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24篇:《管見》

天災不斷,人禍也然,哥倫比亞昨天發生6級大地震,最少上千人喪生,數千人受傷。一輛滿載匈牙利度假學生的滑雪觀光巴士前天在奧地利翻墜,釀成18死40傷的慘劇,而中東和平遠景越來越遠,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數十年仇恨並沒有因一紙和約而消除,伊拉克被美英聯軍空襲後變得更加猖狂,民眾反美情緒空前高漲,戰事一觸即發,薩達姆召集高級將領緊急會議,調動重兵進入全面戒備狀態,隨時準備奉命出戰。教宗約翰保祿二世第4次也許是最後一次訪問墨西哥,主持百萬民眾大彌撒,祈禱世界和平,誠心呼籲結束戰爭,停止屠殺,消除仇恨,這是他上任21年來第85次出訪,用心良苦,令人欽佩。刻在波蘭的克里靖前天前往惡名昭彰的奧茲維克納粹集中營,參觀毒氣室,成為第一位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其火葬場曾處理超過150萬具猶太人屍體,再次喚起世人對56年前大屠殺的關注。回首20幾年前,赤柬殘殺300萬無辜生靈,殺人魔波爾布特死去,劊子手喬森潘、農謝投誠,那筆血債不了了之,又能向誰算?

冷戰結束,國際新秩序調整組合,世界逐漸由對立走向和解,一切都在變。蘇聯解體,東歐變天,北韓不得不與南韓恢復對話,汪道涵4月19日訪問台北,社會主義好的越南選美會大行其道,古巴卡斯特羅卸下軍裝迎接梵蒂岡教皇,中共領袖穿西裝打領帶,新潮流席捲神州大地,北京大街擠滿名牌轎車,手提電話比單車多,時髦模特兒越穿越薄,玲瓏剔透地走在時裝展覽天橋上,一桌18萬人民幣的黃金餐吸引了多少大款盡情揮霍。都變了,失業另稱下崗,退休不再復員,上山的不比下海的,當官的要靠當家的。金錢第一總比政治掛帥管用,有錢就有一切,有錢才能愛國,你不信?賑災捐款,我掏100萬,希望工程,我贊助10間學校,誰比我更愛國?

這樣也好,人人搏命賺錢,盡情消費,購買力大增,帶動市場經濟活躍起來,生活改善,物質享受滿足,老百姓有安定日子過,誰管它啥主義啥路線,經濟一起飛,民強則國富,衣食不憂,再談言論自由、民主人權。像加拿大,今天消防隊員怠工,明天鏟雪工人罷工,後天教師、醫生、郵差、飛機師、巴士司機、垃圾工人罷工,沒完沒了,美其名謂之民主,誰反對罷工就是反潮流,話又說回來,這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效法的。首先,就要學會投票,如果沒有投票權,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當然還要有個立法機構,有超過一個以上的政黨,要有拉票、拜票、乞票、跪票等造勢,還要有立法院打架的精彩鏡頭,當然更少不了候選人互罵,這樣才像一台民主戲。

有點民主的氣氛,就應該允許漫畫家用誇張手筆把領袖搬上作品中,還要假裝啥事也沒發生似的,任由報刊渲染白宮主子與小野貓露雲絲姬的桃色緋聞,即使總統被用來推銷雪茄煙也不可發怒。史達檢察官敢於挑戰克林頓,是因為有法治為他撐腰,深知不會觸怒龍顏而遭殺身之禍。這不是修養、涵養那麼簡單,這還涉及道德觀念以至文化傳統等範疇。克林頓前天到阿肯色州小石城慰問被龍捲風肆虐的災民,這位前州長並沒有雙手插腰擺出官老爺不可一世的臭架子,也沒有裝腔作勢振臂高呼口號,官腔在西方民主社會根本派不上用場。或者說老外不懂啥禮義廉恥,不曉得面子比金子貴重,不會口口聲聲叫嚷天地良心,他們就只懂得如何從選民手中爭取選票,如何贏得下一屆大選。選票比什麼都重要!為了討選民歡心,多開幾張空頭支票也值得。

且看京廣鐵路在邢台段鐵軌被烈性炸藥炸毀這樣的刑事案,對破壞份子嚴懲還是必要的。沒有良好的治安,就像回歸前夕的澳門,天天有爆炸案、兇殺案發生,人心惶惶不可終日,至於言論自由、意識形態,至於民主、人權、公理,至於報禁、黨禁,就循歷史軌道順其自然吧!歷史發展到某個階段,大勢所趨,想阻擋也沒法子,不信?深圳的舞廳,廣州的夜總會,上海的卡拉OK,比香港還更氾濫,拜改革春風所賜,資本主義潮流正橫掃神州大地,這是不爭的事實。
(1999.01.29《華僑新報》第4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