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第122篇:《電腦》

自1994年購置第一部電腦起,我對她是又愛又恨。每天離不開她,也被她折騰得七孔冒煙。未買電腦前,先去上課,就憑每個週末學那半天基本操作,上了幾個月,學Dos、Lotus123、dBASE,對電腦指令還是一知半解,十分模糊。當時386主機未升級,老師勸我先別急,終於等到486主機問世,花了2千多元,就只買到僅有4MB記憶體、沒有光碟機的最普通硬件,另外花500多元買個打印機,還要花錢買dos和視窗3.1軟件,後來又再花500多塊錢安裝SB16音響卡、16X光碟機,這樣一來,記憶體肯定不夠用,又再由4MB升級到8MB,當時每1MB的價錢是50元,東拼西湊的結果,報銷了約4千大洋。跟著而來的是購置軟體,安裝中文系統、字型,而字型是論套計的,一套中楷書,一套隸書,一套古印體就賣350元加幣另加稅,貴得離譜。

總算擁有屬於自己的電腦了,麻煩接踵而至。安裝英文視窗,又安裝中文系統,兩者之間稍不小心就常碰撞,後來將英文版升級為視窗95,中文版保留視窗3.1,在切換過程也費了好大勁力才擺平。光碟機閱讀速度太慢,於是升級至24X,主機嫌太落伍,又升級為當時最新穎的Pentium200,硬盤肯定太小了,換了個6.4Gb的,比原來的420大十幾倍,當然不可缺的是上網,要安裝Modem數據機,記憶體則由8MB升至16MB,再升至32MB,再升至64MB,經過一番脫胎換骨之後,又是全新的另一部。而原來舊的那部486主機就給她重新拼湊,加上32MB的記憶體,24X光碟機,再安裝一套中文版視窗98,專用來中文寫作。在全新電腦英文系統上安裝外掛式中文之星,可以上網閱讀,可以打字,但大部分中文稿件還是在中文平台環境的Word中文版上處理。兩部電腦分工合作,沒有厚此薄彼,相處倒也和諧,成了我得力的左右助手。

由於不甘心成為電腦盲,就必須加倍努力惡補功課,買來大量書籍硬啃生吞。曾經陪電腦度過聖誕整整兩週假期,每天只睡幾個鐘頭,比上班還累。安裝新軟件時出了毛病,刪除又碰上麻煩,於是一天增刪幾次,最後發火了,清理門戶,把整個系統連根拔起,釜底抽薪,再給她新生命。在英文環境下安裝中文軟體的苦滋味也嚐夠了,花了180多元買部雙橋回來,結果也給玩死,朋友幫我裝南極星、RichWin、中文之星,儘管可以用,但始終比不上中文版視窗和中文平台Word。我向香港親友求援,他們把正版軟體寄來,並贈我一整套中文字型,簡繁體足足有60餘種。和電腦打交道後,摸熟她的脾氣,也不怎麼可怕,有時候倒蠻聽話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把我幾十年的中文書寫習慣給毀掉了,天天敲打鍵盤的結果,拜她所賜,如今提筆寫字像鬼畫符,春蚓秋蛇,拙劣奇醜,難登大雅。更糟糕的是,由於每篇隨筆都是在螢幕前一邊構思一邊敲鍵一邊修改、增刪、搬移,如果沒有電腦的那天,渾身不自在,思維亂七八糟,老寫不出東西來。好幾次因系統故障,手忙腳亂,竟連累到交稿時間拖延至星期三晚間才匆匆傳真。

上網後,一切就改觀了。如今投稿到香港、台灣、曼谷、溫尼辟等地都由網絡直接用電子郵件E-Mail以純文件形式txt寄出,對方收到後不必重新打字,便可將稿件移至任何軟件作編輯排版處理,十分快捷,既能節省時間,又免去校對煩惱,更不必擔心傳真機接收效果不清晰等毛病。而資訊的傳遞更不在話下,上網可以讓你和世界呼吸相通。在網上瀏覽,可知全球大事,網海衝浪,還可結交新網友,不少人甚至在網上找到了終生伴侶。可以這麼說,沒有網絡的電腦就只是一台打字機,沒有上過網是不可補償的損失。而更遠的目標,就是建立自己的個人網頁,把自己的文章向全世界網友發表,那可是上億讀者的廣闊天地,朋友遍天下,視野也增廣了。

比起其它朋友,我是最遲接觸電腦的幼稚學生,回顧5年來的酸甜苦辣,還是挺有趣的。我曾經向經銷店詢問:「你們有中文電腦賣嗎?」店東被問得啞口無言。後來去上課,才知道未安裝任何軟件的電腦是什麼語言都不會的新生嬰兒,你給她灌輸啥她就接受啥。如今我的電腦裏五花八門都有,除了中文環境,還安裝了泰文系統、柬、寮文字型、越文鍵盤,各盡所能,相安無事,互不干擾。你在網上還可以免費下載緬甸文、希伯來文、阿拉伯文等稀奇古怪的字體,電腦一學就會。我安裝了大英、World Book、Encarta和LaRousse等百科全書,電腦完全接受,一問就答。我用注音符號輸入,遇到難字才用倉頡,打字速度比手寫快,但未達專業水準。

如今,電腦普及,小學生都能上網,科技發達,人的思維都被機器代替了,每天離不開電腦,也是挺危險的事,電腦病毒比任何傳染病都可怕,千年蟲問題未能解決,2000年元旦會否天下大亂?被滑鼠牽著鼻子走的敲鍵一族,發明了電腦,又被電腦玩弄,的確是個很諷刺的笑話。
(1999.01.15《華僑新報》第4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