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17篇:《送歲》

雪中迎歲首,任狼煙瀰漫,摧枯拉朽。年年喜除舊。看連天烽火,砲聲鳴奏。驅污洗垢,又換了、清新宇宙。送殘冬、春到瀛寰,慨嘆白雲蒼狗。
更漏!百花繁茂,萬木蔥籠,草榮枝秀。金樽美酒,歌安樂,願長久。盼風調雨順,河山無恙,事事得心應手。息干戈、兵燹全夷,太平萬壽。

──瑞鶴仙‧歲暮隨詠

歲暮已屆,又到新舊交替、送舊迎新的年關。賀卡如雪片紛飛,祝福似鞭炮串響,報刊、電視臺忙著總結一年大事,政客們又在許願和許諾,開空頭支票,為新慌言找銷路。

年年難過年年過,歲歲粗安歲歲安。和往年一樣總是悲多喜少,1996年在悲歡中悄悄的走了,成了過去,留下一頁歷史。

16名幼童被槍殺,環球航機爆炸,新德里空難,香港嘉利大火,秘魯數百人質被扣禁,沒有一件新聞是令人開心的。

海峽導彈演習,王丹判刑,陳毓祥魂斷釣魚台,戴厚英被殺,徐遲自盡,都是不愉快的消息。

1996年,是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張聞天20週年祭,禍國殃民的文革浩劫30週年,也是西安事變、魯迅逝世60週年,傅斯年、賀龍、茅以昇、郁達夫、茅盾、葉挺、胡愈之誕生100週年。

許多名人在今年相繼離開塵世,包括音樂家王洛賓,名報人王惕吾,教育家、詩人張德潛,台灣年輕詩人林燿德,數學家陳景潤,詩人艾青、作家端木蕻良、陳荒煤、楊沫,劇作家曹禺,名演員關德興、白楊、尤敏,名導演李翰祥,蔣經國的兩個兒子章孝慈、蔣孝勇,法國前總統密特蘭,魁北克省長布拉薩等。

儘管有爆炸發生,奧運會依然在亞特蘭大順利舉行,葉爾欽和克林頓成功連任,橋本龍太郎、納坦耶胡和差哇立將軍分別登上日本、以色列和泰國閣揆寶座,1996年在冷戰基本結束、國際新秩序重新組合中度過。

董建華當選香港首任特區首長,60名成員在爭議聲中產生了香港特區臨時立法會,不管是橡皮圖章還是舉手機器,都可算是歷史性的大事。面臨倒數180天回歸,香港這個棄嬰,終於洗脫滿身的鴉片煙味和殖民恥辱,投到母親的懷抱,今後是否能健康成長?能否得到母親豐滿的奶水之慷慨無私哺育?就留待時間去印證了。總之,對每個中國人來說,收回香港肯定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別了!1996,永別一切不幸和悲傷,迎接挑戰的1997!
(1997.01.10《華僑新報》第3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