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第1200篇:《喜賀》

兩女為我出版文集十一卷是最珍貴的七十歲生日禮物(2022.02.27)
繁花時節,耆英行列。翻開了、古稀新頁。壽增人老,世事常更迭。晚景如詩詠閱。
隨意從心,杖國之年堪悅。添華髮、顏衰志烈。壯懷還在,欣喜情猶熱。滿腹豪言似鐵。
 ──《明月逐人來》喜晉古稀
 
四年前,小女特地焗了慶賀一千期蛋糕送給我(2018.04.22)
自2018年4月26日,《華僑新報》第1418期刊出《麗璧軒隨筆》第1000篇,轉眼四年過去,本欄今期又屆第1200篇。從第600篇開始,法國鄭懷國兄一直贈我賀詞置於隨筆之前,已成「慣例」:第600篇《筆記》,贈《青玉案》;第七百篇贈《菩薩蠻》;第八百篇贈《破陣子》;第九百篇贈《千秋歲》;第一千篇贈《沁園春》。今年「破例」,沒有收到懷國兄的饋贈,有些失落感,喜獲伍兆職詩翁贈送《浣溪沙》,但「主編無愧是詩仙」實在過譽,愧不敢當,所以沒有置於篇前。
許之遠老師攝於米壽宴席上(2022.05.06)
農曆四月初六乃許之遠老師八八米壽,他一早就囑咐不許祝賀,要低調過生日,我還是以「禮多人不怪」的理據,在上期「詩壇」刊出一首七律賀詩。今期在《老生常談》收看許老師講座時,用筆逐字逐句抄錄他的《八八自壽聯》,貼在《詩壇第1024期》上傳給各詩友,隨即收到劉家驊詩兄七絕「讚嘆許老」、伍兆職詩翁《畫堂春》、鄭懷國同學七絕《喜賀米壽》鶴頂格、馮雁薇女史賀壽長聯、馬新雲詩友《畫堂春》,洋洋大觀矣!許老師壽誕與我農曆生辰相差一天,他回郵寫道:「國才賢台:多禮了!至感至謝。祝福賢伉儷及全體成員親朋;也祝你生日快樂、平安吉祥。」猶憶2004年5月23日,我們一家四口開車到多倫多出席許之遠老師七十壽宴,如今輪到我也七十!除了古稀,七十又稱杖國、從心之年。
十八年前赴多倫多世紀皇宮大酒樓出席許老師七十壽宴(2004.05.23)
許老師上週收到我的七律後回郵:「國才賢台:晨來得奉賤辰米壽大作,至感盛情,其他附件有序代為上網,若能傳之久遠,亦足致慰,至感至謝!」我觀看許老師米壽講座數遍以抄錄自壽聯,也對他的聯句有了解讀,「花甲」對「米壽」,「藝文於我遍今古」對「儒釋一身尚慈悲」,都視為「故意」例子。活到老,學到老,我對聯句之涉獵尚膚淺,不敢妄下結論;喜獲馮雁薇女史的撰聯心得,醍醐灌頂,頓獲啟蒙:「劉能松教授生前教導,除了各自為對外,上下聯多於一句,上聯除尾句外,其他句應平收。下聯則相反,除尾句外,其他句應仄收。此格律亦簡接得移居澳洲的學者陳耀南教授,以及楹聯名家梁羽生先生所指導。」我遍查懷國兄2007年饋贈之梁羽生《名聯觀止》(上下卷)各名家聯句兩千多副,對馮女史之見解深表贊同,也給我今後撰聯習作有了新啟示。
長女贈我人頭馬XO干邑,贈其夫婿日本戶河內Togouchi威士忌
每逢農曆生辰前兩日,就是先父忌日。話說1954年四月初五,家父辭世,英年未滿四三,當時我還差兩天才滿週歲,依潮州人舊俗,五歲之前不宜拜山。所以,我很少過農曆生辰;雖然今歲虛齡七十,我還是低調,只在壽誕那天,寫了兩首《七十初度》,用毛筆抄下,算是「自壽」。兩女當然是以西曆出生日期為準,但也有困惑,我的證件比真實日期早了兩天,那是因為抵達加拿大後,移民官對我們直言:我知道你們難民為了能夠到第三國家,填寫的名字、出生年月日大都是不準確的,現在給你們最後一次機會,回去想清楚,到底真實姓名、年齡是什麼?我由於知道西曆5月19日是赤柬頭子波爾布特的出生日期,所以在填寫新的資料時,刻意將日期提前兩天:5月17日。
與母親節蛋糕拍合家歡照片(2022.05.08)
每年五月,除了我的生日,又逢母親節,長女結婚後,洋女婿也是五月出生,所以經常一起慶祝。昨天5月8日星期日是洋女婿生辰又適逢母親節,我們合家八口到長女家歡度,連同我的農曆生辰,「三慶」也!我的眼睛一直又紅又癢,德國Candor Vision眼藥水膏似乎起不了作用,大家在興高彩烈的聊天說笑,我在揉眼睛。
兩款德國眼藥膏似乎對我起不了作用
小女張羅晚餐,有韓式燒烤,也有BBQ燒烤,喝意大利紅酒、日本Sake酒,飯後切荔枝紅莓玫瑰花蛋糕,女兒送媽咪七、八件衣服,我們送洋女婿一罐腰果。用三腳架拍集體大合照,小可兒愛搗蛋,對鏡頭瞇一隻眼,真拿她沒辦法,她畫的賀卡令我們釋懷!我們在期待半個月後一起飛多米尼加共和國Punta Cana海灘度假,這還是首次全家八口一塊旅遊。小女說她六月初去英國倫敦時,定居北愛爾蘭的白翠玲甥女和陸寶怡侄女也會飛來倫敦相見,表姐妹歡聚同遊。
收到廖如真老師寄贈的生日禮物(2022.05.02)
收到愛民頓曾任歐老師、廖如真老師寄來的生日賀卡和郵包,內中有送給我的格子短袖襯衫和送給老伴的花裙和粉紅色外套,我去函致謝!老伴說花裙只適合年輕少女,她已「超齡」,穿起來像外婆拿錯孫女的裙子。九十多歲老人家的一片心意,我們受之有愧,又不知如何拒絕,心領了!
與姐夫、大姐合影(2022.05.05)
大姐和姐夫日前由甥女和甥兒陪同,到拉娃寒舍拜祭先父68週年忌日,我們一起用餐、聊天、拍照;我慨嘆今年寒冷天氣持續,所以山楂樹五月份還未開花;我在網上購買的60朵荷蘭鬱金香,姍姍來遲,這幾天才開始含苞待放。姐夫今年虛齡九十,十分健朗,思維清晰,談笑風生,將於6月11日假座喜來登酒店設宴慶祝九十大壽;大姐八十六,將於下週日在甥兒家設宴慶生。遠在法國里昂的二姐來視像電話向我祝壽,我也預祝二姐夫八十一歲、二姐七十五歲雙壽健康快樂,添福添壽!這篇隨筆就叫《喜賀》吧!
屋前屋後鬱金香含苞待放(2022.05.08)
(2022.05.12《華僑新報》第1629期)
附:
敬讀盧茵《喜賀》
李錦榮
喜賀在言超性熱,千期糕點圓圓列。
繁花樂韻奏叢林,妙道儒仙欣壽節。
法句時時警世風,豪言處處崇玄轍。
詩文因待願無窮,人歲同天常顯悅。

