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第209篇:《秋思》

其一
皓月中秋照滿城,騷壇詩友喜聯盟。

未求庸雅先遵義,不計風華只論情;
醉後嫦娥誰可伴?醒時蘇子賦焉成?

千江夜色留同好,裁剪良宵繡錦名。
其二

萍水逢君貴坦誠,心襟可比月光明。
有緣能聚茶當酒,無愧相交筆是情;
月影同邀杯裡賦,書香共染墨中盟。

姮娥伴我嬋娟下,功過還留醒後評。
其三
過隙韶光若久留,凡塵夜夜是中秋。

嬌娥舞袖乘風醉,太白揮毫伴墨遊;
驅散雲天悲與怨,飲乾江海淚和愁。

苦無詩友觴酬月,獨酌他鄉濕兩眸。
其四
縱有神靈也怕留,驚燃戰火度中秋。

滿天風雨銀盤暗,遍野狼煙玉魄愁;
一夜月光同海宇,千江潮水共汐流。

姮娥倘若存仙藥,撒向凡間救地球。
──中秋感賦四首

今天是八月十五庚辰中秋,也是來加拿大度過的第廿一個中秋節。凌晨四點半放工回來,圓月懸掛窗口,捨不得廣寒宮的清輝,呆呆坐在電腦前,望著玉盤愣了許久,直到眼睛再也睜不開,才匆匆上床。今早九點許聽到電話聲,是雪梅君傳來《步譚銳祥詩翁中秋抒懷五首原玉》之詩稿,確屬應景之作,讀後睡意全消,精神煥發,立刻打字。又喜接懷石兄傳真他於今晨才寫成的一幅篆書,是上週在詩壇發表的《入秋雜感其一集句》,古色古香,值得公諸同好,一齊欣賞。

日前整理信件,發現紐西蘭楊璧陶老師於今夏六月給我的一封信,我竟然未回覆,內中還提到今年的中秋節,她將在養老院裏度過,楊老師在信末說道:「我看完你的幾百首詩詞,多是言情寄懷之作,談及國事、世事的句子很少。你的《麗璧軒隨筆》專欄,應該多寫點鼓勵下一代學習中文的東西。我常問我自己:我還能為中國人民作什麼呢?你還年輕,有的是時間!」今天中秋節,重讀她的信,已人天永隔,連回信的機會也失去了,更令我心中萬分內疚、遺憾、慚愧。

正準備出去買點東西拜祭祖先,電話又響,是多倫多許老師打來,他將於下星期二到滿地可,我答應屆時陪他去其先君墳前掃墓,我又談到他的老師──九十四高齡的謝冰瑩於今年初在美國舊金山病逝之噩耗,當時他人在台灣,故沒有出席葬禮,在電話裏也一樣感覺得出聲聲哀嘆。

去買隻有頭的雞,又買塊燒肉,生果,月餅,炒幾碟小菜,茶、酒,還有母親生前少不了的一杯黑咖啡,就算是過節。燒香膜拜,緬懷父母在天之靈,給自己未能盡孝供養作點良心彌補。

「把電腦關掉!一點多啦,還沒吃午飯呢!」一聲令下,就寫到此,等一會回來再接下去。

兩女上學,中秋節兩口子冷冷清清度過,有肥雞燒肉下酒,喝一小杯應節,卻撩起無限秋思來。補看衛星電視昨晚錄下的新聞節目,看香港立法會選舉揭曉,有人歡喜有人愁;一樣的中秋,不一樣的心情,可憐失蹤了三週的香港弱智男童庾文慶,不能和父母歡度團圓節;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將近一週年,去年中秋節正好是地震後第三天,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不堪回首矣!

將思緒拉回來,別再哀聲嘆氣,正如譚公昨天寄來的詩句:「韶華如水詩情在,勿作哀蟲泣殘秋。」悲秋是消極的,憧憬前程,還是蠻有希望的。陸續收到詩友們祝賀《華僑新報》發行500期的詩詞作品,洋洋大觀,不乏佳句,聽說新報即將上網,加入電子報刊行列,可喜可賀也!

多想些稱心之樂事,酒就變得香醇,心情也頓時開朗起來。懷石兄精心設計了一幅圖案,作為詩會標誌,也是他贈送詩會的一份厚禮,他用心良苦,值得推崇。這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用古玉為素材,象徵古典也,把琮、璧、龍胎這些數千年前之出土文物作構圖,組成四個西文字母「PCCC」,即「中華詩詞研究會」的法文縮寫:Le Cercle de Poemes Classiques Chinois ,其構思新穎,用良渚文化的琮和素璧組成P字(詩),用紅山文化的三種龍胎排成三個C字(中華、古典、團體),璧禮天,琮禮地,上可對天,下可對地,寓意孟子說的:「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也。懷石兄的大膽細心設計,正好趕得上詩壇四十期,也是庚辰中秋一段騷壇佳話。

寫到此,壁上時鐘打了三下,紙也填滿了,思維仍有些醺意,中秋的一天還沒完,今晚天氣是否晴朗,家人可否在後園賞月?但我必須趕著赴工廠上班,在幾千度高爐邊慢慢神遊追月吧!
(2000.09.15《華僑新報》第4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