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05篇:《書緣》

染金秋入寶山,篇滿載汗牛還。
香馥郁真無價,品琳瑯不等閒。
卷挑燈多樂趣,天捧冊少愁顏。

求巨著詩情湧,賦癡心笑我頑。

98中國圖書展定於9月21日開幕,展期連續一週。滿地可愛書一族又可以大飽眼福,入寶山淘書,在書海漫遊,盡情搜書,滿載而歸,堪稱華埠難得一見之盛事。

猶憶去年10月中旬,為期5天的97中國圖書展,前來參觀和購書者多達3萬餘人次,圓滿成功,是滿地可近10年來最大的一次書展,在加華書業史上應記下一筆。

那次大型書展,令我收獲甚豐,除了能買到一套《二十五史精華》和一套《唐宋八大家散文全集》,更重要的是,那部由1986年到1994年歷時8載才出齊的《漢語大詞典》,終於歸屬於我。這部巨著從醞釀到全書出齊總共18年才面世,編纂人員共458名,全套13卷共1萬8千多頁,收詞語37萬5千餘條,約5千萬字,是至今世界上最大的一部漢語詞典。這套書是座挖掘不竭之寶藏,終身受用,比書價超出何止千萬倍。
至今世界上最大的一部漢語詞典

能否找到一部好書,還要講緣份。有時是可遇不可求,絕非有錢就能買到。像《中國大百科全書》,全套80冊,到目前為止,陸陸續續也只能找到40冊,無法齊全。1986年秋,當報上刊出《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即將問世,我就不斷以長途電話向多倫多總經銷查問,並立即寄支票訂購,於1987年初收到,其興奮之心情非筆墨能形容。這套由英文版編譯的百科全書共10卷,2400萬字,歷時10年才譯成,共收條目7萬1千餘條,附圖片約5千幅,堪稱「沒有圍牆的大學」,家中若能藏此知識寶庫,何陋之有?

有幾部書都是機緣安排下找到的。《外國名作家傳》共分上中下3冊,我在1985年12月於多倫多新華書店買到下冊,1986年5月在香港三聯書店購得中冊,1986年9月於巴黎13區中國文化中心找到上冊,終於「破鏡重圓」。那本《當代國際人物詞典》是托友人在廣州購得,寄海郵被耽誤了半年,最後才從郵局取回來。《中國人名大辭典》一套共3冊,我只買到《現任黨政軍領導人物卷》,朋友從新會寄來《歷史人物卷》,尚欠最後一冊,也是最重要的《當代人物卷》,不知何日才能尋獲?《二十世紀中國全紀錄》是部大型編年史,圖文並茂,內子於1995年從香港以1000港元購得,此禮物比什麼都珍貴。

地庫藏書一角
猶憶1974年逃難到泰國,所有書籍都沒帶走。依稀記得臨走時母親在屋後院子挖了個洞,把我的書用幾層膠袋密封後埋在洞中,再填平加磚。這些書包括毛選、毛著、語錄,還有《紅岩》、《野火春風鬥古城》、《苦菜花》等,還有幾百枚像章也埋了下去。要是有一天我回到老家,說不定還可以挖掘出來。一踏上曼谷,才知道不懂泰語根本無法生存,我花了100銖泰幣,到南星巷鳴光書局買了第一本書:《最新中泰大辭典》,後來又買了《暹漢辭典》、《泰英中大辭典》,靠這些工具書自學泰文,從零開始買書、藏書。

1995年姐夫到柬埔寨,回加後給我帶了兩本書:《中柬大辭典》、《柬漢新詞典》,使我彷彿又回到20多年前的金邊。當時我離家前將這些詞典送給了好友,他沒有走,後來全家都被赤柬殺害了,如今再看到這兩本厚厚的詞典,心情格外沉重。一位朋友幾年前從越南寄給我一本《越漢辭典》,原來是我離開西貢時將一大箱寄在他家,一幌就是27年,越洋翻山,書歸原主,人事全非,西貢已易名胡志明市,怎不令人感慨萬千。月前喜見「楓華書市」有《漢越詞典》,買了下來,合璧成雙。還有一部臺灣中華書局印行的舊版《辭海》上下冊,是1977年到臺北時,朋友帶我到重慶南路中華書局書展中買的,很不幸這位朋友已因癌症離開了人間,每次翻查《辭海》,就隱約看到她的笑容......。

書比人長壽!打開書的扉頁,看到購入之日期、地點,往事就會隨著書浮現。有緣才能買到夢寐以求的書,每買一本書都有一段緣,把買每一本書的經歷串起來,就是一部人生自傳。每一次書展,是每一段人生紀錄,買書豈是僅僅為了調劑枯燥生活那麼簡單?
(1998.09.18《華僑新報》第3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