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第1202篇:《喜述》

 
路嘉慧新婚(2022.05.21)
人因喜事愁雲掃,遂所願、拋開煩惱。傾壺對景吟詩草,敲鍵又添文稿。
年七十、焉言不老?算幾許、花期來早。晚晴如畫丹霞好,白髮童心是寶。
 ──《杏花天》喜述

路京達、江麗珍之女兒路嘉慧新婚(2022.05.21)
五月多喜事,欣逢江麗珍嫁女,各位老同學紛紛以《人月圓》詞牌祝賀。陸續收到婚禮照片,將新人最難忘一刻長留,我加插了新婚相片在《人月圓》專輯中,並貼在「童窗笑友」群組上。

5月21日,一對新人在法國巴黎十三區市政廳註冊登記,然後到郊區五十公里外Manoir de Roches莊園舉行婚禮,倩影齊來,儀式簡單隆重,親朋雲集,氣氛高雅莊嚴。
麗珍小孫女天真活潑,人見人愛
麗珍的小孫女身穿紅裙,像隻花蝴蝶在人群中喜悅穿梭,成了鏡頭焦點。令我想起2015年嘉珈和2016年嘉珮兩姐妹的婚禮,猶如昨日,浮現眼前。
長女嘉珈結婚(2015.09.05)
2015年9月5日,長女嘉珈的婚禮在滿地可奧林匹克運動場斜塔頂端舉行,由於場地和安全條例所限,全部人數(連同工作人員)不能超過150人,只能擺十幾桌酒席;遠居法國里昂的姑媽、姑丈專程前來參加侄女婚禮,長女、長婿去希臘蜜月旅行。2016年10月15日,小女嘉珮的婚禮在滿地可威斯汀大酒店九樓舉行,遠在香港和北愛爾蘭的姨媽、姨丈專程趕來出席甥女婚宴,小女、小婿去墨西哥度蜜月。
小女嘉珮結婚(2016.10.15)
轉眼六、七年過去,我們圓了「向平之願」,也嚐了「含飴弄孫」的樂趣,並步入古稀七十,真正被稱為「老人」,這個過程,只讓有資格成為「老人」的人方可享有。所以就有「晚晴」這個詞,典出唐朝李商隱《晚晴》詩句:「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李商隱另一首詩《登樂遊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由這詩句衍生出「夕陽紅」詞目,應該是對老年歲月最恰當的樂觀寫照。
夕陽紅(蔡麗華2022.05.21繪)
新加盟詩友方玉瑚學姐日前寫了一首《夕陽紅》七律貼在群組上,隨即掀起「老友記」步玉唱酬的詩興,陸續收到十幾首,包括:蔡麗華、姚洪亮、陳黛黛、許燕如、蔡琴華、許懷嬌、黃健生、鄭懷國、高鴻泉等,我也次韻撰了兩首;今早又收到方玉瑚學姐疊韻誠謝詩,我將這十幾首七律製成「夕陽紅」特輯,配上蔡麗華畫作和夕陽照片,貼在《無墨樓‧麗璧軒》博客上,寄給眾同窗分享。由於《華僑新報》版面有限,凡不能見報的,請移玉到「詩壇」網頁瀏覽。上期賀本欄1200篇的十幾首《明月逐人來》無法見報,今期伍兆職詩翁(八仙體)《生逢亂世毀前程》和端華同學「詩鐘」《小滿》(碎錦格)30聯60句聯吟,也只能在網頁發表,沒有在報上刊登,敬希伍老和各位詩友、同學見諒。
與大姐慶生,和姐夫、澍嫦甥女合影(2022.05.19)
農曆四月十九日是大姐八六歲榮壽,那天正好是5月19日我的陽曆生辰,吳澍嫦甥女邀請我們一起去福臨門酒樓飲茶,她說:姐弟倆的生日能湊到同一天慶生,千載難逢,必須慶祝。我和老伴冒雨赴宴,姐夫、大姐已入座,除了點心,還喚了一大碟雙龍蝦伊麵,麵條寓意長壽。我笑說這幾天已經先後度過了四次生日,回到家,小女短訊留言謂她定了外賣服務,送來蛋糕;長女說她將去托兒所把小可兒和小樂兒帶來拉娃,給外公唱生日歌,我說外面狂風暴雨,千萬不要開車來,在視頻見面就算了!
多米尼加旅遊指南
朋友微信問我:「多米尼加是個軍閥混戰、內亂無窮的地方,戰爭與疾病同在,安全與健康沒有保證,為什麼要去那裡啊?」我將維基百科「多米尼加」和「蓬塔卡納」條目轉寄,並翻查有關資料,找出2010年1月12日超過30萬人遇難的海地7.3級大地震史料,當時我的一位魁北克朋友路克正與家人在多米尼加度假後啟程返加拿大,機場人滿為患,都是從海地逃生的倖存者。說法語的海地與說西班牙語的多米尼加同處於伊斯帕尼奧拉島Hipaniola,多米尼加在疫前人均GDP已達八千美元,是海地的6.5倍。近年大力發展旅遊,每年吸引歐美遊客超過四百萬,其沿岸度假海灘,建一系列五星級豪華酒店,俱備完善的保安系統,入住的都是不富則貴、揮金如土的遊客。這個人口一千一百萬的「多米尼加共和國」,與人口只有七萬的多米尼克不同,多米尼加面積比多米尼克大64倍。
Punta Cana海灘一景
我們一行八人將於星期二上午七點離開滿地可,在多倫多轉機直飛多米尼加,並於當地時間下午兩點抵達蓬塔卡納,入住Club Med Punta Cana度假酒店。我將帶電腦隨身,如果上網暢通,可以寫「多米尼加之旅」遊記,每天貼在博客上。兩女去過古巴、墨西哥,知道海灘度假的利弊,雖然我對海天一色不怎麼熱衷,但由於是三個家庭首次一起同遊,所以心情格外暢舒。我一直想去希臘、土耳其和埃及,也收到同學寄來遊輪資料,但如果只有我和老伴倆報名,頗感孤單;我寧願與小可兒、小樂兒兩個乖孫一塊,笑聲不斷,玩得開心。為了這趟旅程,兩女下了不少心思,從選日期、訂機票、酒店,一絲不茍,為了遷就我寫稿、寄稿,還特意安排星期二起程、星期一晚上返回的時段。
Club Med Punta Cana酒店
小女、小婿今晚回來拉娃過夜,把車停泊,預定喚Uber一起去杜魯多國際機場。先將「詩壇第1026期」定稿,然後待今晚與本文一併發到《華僑新報》,明天抵達多米尼加,也許會收到報社寄來排版清樣。拜拜,下週見!
(2022.05.26《華僑新報》第1631期)
附:
敬讀盧茵《喜述》
李錦榮
喜述源頭呈至道,意情觸發超人腦。
詩風熏導志崇初,文質宣恭心善討。
慶典重重無限豐,樂天逸逸深藏浩。
吾師傳妙越端華,宏願生生裁世稿。
 