明月逐人來
──步和國才主編《喜晉古稀》
馮雁薇
良辰佳節,書章羅列。呈心血,萬言千頁。墨香詞富,雅意情不迭。紙貴親朋搶閱。
稀壽之年,枕畔膝前愉悅。瓜綿瓞,傳薪火烈。九如常在,耆老筆花熱。濟世胸懷勝鐵。

明月逐人來
──敬步主編《喜賀》
黃耀梓
道天隨節,樂齡其列。真誠意,萬千重頁。顏容雖老,久事堅新迭。吟唱詩詞醉閱。
正德仁心,韻律篇章和悅。歲華去、身藏熾烈。豪情壯志,序說長愉熱。飽腹經綸蓋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依韻拙和國才兄原玉)
鄭懷國
稀年名節,英華修列。光陰迫、硯耕章頁。夕暉麗璧,千二篇綺迭。四海風雲涉閱。
騏櫪鵬程,何負耆頤歲月。輕蹄翼、重征驀越。鉥肝瀝血,椽筆援心熱。淬火礱磨古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依韻國才、懷國同學)
蔡琴華
平生清節,詩名前列。勤揮翰、萬言篇頁。卷宗名著,攬時移嬗迭。踐履無窮飽閱。
千里征程,影接霜華日月。相爭奮、翻然激越。鞠躬盡力,童笑聯吟熱。諭導同行鑄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奉和國才同學原玉
蔡麗華
芬菲嘉節,蔥蘢長列,軒欄處、墨馨專頁。繞樑清韻,慶賀聲連迭。秀句華章展閱。
文采非凡,麗璧雕龍誠悅。星霜久、流芳馥烈。任憑鬢雪,不減中腸熱。健筆堅心若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清心高節,庭蘭齊列。韶華逝、韻留長頁。白雲蒼狗,歲月頻更迭。幾許滄桑歷閱。
濃墨香箋,淺唱低吟情悅。流霞醉、芸馨鬱烈。傳承薪火,依舊衷腸熱。一諾如金似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拙和國才同學原玉
許懷嬌
恆心中節,詩才聲列。鴻風格,每週新頁。筆酣楓葉,喜迎朝夕迭。醉墨書經飽閱。
無畏勞煩,伏案挑燈嚐悅。移星度,蘭芳俊烈。麗璧吐華,開益伊儔熱。志已嵌金鑄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步韻國才同學
陳黛黛
篇篇詩節,行行書列。勤披讀、並時翻頁。報刊雅集,經典琳瑯迭,比歲忘懷謹閱。
修學資深,隨筆出軒豐悅。輝光處、丹心烈烈。五洲四海,群友推敲熱。信手成金點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步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書生風節,不拘排列。從容步、縱情書頁。行歌越嶺,頻把相思迭。跨海知音賞閱。
過眼紛紜,任在筆尖奔悅。天涯墨、千章熾烈。笑友論壇,修得童心熱。盡是良才好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奉和國才同學原玉
姚洪亮
尋常章節,辭陳詩列,都編入、世途扉頁。案前燈火,筆影襟懷迭。細把羈情察閱。
唐宋清音,雪月風花酣悅,鏗鏘句、風雷激烈。不辭勞苦,長只雄心熱。錦字如刀碎鐵。

