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第1199篇:《隨札》

 
郭燕芝老師遺墨(1994)
舊函新閱,信中字字皆心血。長遺筆跡人天別。墨在情留,薈萃精英頁。
聯吟覓韻名家列,出書贈館初衷悅。通宵趕稿繁星潔。千二篇臨,夜冷雙眸熱。
 ──《一斛珠》隨札
陳國暲老師遺墨(1995.11.20)
這幾個星期以來,我每天都在地庫翻箱倒櫃,尋函覓字,將兩百多位親友、同學、詩翁的信件、賀卡、傳真、字條等逐一查閱,乾脆席地而坐,把信紙擺滿書房,頓時忘了手機、電腦,忘了時間、約會,忘了飢渴、餐飲,整個人走進了時光隧道裡,回到過去,沉醉在往事的點滴追憶之中。
張德潛老師遺墨(1995.04.10)
我喜歡漂亮的字跡,每次讀到秀麗的信函,愛不釋手。記得學生時代,很崇拜字寫得好的老師,下課了,還在模仿老師寫在黑板上的每個字,並要求值日同學不要擦黑板,待我抄寫後,由我負責打掃衛生。我刻意臨摹老師的字,幾乎接近瘋狂,每次交作業,是我表現的機會。然而,每個學期的老師都不同,字體寫得好的,不再教我們這班,新學年的老師,高大身材,寫的字像螞蟻,一點都不豪放。我由於不喜歡他的字,漸漸的也不喜歡聽他的課。偶爾在校內見到我的偶像,我會乞求對方慷慨贈字,累積下來還真不少。可惜當年還沒有發明影印機、帶攝像頭手機、電腦等器材。
許之遠老師饋贈手書《詩詞聯十詠長卷》(2012年中秋前一日)
我找到了十幾大本傳真結集,每本幾百頁厚。我打算贈送兩大本《汪溪鹿詩稿》給汪夫人黃明嬋女士,將《何宗雄詩稿》贈送何夫人徐如茹茵女士,還有《子漢詩稿》、《譚健民詩稿》已成遺稿。《李永洪詩稿》、《雷一鳴詩稿》、《懷石詩稿》、《雪梅詩稿》等,希望能送給詩友本人保存。
部份傳真詩稿裝釘成冊
自從傳真機走進歷史博物館,詩友們改用電郵打字寄稿,我便失去欣賞字跡的福份。直到今天,只剩下溫哥華李錦榮詩兄每週一首七律,用隸書抄寫後拍成照片寄來,我視為珍品,這幾年來,都會將他的書法貼在《李錦榮詩詞集》上,永遠保存。我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開闢了「筆跡手書薈萃」,目前正在陸續彙編中。今早收到法國曾素梅寄來其夫婿顏榮先老同學的遺墨:「同窗緣」,立即貼在「薈萃」上。相信散居全球的廣肇惠中學、端華中學校友手頭上會保留其他老師、同學的字跡,如果賜予,將是一件傳承義舉,百年大業,意義深遠,目前還沒有誰去做這件事。
伍老新書問世,與夫人及兒子伍光宗合影(2022.04.13)
自從《伍兆職詩詞集(續集)》面世,我曾到伍詩翁府上取書,他給了我十本,吩咐轉贈。我答應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量去辦。前週五到唐人街中華會館,將詩集轉贈滿地可圖書閱覽室;今天中午,又趕往麥基爾大學圖書館,將詩集送交該館負責人。其他的大學圖書館,還在聯絡之中。過去《滿城賡詠集》、《譚銳祥詩集》、《鄭石泉詩集》、《白墨詩詞集》等,我都有寄去美國國會圖書館和耶魯大學圖書館,後來與圖書館主任失去了聯絡,目前正在找尋管道。希望這篇隨筆能幫助我聯繫到蒙大中文圖書館、康大中文圖書館等,因為,將文集贈送圖書館才是最有意義的。
虞美人花(鄭懷國攝)
喜歡寫詩的同學,聯吟活動一波接一波,上週懷國兄拍到虞美人花,貼到群祖上,隨即吟了首聯,掀起了詠花詩興,輯得26聯52句364字,無一字重覆,也無一字擠韻,實屬難得。姚洪亮學長上週以「穀雨」(鳳頂格)為詩鐘,發起徵聯,由於不限韻腳,也不限別人用過的字,所以很快就徵得42聯84句588字。今天姚兄再出「立夏」(蟬聯格),規定上聯末字「立」,下聯首字「夏」,押七陽韻,前面用過的字一律不許重覆,這道難題倒是將我難倒了,直至今晚,已經有廿幾聯貼了出來。我整理了一下,上聯末字「立」的有:依花立、豐幹立、林泉立、攀聳立、攜雲立、荷佇立、牛羊立、沙渚立、芬葩立、含笑立、輕拂立、山丘立、吟社立、新蒲立、多疾立、盤窗立、葵扇立、同流立、欣竦立、邀樽立、真界立、挑燈立;下聯首字「夏」的有:夏近、夏風、夏令、夏時、夏夜、夏亭、夏末、夏前、夏草、夏鶯、夏蟬、夏火、夏來、夏筍、夏中、夏竹、夏臨、夏盛、夏耘、夏簟、夏霞、夏首。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以難見巧」,見仁見智吧!
小可兒喜歡畫卡通小動物(2022.03.19)
今天去麥大圖書館送伍老詩集後,去聖嘉芙蓮街一家館子吃小籠包,回家後找出畫紙。準備給小可兒畫八隻卡通小動物。小女放工後來拉娃,以便明天陪我去醫院見眼科醫生,因為瞳孔放大,三個鐘頭不宜開車;星期三去注射第四針(第二針加強劑),星期四是先父逝世68週年忌日,姐夫、大姐和眾甥會來拉娃拜祭,希望我的疫苗接種不會有不良反應。我突然想起:明天是星期二?我的健忘症日趨嚴重,竟然忘記明天上午要發稿到報社,還在忙著搞聯吟、畫卡通、看新聞報導。吃完晚飯,上樓開電腦,已經是晚上近八點,開始構思,才發現下星期就寫滿1200篇。老伴問我:虧你還記得寫稿,也許有一天,你連自己是誰都想不起來,我笑說:不會的!我可以不用翻書也能告訴你哪個字是屬於哪個韻!(三句不離本行)
(2022.05.05《華僑新報》第1628期)
附:
敬讀盧茵《隨札》
李錦榮
隨札宇宮無比結,性靈聯合何其悅。
人生在世湧心流,訊息通情宗脈穴。
智慧深然呈現機,文明精要藏終訣。
師文讀後我忘言,千二篇臨真語傑。
 
一斛珠
──步和國才主編《隨札》
馮雁薇
筆花參閱,千篇紙上凝精血。玉虯丹鳳難評別。蘊籍珠璣,翰海添新頁。
元劉李杜名齊列,宏篇讀罷心愉悅。清新雋逸情幽潔。展卷燈前,室冷襟仍熱。

一斛珠
──閱書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篋書翻閱,文章染盡苔痕血。歲事人情無區別。顧省多時,信手經千頁。
銀鉤玉唾珠璣列,品題吟詠堪怡悅。翰池椽筆尤瑩潔。字裏乾坤,學道酬心熱。

一斛珠
──敬步主編《隨札》有感
黃耀梓
珍函皆閱,孰知用意披肝血。鍾情美愛難為別。筆墨留痕,極品辭章頁。
吟唱聲鏗音韻列,詩書寄贈常愉悅。仁誠處世堅貞潔。詞賦千篇,片片暖心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