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26篇:《兔年》

還有幾天,戊寅虎歲就換成己卯兔年了。生肖每12年換一次,能活到百歲的人,最多也不過見到8次。有人以為屬虎一定很權威,屬兔一定很老實,為了證實,我找遍書堆,查出兔年出生的名人,發現美國42位總統中,有3人肖兔,包括第2任總統亞當斯,第11任總統波爾克,第20任總統加菲爾德。至於第25任總統麥金利,雖然他是生於1843年1月29日,但農曆癸卯年正月初一是1月30日,所以他還是肖虎的。

肖兔的外國名人,除了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還有蘇共領袖斯大林,美國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發現鐳的法國物理化學家居禮夫人,執政40年的古巴總統卡斯特羅,登基53年成為世界上在位最久的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蒲眉蓬,挪威國王奧拉夫五世,南韓前總統金泳三,加拿大兩位總理克拉克、馬龍尼,流亡國外被捕的前智利總統皮諾切特,美共領袖白勞德,被開除黨籍最後在墨西哥遭暗殺的蘇共托派領袖托洛茨基等。

亞聖孟子,三國周瑜,都是兔年出生的。中國帝王中肖兔的很多,包括在位45年的明世宗嘉靖皇帝朱厚熜,在位60年的清高宗乾隆皇帝和30歲就駕崩的清文宗咸豐皇帝,還有太平天國翼王石達開,當過總統的徐世昌,代總統李宗仁,中共早期領袖陳獨秀,還有被孫中山稱譽為「為共和國革命而犧牲之第一人」陸皓東,曾任南京國民政府主席的林森、胡漢民,還有教育家陶行知,大文豪胡適,書畫家高劍父,名演員趙丹,歷史學家侯外廬,作曲家賀綠汀,名作家黃藥眠、台靜農,還有于右任、戴季陶、廖仲愷夫人何香凝,饒漱石、馮雪峰、蕭勁光、陳錫聯,以及10年前逝世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等。

花點時間翻查史書,選錄歷史上兔年大事,作為資料供大家回顧如下:

前1122己卯年,姬發滅殷,建立周王朝,是為周武王。前330辛卯年,波斯帝國滅亡。前210辛卯年,秦始皇卒,秦二世嗣位。前30辛卯年,屋大維建立羅馬帝國。223癸卯年,劉備卒。235乙卯年,羅馬皇帝亞歷山大被部下所殺。439己卯年,南北朝時代開始。619己卯年,隋朝亡。835乙卯年,甘露之變。907丁卯年,唐朝亡。1135乙卯年,宋徽宗趙佶卒於金五國城。1171辛卯年,金葬宋欽宗趙桓於洛陽。1279己卯年,陸秀夫負九歲宋帝於崖山投海殉國,宋朝亡。1399己卯年,靖難之役。1519己卯年,麥哲倫首次環球航行,西班牙佔領墨西哥。1531庚卯年,西班牙佔領秘魯。1627丁卯年,明熹宗朱由校卒,其弟明思宗崇禎皇帝朱由檢嗣位。1783癸卯年,美國獨立戰爭結束。1819己卯年,南美哥倫比亞脫離西班牙獨立。1867丁卯年,美國以720萬美元向俄國購入阿拉斯加。日本明治天皇即位。1879己卯年,日本佔領琉球,改名沖繩。1891辛卯年,俄國西伯利亞鐵路開工。1903癸卯年,上海蘇報案發生。日俄戰爭在中國爆發。1915乙卯年,「五、九國恥日」接受日本「二十一條」。袁世凱稱帝。1927丁卯年,康有為逝世。陶行知創辦曉莊師範。李大釗殉難。上海「4.12」大屠殺。日本出兵山東。「八一」南昌起義。1939己卯年,陶行知創辦育才學校。白求恩逝世。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51辛卯年,西藏和平解放。韓戰停火談判正式舉行。1963癸卯年,全國掀起學雷鋒運動。越南政變,總統吳庭炎被殺。美國總統肯尼迪遇刺逝世。1975乙卯年,張志新被割喉槍決。蔣介石逝世。全國開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兵馬俑出土。金邊淪陷,柬埔寨赤化,大屠殺開始。共軍進入西貢,越南政權更換。1987丁卯年,學潮再起,胡耀邦辭去總書記職,趙紫陽接任。大興安嶺森林火災。中共十三大召開。香港股災。

隋、唐、宋三朝都在兔年滅亡,大人物也多在兔年逝世,的確危言聳聽。約旦國王胡森在前天(2月7日)病逝,全球領袖雲集安曼出席葬禮,但未到兔年,尚屬虎歲。

祝願1999己卯年,吉祥如意,天下太平,風調雨順,萬事亨通!
(1999.02.12《華僑新報》第4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