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第071篇:《虎年》

牛年還剩最後幾天,下星期三就是虎歲了。猶憶去年曾在《華僑新報》上發表「牛話連篇」、「似水牛年」和「牛言牛語」迎接丁丑牛年,如今又到了戊寅虎年,照例應景,這期先找點資料編寫虎年大事記,下期再談虎說寅。

算一算肖虎的名人,主要計有:屈原,秦始皇,張衡,阮籍,張九齡,高適,岑參,梅堯臣,趙孟頫,于謙,唐寅﹝伯虎﹞,李時珍,八大山人朱耷,清世祖順治皇帝福臨,清宣宗道光皇帝旻寧,翁同龢,張勳、嚴復,孫中山,還有陶成章、何香凝、吳玉章、陳其美、戴季陶、李宗仁、羅榮桓元帥、秦基偉等。外國肖虎名人還有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資本論》的作者馬克思,越南主席胡志明,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法國總統戴高樂,美國飛虎隊司令陳納德將軍,以及榮獲諾貝爾獎的美國華裔物理學家李政道等。

前283戊寅年,藺相如完璧歸趙。

公元30庚寅年,耶穌釘死十字架。

198戊寅年,呂布被斬。210庚寅年,周瑜卒。

234甲寅年,諸葛亮病卒五丈原;漢獻帝劉協卒。

618戊寅年,隋煬帝楊廣被絞死。李淵稱帝,改國號為唐,是為高祖。

690庚寅年,武則天稱帝,改國號為周。

762壬寅年,詩仙李白卒;唐玄宗李隆基卒。

978戊寅年,南唐後主李煜卒。

1062壬寅年,包拯卒。

1086丙寅年,王安石、司馬光卒。

1206丙寅年,鐵木真稱帝,是為成吉思汗。

1398戊寅年,明太祖朱元璋卒。

1446丙寅年,朝鮮制定28個字母,始有自己的文字。

1542壬寅年,西班牙佔領菲律賓,宣佈為其領土。

1590庚寅年,意大利科學家伽利略登比薩斜塔試驗物體下落速度。

1662壬寅年,吳三桂以弓弦絞死南明永曆帝朱由榔;鄭成功卒。

1722壬寅年,清聖祖康熙帝玄燁卒,清世宗雍正帝允真即位。

1842壬寅年,《中英南京條約》簽訂,賠巨款,割香港。

1902壬寅年,法國小說家左拉卒。

1914甲寅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軍侵佔濟南;日英聯軍佔青島。

1926丙寅年,國民革命軍出師北伐;日本天皇裕仁即位。

1938戊寅年,台兒莊會戰;花園口黃河大堤被炸,數十萬人成水中浮屍,140萬災民無家可歸;張國燾退黨;布哈林被槍決;德國併吞奧地利。

1950庚寅年,蕭伯納、任弼時卒;海南島解放;韓戰爆發,中國志願軍越過朝鮮38線;毛岸英犧牲。

1962壬寅年,中共七千人大會召開;雷鋒、焦裕祿、胡適卒。

1974甲寅年,彭德懷、竺可楨、滕代遠卒;鄧小平出席聯大;毛澤東提出三分世界的理論;秦兵馬俑出土;尼克松總統因水門事件辭職。

1986丙寅年,劉伯承元帥、葉劍英元帥、丁玲、陳永貴卒;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流亡;7位太空人殉難。

但願1998戊寅年,虎虎生威,所向無敵,愁雲全掃,活虎生龍,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天下太平,萬事如意!
(1998.01.23《華僑新報》第3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