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第1076篇:《三慶》

《華僑新報》2019.12.12
三慶翻新頁。笑人間、政壇言冷,報壇情熱。千五金期逢九百,廿載風霜冰雪。問幾許、悲歡離別?回首當年壯舉,歷浮沉、多少春秋閱。放眼處,數豪傑。
滄桑見慣知優劣。讚諸君、詞嚴筆健,志堅心潔。萬首詩詞開先例,奇蹟任由評說。算功過、誰能否決?此後文場新浪湧,念舊時、元老留名節。償夙願、共歡悅。
──《賀新郎》祝賀「三慶」

《華僑新報》2019.11.28
經過多番籌劃,密鑼緊鼓準備,《華僑新報》出版1500期、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20週年、「詩壇」900期「三慶」聯歡餐會,將於本週五晚上,假座滿地可唐人街紅寶石大酒樓隆重舉行。
《華僑新報》2019.11.21
自第1500期起,《華僑新報》以「回顧、感恩、展望」為題,一連幾週刊登全版「三慶」特輯,彩色印刷,圖文並茂,其中不乏珍貴的歷史鏡頭和重要事件的日期,值得剪存收藏。回顧這近三十年來走過的心路歷程,包括:發起募款捐助「希望工程」,歷三年努力籌得十萬加幣,在海南三亞市興建「三亞滿地可希望小學」;發起籌款救援中國洪水災害,以及2008年發起募捐賑災活動,籌得五萬餘加幣救援四川汶川大地震災民。並舉辦中國圖書展、中國工藝品展、中國畫家聯展等。
《華僑新報》2019.12.05
上週「三慶」特輯,專題介紹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並選刊四張詩會雅集照片,值得回味!本欄第970篇《追憶》,曾不厭其煩介紹詩會歷次雅集、聚會、茶敘、春筵、文酒、詩宴,列明詳細日期,作為資料蒐集,歷史見證。並貼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附了多張照片。今期「詩壇第899期」,刊出「「三慶」紀念特輯,由於來稿超過50首,報紙版面有限,只好分為其一、其二,本週未能見報的,下週「詩壇第900期」(其二)再刊登,還希詩友見諒!「詩壇」網頁上,除了刊登《華僑新報》「三慶」的「回顧、感恩、展望」,並在紀念特輯中附了三十多張照片。
《華僑新報》1996.12.06
本欄1996年中秋節前刊出第一篇隨筆《賞月》,當時是《華僑新報》第291期。1996年11月30日,《華僑新報》慶祝300期,假座名都酒家,宴請所有文友和家眷,席開八桌。
《華僑新報》1996.12.06
2000年9月24日,《華僑新報》慶祝500期暨創刊十週年,假座金豐酒家舉辦聯歡晚宴,筵開卅二席,並出版紀念特刊。
《華僑新報》創刊十週年紀念特刊
會上,報社總經理張健先生頒發銅匾給專欄作家劉伯松(雷門)先生,又頒發兩塊銅匾給我,一塊是500期紀念,上面刻著「文留麗璧,墨灑騷壇」,另一塊是聘請我為《華僑新報》編輯顧問。
《華僑新報》500期紀念銅匾
當時詩會剛成立不久,「詩壇第40期」刊登「慶祝《華僑新報》伍佰期特輯」,並在酒席上以「祝華僑新報伍佰金期聯歡」十一個字抽籤拈韻,即席得詩11首,於「詩壇第41期」發表。本欄第210篇《祝賀》篇末寫道:祝願《華僑新報》跨越千期,到時已是2010年,我們再相聚,就此先約定!
《華僑新報》2004.08.13
2004年8月8日中午,《華僑新報》慶祝700期,特邀本地數十位作家和作者,齊聚楓華苑假日酒店,舉行茶話會,本市詩會大部分成員都出席,有幾位作家提出成立作者聯誼會的建議。8月29日晚上,假座紅寶石酒樓舉行慶祝晚宴,約400人出席。2008年2月24日,為慶祝《華僑新報》創刊17週年暨出版第888期,假座楓華苑假日酒店會議廳,舉辦作者文學交流茶話會,約50餘人出席。
《華僑新報》創刊20週年、發行1000期紀念冊
2010年4月23日,《華僑新報》出版第1000期,5月8日晚上,假座紅寶石酒樓舉辦創刊20年暨發行1000期慶祝餐會,並出版紀念冊。
筆者在慶祝《華僑新報》1000期晚會上致詞(2010.05.08)
我在會上發言,衷心感謝《華僑新報》不遺餘力支持詩會,撥出珍貴版面給「詩壇」刊登舊體詩詞,在這金錢至上的功利社會,如此義舉,功不可沒,沒有報社的鼎力支持,「詩壇」不可能堅持到今天。當時是「詩壇第540期」,我在演說結束時預祝《華僑新報》跨越第三個十年。今天,《華僑新報》迎來創刊第29個週年,明年就將踏入第30個年頭。
《華僑新報》2010.05.14
1999年11月6日,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最初只有幾位詩友,所以每人都用了好幾個筆名,試刊5期後,第1期只有5位作者刊登10首詩,用「濫觴」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今天,詩友遍及世界各國,每期詩作都在三、四十首以上。詩會堅持「平水韻」,嚴謹遵守格律,以不涉及政治敏感題材為底線,不偏不倚,也因此在取捨方面,得罪了一些作者。然而,正因為詩會的一貫堅持,「詩壇」才可以辦到今天,創下了紀錄和奇蹟,成為當今世界上唯一屹立20年不倒的「神話」。
《華僑新報》2010.05.14
上期本欄列舉約20位已逝世詩友名字,頗令人傷感,雖然「三慶」,也還是要提及。今期「詩壇第899期」網頁上,每一張照片都有元老們的身影,音容宛在,遺愛心中。還有幾位久未動筆的創會會員,希望能重拾如椽大筆,再回到詩會的大家庭來。「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喜見詩壇常有新血注入,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力軍,詩會「青黃不接、後繼無人」的隱憂得以消除矣!若問「三慶」還有什麼心願?祈求報社仝人萬福平安!祝福詩壇眾友健康長壽!定符所頌。
《華僑新報》2010.05.14

(2019.12.19《華僑新報》第1504期)

附:
三慶再吟
伍兆職
三慶聯歡樂再吟,滿堂賓客友情深。
總裁張健言誠懇,社長潔心尤熱忱。
白墨家人皆出席,主編台上盡佳音。
詩壇隨筆刊新報,錦上添花勝萬金。

敬讀華僑新報《三十而立從頭越》
李錦榮
迎風逆浪從頭越,萬境資糧全位發。
三慶通明啟示凝,初心無限詩文勃。
說真導俗報源崇,滌意達情塵影揭。
地久天長自在居,蒙城海外燈超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