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68篇:《回顧》

1998年元旦在送歲歌聲中來到人間,回首往事,感觸良多,細數滄桑,慶幸無恙。祝願新的一年,冷戰結束,和平相處,全球不再遍野烽煙;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不再天災橫孽,不再饑荒逃難,不再空氣污染,不再病疫蔓延。

還有兩年,就是公元2000年,告別20世紀,跨越21世紀,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能跨越世紀已屬樂事,能親身目睹千年更換是何等幸運!因為要再等一千年才能見到公元3000年。所以,如果有誰在1899年出生,能一直活到2000年,他就是跨越3個世紀的壽星。

溫故知新,回顧每個98,都有一段令人難忘的歷史。

100年前的1898年,康有為、梁啟超戊戍變法,歷103天而失敗,譚嗣同等六君子赴難,史稱百日維新;這一年,西班牙屬地古巴爆發革命,美國支持古巴向西班牙宣戰,西班牙戰敗,承認古巴獨立,並割讓統治了357年的菲律賓給美國,關島也被美國佔領,夏威夷移交美國。

周恩來、劉少奇、田漢、朱自清、豐子愷、翦伯贊、許廣平、潘天壽、王統照、王燼美、鄭振鐸、項英、柳直荀、羅隆基等都在100年前誕生。

200前的1798年,法國拿破崙佔領埃及;法國哲學家、社會學創始人孔德在這一年出生。

500前的1498年,哥倫布在第3次航行中發現了南美洲。

600前的1398年,于謙誕生,明太祖朱元璋也在這一年死去。

1300年前的698年,唐朝大詩人王昌齡誕生。

1800年前的198年,呂布被殺。

90年前的1908年,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卒;陶鑄、廖承志出生。

80年前的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繼續,蘇曼殊卒。

70年前的1928年,夏明翰、向警予就義;張作霖、黎元洪卒。

60年前的1938年,台兒莊會戰;花園口黃河大堤被炸;黃自卒。

50年前的1948年,印度甘地被刺殺;東條英機等日本戰犯被處死;遼瀋戰役、淮海戰役爆發;董存瑞犧牲,朱自清、周佛海、馮玉祥、陳布雷卒。

40年前的1958年,毛澤東見赫魯曉夫;柳亞子、鄭振鐸、程硯秋卒。

30年前的1968年,杜魯道就任加拿大總理;蘇聯入侵捷克;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被殺害;《人民日報》歡呼「全國山河一片紅」;許廣平、徐特立、程潛、熊十力、周作人、傅連暲卒;荀慧生、田漢、翦伯贊、蔡楚生、孫維世含冤而死,上官雲珠跳樓,嚴鳳英服毒,乒壇三傑容國團、傅其芳、姜永寧相繼自縊。

20年前的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冤假錯案大平反;郭沫若、羅瑞卿卒;中美宣佈元旦建交;世界上首名試管嬰兒在英國倫敦誕生;一年內連續兩位教皇病逝,波蘭裔的約翰‧保祿成為455年來第一位非意大利裔教皇;人民神殿教信徒909人在南美圭亞納集體自殺,

10年前的1988年,蔣經國、葉聖陶、沈從文、梁漱溟、烏蘭夫、侶倫卒;蘇聯從阿富汗撤軍;楊尚昆出任中國國家主席;李登輝出任台灣總統;馬龍尼連任加拿大總理;亞美尼亞大地震;布隆迪部族5千人大屠殺。

毛澤東詩:「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蕩風雷激」,祈願1998年能風平浪靜,國富民強,歡歌遍處,如意吉祥!
(1997.12.31《華僑新報》第3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