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00篇:《百篇》

情深墨白,心火鑄詞紅。爐猶熱,春將老,鬢初灰,意仍濃。回首詩腸斷,筆飛淚,歌聲哽;弦已改,琴音亂,曲何同?劫後餘生,夢醒愁難醒,靈感朦朧。化悲傷為律,韻海捲游龍。文燄熊熊,氣如虹。

看花開謝,月升落,人離聚,雪封融。年歲換,韶光逝,染楓彤。盼歸鴻!思緒隨江去,學騷客,入書叢。千絕唱,杯酒飲,且從容。多少滄桑塵事,揮毫寫、樂趣無窮。願高賢雅正,吟苑結群雄,紙上相逢。

──六州歌頭‧代序

「麗璧軒隨筆」自1996年9月20日在《華僑新報》第291期刊出第1篇至今,整整100篇,寫了大約15萬字,有幸從未脫期中斷。回首百期走過的那段日子,是應該作個總結。

以前曾在越南《遠東日報》、泰國《中華日報》長期撰稿,開過「煮字居漫筆」和「無墨集」,在多倫多《快報》開「無墨樓」新詩欄,在《緬省越棉寮華報》寫「鑄心齋隨筆」和「芳草園」,而全力注入心血的,要算是「麗璧軒隨筆」了。

百篇中,談書的共11篇,計有:藏書獵書買書讀書惜書出書書房書展書債書戀書店等,這些文章,是我個人自學記錄,不知不覺流露在字裏行間。像論述自修心得這樣的文章,還有日記剪報藏信編錄筆名求師寫作錯字求疵說龍等10篇。

除了談書論學,還有些文章是談論舊體詩詞的,共9篇,計有:平仄押韻填詞、絕句、典故、詩品唱酬詩友詩緣等,以上30篇,都是關於切磋文學、交換經驗的範疇。

另外大部份文章涉及年節應景和生活回憶,母親節寫過母愛祭母,父親節寫父親嚴父,情人節寫情緣情債,婦女節寫女人,中秋節寫賞月、嫦娥,端陽節寫端午,春節和元旦寫牛年虎年虎話送歲新年歲暮回顧,慶祝香港主權回歸有讀史回歸,哀悼戴安娜車禍喪生有紅顏蓋棺,關注海灣緊張局勢有反戰,抗議印尼排華暴行有髮指禍根,牢記高棉血淚史有四月血債,魁省冰暴發生中有冰災,世界杯評論有壓力,此外還有照片懷舊琴瑟、真我、讀報自信隨緣命運緣份崇拜等回憶文章,共計38篇。

除了上述68篇,還有老人、秋楓、冬雪、思鄉、離愁、相聚、飲酒、餐桌傷逝等文章,都是引用古今詩詞名句,抒發對人生的看法,另3篇是介紹《華僑新報》慶祝300期酒會的歡聚、介紹「蒙特利爾中華文化藝術中心」的尋寶,以及介紹「魁華作協」成立酒宴的盛會。

佔了8成共80篇隨筆中,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寫了很多,而約佔兩成共19篇文章,則是對人生百態的解剖,對虛偽世道的嘲諷,對凡塵眾生相的探討,對社會萬花筒的揭露!這些文章計有:朋友、面子面具名家名氣名銜真話廢話賣文、人格、牢騷容忍、毀譽、醜化、無奈無求、無愧、無聊、無爭等。

寫到這裏,朋友來電話,謂有位報界前輩要她轉達口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聽後很感動。患難見真情,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矣!雖然前路崎嶇坎坷,有這樣一群肝膽相照的朋友,夫復何求?不久前曾在報上讀到一位李姓讀者的來信,謂她剪存拙作近百篇,可惜未有機緣相識,但已給我莫大的鼓舞和勇氣,使我在困境中看到光明和希望,在此一併致謝。

儘管每週一篇隨筆,但我一直不敢馬虎,不敢「隨」便下「筆」。我作資料整理工作多年,但寫起東西來有恐對讀者不負責,產生誤導,一點不敢怠忽。寫禍根時,曾和現居於印尼安汶市內子的表妹通了一小時長途電話,取得第一手資料,為了網絡上那篇印尼文章,我到楓華書市買了《新印度尼西亞語漢語詞典》,因手頭上只有《統一標準馬來語辭典》,有些詞不同解釋;引用名人詩詞,遍查典籍出處,幸好老編法眼,一發現我有出錯,立刻指正,謹表由衷謝意。

還有10期,《華僑新報》就跨進400期了,是應該祝賀一番。如果問我有什麼心願,我會坦誠希望「麗璧軒隨筆」能像雷門的「隨想錄」一樣長壽,與《華僑新報》一塊成長,和讀者一起跨越21世紀,給海外華人報業史留點腳印。而在私人方面,同時也希望能告慰先岳父陸麗老先生和先岳母李璧全太夫人在天之靈,「麗璧軒」這個名字正是為紀念他倆而取的。
(1998.08.14《華僑新報》第39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