明月逐人來
──賀麗璧軒一千二百篇
高鴻泉
千篇詩閱,情思明說。文深簡、細描書頁。韻聲不竭,學習真喜悅。四海稱賢俊傑。
朋輩親歡,互動詞箋誼結。言常在、欽嘉大哲。校友學朋,欣得尋吾契。筆墨娛心言設。

明月逐人來
──步韻國才兄並賀晉古稀
姚洪亮
因逢佳節,爭依前列。將詞韻、譜成篇頁。鶴籌添壽,琢句鏗鏘迭。漫說偏宜覽閱。
蘭桂承歡,闔府春風和悅。閨庭上、香飄鬱烈。九如祝嘏,謳頌肝腸熱。玉樹千尋比鐵。

明月逐人來
──疊韻誠謝饋贈詩詞
盧國才
文人名節,詩家稱列。將言責、盡留書頁。贈詞深誼,字句聲聲迭。徹夜挑燈捧閱。
知友童窗,賜玉珠璣感悅。情真摯、筆鋒尤烈。至誠憐愛,吟詠心頭熱。莫笑衰翁鏽鐵。

浣溪沙
──慶祝主編《麗璧軒隨筆》一千二百金篇
伍兆職
無墨樓頭《麗璧軒》,慶一千二百金篇,琳瑯滿目盡名言。
蓋世才華人敬羨,功高勞苦為詩壇,主編無愧是詩仙。

浣溪沙
──賀《麗璧軒隨筆》千二篇步韻伍兆職詩翁
姚洪亮
麗璧輝煌正繞軒,金期千二錦箋篇,識才淵廣不虛言。
筆健時堪傳國學,辭雄自可涉文壇,盧兄不愧墨中仙。

酹江月
──賀《麗璧軒隨筆》1200篇有感
黃耀梓
文壇千里吐書香,十二百期馳疾。朝暮浮雲淵跌出,風雨月明投筆。墨掀金漆,辭章如一,極盡乾坤實。唱吟橫逸,落霞孤鶩溶日。
回想樓敘東坡,蒙盧師允蓽,流觴詠室。杖守河塘崖霧壁,景緻層層更飾。合興遊山,身疲臥石,飲清泉溢激。今時憶述,星移天轉求釋。

敬和國才詩翁七十初度原玉二首
李永洪

華誕欣逢旭日臨,裁詩遙賀表衷心。
離鄉別井逃亡苦,舉案齊眉恩愛深。
破碎河山餘戰火,往來書信謝知音。
汗牛充棟長為伴,何日傾樽話古今。

豪情萬丈莫消沉,松柏何愁冷雪侵。
幸有丹心無諂骨,全憑慧眼識真金。
春風化雨勤為賦,白露凝霜酒獨斟。
日月如梭容易老,紅花落盡綠成陰。
 
敬和白墨兄七十初度一首
唐偉濱
五月春晴伴喜臨,詩翁七十事隨心。
妻賢女孝孫怡樂,夫敬父慈爺愛深。
怒海投奔聽浪鼓,家山樂業唱唐音。
書成十卷償君愿,惠世千秋任古今。
 
誠賀國才兄榮壽(依韻拙和原玉)
鄭懷國
絢彩斜暉夕景臨,鵬程驥櫪駐年心。
戲濤湄秀夙期遠,健筆楓丹負許沉。
君子拳拳知務本,文思焯焯誌真音。
稀耆卻老青山在,松鶴魁昂舞日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