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211篇:《賀詩》

《華僑新報》為慶祝發行五百期暨創刊十週年,於9月24日晚上假座華埠金豐酒家舉辦聯歡晚會,筵開卅二席,嘉賓滿座,冠蓋雲集,堪稱盛況空前。「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的詩友們幾乎全部出席,住多倫多的胡楠仁君和李晨青小妹妹,還特地開車遠道趕來赴會,誠屬難得。

張健先生旁述十年回顧之影片,揭開晚會的序幕。潘潔心社長熱情洋溢的講話,多次被掌聲打斷。在海外要辦一份有報格、有立場、有水平的報紙,談何容易?「五斗折腰生傲骨,百斤壓脊解愁腸」,傲骨是在逆境中才考驗出來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就必須有敢說敢幹的傲骨,《華僑新報》在風風雨雨中成長,終於脫穎而出,屹立不搖。除了出版週報,還積極參予各項公益事業,籌款於海南三亞創建滿地可希望工程小學,發起救援大陸地震、洪水之捐款賑災活動,舉辦徵聯、徵文比賽和四屆大型書展,這些成就,有目共睹,是《華僑新報》近十年來的出色貢獻!

嘉賓致詞,頒發紀念銅牌儀式之後,最令人感動的,是小丹丹和媽媽一起走上講台那難忘鏡頭。這位只有九歲的小女孩於今年4月2日一場嚴重車禍中受重傷,生命垂危,《華僑新報》發起緊急呼籲,熱心人士慷慨捐款救助,吉人天相,小女孩終於在鬼門關逃出來,脫險無恙,看到她在台上朗誦李白的《靜夜思》,聽丹丹媽咪聲淚俱下的感人演說,台下許多人都熱淚盈眶,大家在為小丹丹祈福,祝她身體早日痊癒。小丹丹的康復,是贈給《華僑新報》一份最好的禮物。

藝術家的舞蹈,歌唱家曹瑾的唱腔,歌聲、掌聲、笑聲,祝賀聲,致謝聲,把晚會氣氛推向高潮;這樣難得一聚,當然少不了詩聲,詩友們分韻即席題詩,作為送給《華僑新報》的賀禮。

酒菜尚未上席,雅集已經開始,吟朋靈感奔馳,抽籌分韻作詩,用「祝華僑新報伍佰金期聯歡」十一個字抽籤拈韻,規定首句末字必須用分得之字起韻,各人即席揮毫,絕、律無妨,五、七言不拘,散席前交稿。懷石兄雖然抱恙在家,未能出席,但囑託代其抽韻。分韻情況如下:

懷石兄得祝字(第十五部一屋入聲韻)
李晨青小妹妹得華字(第十部六麻平聲韻)
雪梅君得僑字(第八部二蕭平聲韻)
王大沐君得新字(第六部十一真平聲韻)
吳瑞琪先生得報字(第八部二十號去聲韻)
胡楠仁君得伍字(第四部七麌上聲韻)
白墨得佰字(第十七部十一陌入聲韻)
譚銳祥詩翁得金字(第十三部十二侵平聲韻)
伍兆職先生得期字(第三部四支平聲韻)
金小音女士得聯字(第七部一先平聲韻)
耶律君得歡字(第七部十四寒平聲韻)

王大沐君和以往一樣最先交稿,並即席再吟出一首七律「新報五百期祝辭」,各詩友陸續成詩,大家輪流傳誦,詩聲四起,吟情洋溢。懷石兄於翌日收到傳真後,很快就把七律及時寄來。

若將各人分韻首句集合起來,就成了「鶴足格」:「長風擁客紛來祝。(楓鄉)報紙頌中華。金豐歡聚老新僑。萬紫千紅氣象新。華堂喜慶祝新報。西風北道年雙伍。豐碩金期逢伍佰。五百週期貴萬金。賀喜發行五百期。綠水青山喜對聯。誌慶宏堂務盡歡。」連前幾期各詩友已發表的賀詩、賀詞、賀賦、賀聯等加起來,已超過三十首,不算絕後,也屬空前,誠乃騷壇佳話矣!

舞台兩邊是王大沐君的賀聯:「楓紅遍野,華蓋群山」,將「楓華」嵌入。譚銳祥壇主的賀詩以「五百」為聯:「五花齊放光夷域,百卉爭妍賽國楓」,氣勢磅礡。伍兆職先生之賀詞《畫堂春》下闋吟道:「報圃十年勤種,開花五百多週。洛陽紙貴譽寰球,夫復何求?」寫得恰到好處。耶律君七律中有兩幅很精美的賀聯:「桔果初黃香乍溢,梨枝久孕蕊時開。行間紫燕捎宏訊,字底青龍結小胎。」而懷石兄善用諧音入聯:「希望功成文化工,佳音絡繹崢嶸矗」,是很形象的賀詩。胡楠仁君以「年奔駿馬舜堯騎」詩句稱奇。白墨君有「報界揚名坎坷程,騷壇弄墨滄桑客」之聯,頗似夾雜酸甜苦辣之滋味。還是雪梅君的《相見歡》賀詞清新明亮:「風行一紙十年,赴歡筵。報導新聞論議,領先前。 骨比竹,文如玉,畫迸妍。五百期期豐采,好新鮮。」

《華僑新報》十年來的成績是肯定的,有詩為證:「新拓文壇添瑰色,報登公理影霓虹」(譚銳祥),「新聞快捷傳中外,報導忠誠獲表彰」(伍兆職),「傳我中華文化薪,弘揚國粹堪驕傲」(吳瑞琪),「正氣迴腸霑左右,天聽繞耳報春秋」(懷石),「風雨十年五百期,為民喉舌路迢迢」(雪梅),「新客老鄉聯網結,報田詩谷可充飢」(胡楠仁),「五百金期迎旭日,一雙神翼撥蒼穹」(王大沐),「綠水青山喜對聯,報刊文苑譜新篇」(金小音),「百尺竿頭思敬業,增華異日更稱佳」(耶律),「報紙頌中華,炎黃淋滿涯」(李晨青),「華音喉舌播楓邦,僑界留名志滿腔」(白墨),這些賀詩,都是詩友們對新報之支持而發自內心的語言。
(2000.09.29《華僑新報》第5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