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第1077篇:《銘感》

一千餘篇隨筆剪報,裝在三十餘個文件夾中
倩影盈樓,高朋滿座,好歌好菜迎賓。喜逢三慶,舉酒敬同仁。多少滄桑往事,都化作、筆墨紛陳。誰能解?通宵趕稿,華髮染前塵。
傳薪!居海外,吟詩守舊,辦報求新。問千五期中,幾許青春?無悔今生奉獻,銘此誼、義重情真。歸來後,心湖盪漾,覓句記良辰。
──《滿庭芳》「三慶」歸來有感

與《華僑新報》張健總經理舉杯互祝
《華僑新報》出版1500期、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20週年、「詩壇」900期「三慶」聯歡會,於上週五晚上,假座滿地可唐人街紅寶石大酒樓隆重舉行。筵開27桌,沒有設VIP貴賓席,沒有三級政府官員上台講話,完全沉浸在自由、輕鬆氣氛中,這種別開生面的聚會,也算開了先河。
與伍兆職詩翁喜相逢
我一早買了餐券,兩女兩婿和小可兒在零下十幾度的嚴寒天氣,竟然能準時赴宴,頗令我感到欣慰。喜見元老伍兆職詩翁在鍾啟誠先生陪同下親臨盛會,倍感榮幸,雪梅兄(梅桂林)也有出席,可惜沒有見到譚銳祥壇主。
與詩友合影:左起:來賓、鄭林芳、陳鵑、朱九如、羅紅雨、陸蔚青、紫雲、唐偉濱、伍兆職、白墨、辛秋敏、賀新芝、來賓陳俊雄。
唐偉濱與紫雲、陸蔚青,以及芸香詩社眾姐妹陸續抵步,包括我曾見過面的朱九如、陳鵑、辛秋敏,還有首次見面的賀新芝、羅紅雨、鄭林芳。11月10日那天與許之遠老師一起聚會的羅曉軍、榮麗瑋、方林達、王瑞文等四位沒有出席,其餘幾位尚未謀面的詩友還有:王薇、吳曄、李若竹、金晶、楊延穎、宋蘭等,希望下一次有緣能一睹風采。非常高興看到詩會有新的生力軍加盟,他們都是後起之秀,我們這一代已漸漸老了,詩會的明天,寄望在新生代年青人,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曙光。在這裡,引用瑞士江麗珍同學的留言:羅紅雨的「三慶」寫得真棒!看不出她們都很厲害。
與林明詩兄夫婦首次會面,一見如故
張健總經理致開幕詞,語重言深,說出辦報人心路歷程;情真意篤,掀開文化界汗珠簾幕。三旬壯歲,同心同氣,同道同舟,同享豐收成果;千五金期,共樂共榮,共甘共苦,共傳福報佳音。
應邀上台致詞
我應邀上台致詞,回顧展望,悼念先賢;感恩報答,緬懷逝者。賡詠吟壇,九百期累累盈盈兩萬三千首;高瞻詩會,二旬載平平仄庂一門五十家。匆匆回首廿年,列舉譚公創會之豐功偉績,留詩銘史;屢屢舉杯三慶,闡明新報開壇之厚義隆情,作賦感恩。(見《三慶演講稿》)
剪報
潘潔心社長致謝詞,朗誦了陳樂融作詞的《感恩的心》:「我來自偶然,像一可顆塵土,有誰看出我的脆弱?我來自何方?我情歸何處?誰在下一刻呼喚我?天地雖寬,這條路卻難走;我看遍這人間坎坷辛苦。我還有多少愛?我還有多少淚?要蒼天知道,我不認輸!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三慶剪報
她還提到陳桂芬作詞的《掌聲響起》:「孤獨站在這舞台,聽到掌聲響起來。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懷已更改,……聽到第一聲喝采,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潘社長的謝詞,我用手機全程錄了下來。
《華僑新報》1500期封存12大箱

