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第1078篇:《二零》

在藏書中搜集「二零」史料
2020年來到人間,網上又在熱傳2020.02.20這個日子有多神奇,值得用來求婚、結婚、剖腹生產或其他有紀念意義的良辰吉日;誰知翻查老黃曆,這一天是農曆庚子年正月廿七日,禁忌嫁娶、祭祀、祈福、安葬、安門,餘事勿取。當然,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年青人未必會相信,「百事無忌」!只要哪一天教堂、禮堂、酒樓有檔期,那一天就是佳期,其他迷信的舊風俗,都拋諸腦後。

欣逢元旦,送舊迎新,廿一世紀就跨進二十年代了。在家裏藏書中搜查二零年資料,與諸君分享,僅為茶餘飯後聊天話題,絕非在給大家上歷史課(一笑)。

100年前的1920年,印度聖雄甘地發動第一次不合作運動,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美國婦女首次有投票權;愛爾蘭分成兩部分;國際聯盟成立;墨西哥大地震,千人死亡;國際勞工組織在日內瓦成立;希特勒將「德國工人黨」改為「國家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黨」(國社黨即Nazi納粹黨);法共、德共、西共、澳共、烏共、美共等相繼宣告成立。

200年前的1820年,嘉慶25年,全球人口達到十億;英王喬治三世卒,喬治四世即位;嘉慶帝卒,道光帝即位;歐洲五國神聖同盟簽署《特拉波議定書》,決定出兵干預各國內亂;俄國探險家拉扎列夫發現南極洲;意大利國王埃馬努埃萊二世、護士之母南丁格爾、德國哲學家恩格斯出生。

300年前的1720年,康熙59年,清軍進拉薩,西藏劃入中國版圖;西班牙退出撒丁和西西里。

400年前的1620年,萬曆48年,明神宗朱翊鈞卒,明光宗朱常洛嗣位,改元為泰昌,在位僅一個月就因「紅丸案」卒,明熹宗朱由校嗣位,改元為天啟;「五月花」號渡洋抵美,為移民祖先。

500年前的1520年,正德15年,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船隊首次進入南美洲南端海峽;神聖羅馬帝國查理五世首次入日耳曼;馬丁路德燒毀教皇李奧十世的破門狀,路德教派成立,世稱新教。

600年前的1420年,永樂18年,北京故宮落成,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後,設「東緝事廠」(簡稱「東廠」),宦官時代開始;英法百年戰爭第三次終,英王亨利五世與法王查理訂特魯瓦和約,法割諾曼第諸地與英,將其女凱塞琳予亨利為妻,並為法國攝政王;意大利Fontana設計腳踏車。

700年前的1320年,延祐7年,元仁宗卒,皇太子碩德八刺嗣位,是為元英宗,改元為至治。

800年前的1220年,嘉定13年,蒙古成吉思汗滅花剌子模;羅馬教皇給腓特列二世加皇帝冕。

900年前的1120年,宣和2年,遼金和議不成,金帝親自攻遼,陷遼上京;「花石綱」之役。

1000年前的1020年,天禧4年,中書侍郎平章事寇準被貶為道州司馬;亞美尼亞國王獻其國給東羅馬瓦西里皇帝,以解除塞爾柱突厥人之威脅;宋真宗病重,政事由劉皇后代理;北宋理學家張載生;文學家姚鉉卒;有「波斯的荷馬」之稱的詩人、六千聯句史詩《沙拉瑪》作者非爾都細卒。

1100年前的920年,唐亡之後,為時73年的五代十國分裂時代從907年開始;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創製契丹文;日爾曼人的東法蘭克王國改稱為「德意志王國」,德國歷史由此開始;西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路易四世生;將領克爾庫阿斯攻略阿拉伯,拜占廷勢將擴張至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兩河流域。

1200年前的820年,元和15年,唐憲宗李純暴斃,宦官擁太子穆宗李恒嗣位,改元長慶;法蘭克查理曼帝忠實路易生擒兵敗被俘之意大利王柏恩哈特,命挖其雙目,並兼併其土地;拜占廷利奧遇刺死,阿摩魯姆之邁克爾二世繼位,是為阿摩魯姆王朝之始;法蘭克基督教傳教士赴瑞典;詩人溫庭筠生。

1300年前的720年,開元8年,宋璟罷相;東都洛陽暴雨成災,各地死者數以千計;後突厥汗國打敗唐朝征討大軍;自此時起歐洲進入「文學黑暗時代」;羅馬教皇權在教俗兩方面大大增強;日本舍人親王用漢文所撰《日本書紀》完成,是古代日本第一部編年體史書;西班牙阿拉伯人進犯法蘭克南部。

1400年前的620年,武德3年,隋朝亡後兩年,秦王李世民大破劉武周軍,尉遲敬德等降;劉武周奔東突厥被殺;突厥兵大掠涼州;王世充轄下之州縣多降於唐;日本聖德太子與蘇我馬子撰天皇紀、國紀。

1500年前的520年,南北朝時代,柔然內亂,阿那懷可汗奔北魏,魏封為柔然王;新羅頒律令,制百官服色;中國赴印求經者宋雲及僧慧生抵達厭噠;不列吞人大敗薩克森人於巴頓山(今之多爾塞特郡)。

1600年前的420年,五胡十六國時期,東晉恭帝司馬德文讓位於宋王劉裕,晉亡,東西晉共計立國156年;劉裕稱帝,建宋,南朝始;波斯嚴禁基督教,基督徒逃入羅馬,請求保護,拜占廷與波斯開戰。

1700年前的320年,八王之亂,大分裂開始;印度旃陀羅笈多一世建笈多王朝,印度歷史始有明確年代。

1800年前的1000年前的220年,東漢建安25年,魏王曹操卒,子曹丕繼位,東漢獻帝劉協禪位於曹丕,東漢亡,立國196年;曹丕自許州遷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改元黃初,廢漢獻帝為山陽公,三國時代始。

1900年前的120年,東漢永寧元年,漢孝安帝劉祜107年登基以來,改元永初7年、元初6年,又改元永寧,直至125年卒,共改元5次(建光2年、延光4年),洛陽及33郡國大水。

2000年前的20年,新朝王莽新地皇元年,三年後王莽被殺,立國15年的新朝亡。

這就是兩千年來的「二零」。
(2020.01.02《華僑新報》第1506期)
附:
 敬讀盧茵《二零》
李錦榮
兩千年外二零充,歷史言詮無比豐。
趨吉尋源何處是,避凶祈福謝恩衷。
敬天行道終然順,逆性迷途行上終。
文字自身因果會,吾師啟示智情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