱做事敷衍塞責不精細曰馬虎了。

虎,在人們心目中,高高在上,象徵權威,虎的形象,不但是室內的守護神,戶外的裝飾品,甚至俗信戴嵌銀虎爪可以避邪,古時的戰士戴虎盔,母親為子女縫製虎帽、虎鞋、虎兜,相信神靈會保佑他們免遭災難不測。東漢時傳說凡被鬼怪纏擾,只要喝下虎皮湯,就能驅邪,唐宋以後,猙獰虎面、虎身就普遍見於廟宇,風水先生也常把虎頭雕畫或做成金屬門環掛在門板上避邪,破除沖煞。虎骨、虎皮和虎毛製成灰可作為藥材治病。但中藥方劑的白虎湯卻與虎無關。

龍和虎常相提並論,龍爭虎鬥,龍驤虎步,龍飛鳳舞,龍蟠虎踞,龍騰虎躍,龍吟虎嘯,藏龍臥虎,降龍伏虎,其實,龍只是傳說,虎才是實獸,這位令人類又恨又愛的山大王,其故事在中國文學作品中舉足輕重,千百年來,流傳不衰,而詩詞中更俯拾皆是。唐代李賀和張籍,宋代梅堯臣等都作過《猛虎行》,晉代大畫家顧愷之小字虎頭,其才絕、畫絕、痴絕,世稱虎頭三絕。

毛澤東於1946年8月在延安會見美國記者斯特朗時,提出了「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著名理論,並將這一理論寫成發言辭,於1957年11月在莫斯科世界共產黨大會上發表,這個紙老虎理論,讓美國在韓戰、越戰得到了證實,成了本世紀最了不起的預言。如今,不甘虎落平陽被犬欺,羊質虎皮的紙老虎又變成笑面虎,虎視眈眈,垂涎欲滴,隨時準備來個餓虎擒羊,狼吞虎嚥一番,只恐怕到時暴虎馮河,虎頭蛇尾,虎死如羊,甚至連虎死留皮的收場也沒有。

虎年談虎,忽又想起,古時高奔戎擒虎,李廣射虎,武松打虎,李逵殺虎,到老虎瀕臨絕種的今天,養虎不為患,殺虎須填命,又是多麼大的諷刺啊!
(1998.01.30《華僑新報》第3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