《華僑新報》從1991年3月創刊,到第1500期,裝訂封存12大箱,這是報社同仁和作者、編者約三十年的心血結晶,是一部珍貴的海外文化遺產,記錄著這1500個星期10500個日日夜夜滿地可華埠發生的每一件大大小小新聞,記載著加拿大魁北克的三十年大事,還有文化工作者數以千計的稿件,特別是每週一篇的專欄文章,每週一版的「筆會」,每週一期的「詩壇」。正如張健總經理說的,《華僑新報》自創刊至今,從未缺過一期,即使是聖誕、元旦新年,照常出報,風雨不改!
與伍兆職、辛秋敏、唐偉濱、紫雲互相敬酒
編輯部幾位同仁,我都未曾謀面,約好了將在宴會上見,直到散席回家,才收到小吳的留言,還寄來一張照片,原來他就是當晚給大家派禮物的雪白大鬍子聖誕老人。另一位小孫也不知道是哪一位,去函問潘社長,她說當晚負責錄影的小青年就是。每星期二一早給報社發稿,很快就收到編輯部寄來排版清樣,我還未能面謝,後會有期吧!
編輯部小吳扮成聖誕老人,我還蒙在鼓裡。
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廿週年暨「詩壇」900期,收到26位詩友的祝賀詩詞和賀聯,他們是:譚銳祥壇主、許之遠老師、伍兆職詩翁、鄭石泉詩翁、李錦榮詩兄、劉家驊詩兄、林明詩兄、馮雁薇詩友、李忠祜詩友、李俊豪詩友、胡憲詩友、黃耀梓詩友、唐偉濱詩友、馬新雲(紫雲)詩友、陸蔚青詩友、朱九如詩友、鄭林芳詩友、賀新芝詩友、陳鵑詩友、羅紅雨詩友、辛秋敏詩友、羅曉軍詩友、姚洪亮學長、江麗珍同學、鄭懷國同學、蔡麗華同學等,詩會將永遠記得他們的名字。
與芸香姐妹詩友互相敬酒
除了感謝《華僑新報》和眾詩友,更要感謝滿地可廣大讀者,是他們的支持和鼓勵,讓《麗璧軒隨筆》和「詩壇」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在我停筆兩年零二個月期間,不斷收到讀者托報社轉來的慰問信函,他們與我素昧平生,但一直給我力量。有朋友還慷慨放言,希望我將隨筆結集成書,一定有很多讀者,因為報紙剪存,容易失散,老一輩不方便上網閱讀,只有看書最直接、最簡易。
兩歲又一個月的小可兒非常合作,整個晚上沒有吵鬧,
從「三慶」晚會回來,心湖盪漾,難以入眠,填了一首《滿庭芳》,完全是大白話,因為喜歡劉克莊,所以寫出的都很通俗易懂,沒有什麼文采,放在隨筆前面,且聊作「銘感」之開場白矣!
小可兒是酒席中年齡最小的出席者

(2019.12.26《華僑新報》第1505期)

附:
敬讀盧茵《銘感》
李錦榮
師文夜讀智情真,啟我餘生律韻頻。
觀念適然關係變,性靈意向歷程循。
潮來顯靜何期活,雲定行思更覺親。
天籟清機終極白,忘形依舊詠詩新。
 
敬讀盧茵《三慶》
李錦榮
三慶圓明智慧豐,感恩古道表天充。
全心自證燈遙照,眾境相依光渾融。
文化基源言語植,詩詞體性理情通。
美緣能所聯歡會,回顧親凝展望衷。
 
敬讀白墨《三慶演講稿》
李錦榮
永恆現在感恩中,見證良知歷史崇。
澄滌塵勞忘自我,敬持方向韻天風。
千山探徑勤攀越,新報呈心喜共融。
海外尋源師友敏,詩居超繫境無窮。

應景樂
──賀騷壇盛事並贈國才同學敬步姚洪亮學長原玉
蔡麗華
華箋賦筆。翰墨生香,冉冉熏入律。迎三慶、將歡宴橫笛。共騷壇雅客。吟席逸興,氣韻非凡高遠,金聲頌歌溢。
文道盡君職。最讚賞、國粹弘揚,萬里漢月迥,魁北循襲。千五刊期,多少功力。 詩輯譽楓城,珠玉綴軒壁。

滿庭芳
──賀騷壇慶事並謝國才同學
江麗珍
素裹瓊枝,寒凝玉蕊,茫莽難覓韶暉。霧沉雲凍,飛絮鎖葳蕤。楓影縈蒼繞碧,韻猶在、堪化佳辭。芸軒外,清音盪耳,幽曲繫芳菲。
騷壇迎喜慶,吟人唱侶,心騁神馳。硯山索崢嶸,仗汝扶持。涼暑躬耕未輟,揚國粹、名遠功垂。千般謝,良師益友,拙句自心扉。

一枝春
──三慶
鄭懷國
卅十芳年,報華聲、海外蒙城旌鼓。唐人筆舌,展慶瑞期千五。新禧盛世,重肩任、再攀雲路。揚國風、僑社先驅,一紙漢洋嘉舉。
譚公命儔嘯侶。建騷壇、競發詩詞聯賦。盧郎守律,平仄韻音尊古。耘耘穆穆,宗仰典藝趨鸞鷺。欣九百、四海吟朋,雅篇共譜。

滿庭芳
──步和國才兄「三慶」歸來有感
馮雁薇
遣興登樓,騷人共坐,八方知己來賓。綺筵同慶,主客義還仁。瞻顧縱橫論事,不朽作,紙上言陳。雕龍解,宏篇術稿,墨藻洗污塵。
火薪,延域外,詩詞捍舊,筆意維新。舉白笑談中,冬日如春。銀燭金樽酒獻,願友誼,捨偽存真。祈今後,輕舟漫漾,翰海見佳辰。

滿庭芳
──「三慶」歸來有感步韻盧國才
馬新雲
瑞雪瓊花,彩燈霓幻,恰逢佳節迎賓。宴開清樂,欣喜聚鴻仁。羈旅天涯不冷,機緣巧、執手敷陳。營營事,今宵拋卻,杯酒洗凡塵。
彌新。唐漢曲,香箋老墨,遊子傳薪。古音度關山,漫說冬春。常憶南江北土,托字句、傾訴情真。華燈遠,闌珊抒筆,望中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