杏花天
──敬步主編《喜述》
伍兆職
羨君妙筆生花掃,夙願酬、已無苦惱。頌梅詠竹吟芳草,主輯詩壇編稿。
童心勁、耋英未老。報《喜述》,無分遲早。晚晴燦爛黃昏好,珍惜眼前至寶。

杏花天
──步和國才主編《喜述》
馮雁薇
親朋幸事毫麾掃,祝喜慶,勾銷愁惱。璧人笑臉如春草,歡樂且謄清稿。
延晚彩,古稀未老。識鑒廣,歸休何早。文章錦繡詩長好,血汗編成瑰寶。
 
杏花天
──祝順風步韻盧國才學友
姚洪亮
翳雲繁慮心間掃,水月淨、自當無惱。等閒拈得忘憂草,揮就百行詩稿。
迢遞走、晨昏伴老,驛路遠、莫辭侵早。歲華今夕由來好,適興堪稱至寶。

杏花天
──祝順風依韻盧國才同學
蔡琴華
黎明風馳飛騰早,闔心遊、海寬蒼昊。陰霾三載寧康保,三代同堂至寶。
兒孫孝、夫妻偕老,硯緣契、聯詩句好。歲月久長無煩惱,風順平安祝禱。

杏花天
──羡慕國才室雅人和
許懷嬌
綠黃五月寒風送,蔚然翠、瑤林秀擁。惹人四處雲遊夢,宜室福先參共。
甚可羡、景星麟鳳,兩女孝、公孫逐弄。垂名賢傑群跂踵,其樂調融堪誦。

杏花天
──祝旅遊愉快奉和國才「喜述」原玉
蔡麗華
推窗霽色清如掃,花雨過、滌除愁惱。怡然煖律吟芳草,還待暢遊新稿。
身心健、從容耋老,孟夏迓、吉辰聞早。騁馳千里晴明好,至樂天倫勝寶。

杏花天
──祝旅途愉快步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和風麗日長空掃,鵲飛鳴、誰還愁惱。翠煙碧影芊芊草,遊子腹藏新稿。
尋芳卉、詩心未老。醉清幽、晨鶯啼早。悠遊閑雅時光好,綴得連篇瑰寶。
 
杏花天
──祝旅途愉快依韻國才兄
黃健生
疫苗護體防堤造,菌共處、憂虞全掃。開窗去罩清煩燥,須是踏青乘早!
聞遠際、同齡耆老。攜長幼、歡心遊島。兒孝孫繞家聲好,晚夕韶暉盡抱。
 
杏花天
──感懷步韻國才學長原玉
方玉瑚
幽窗曉露塵埃掃,麗軒臺、清除憂惱。詩壇情誼承歡草,騷客饒多腹稿。
唱酬錄、豈能言老,賜玉頻、不分遲早。啟蒙詞譜心善好,國學弘揚瑰寶。
 
杏花天
──遙寄依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晨起敲鍵巡空眺,日東升、霞光恰早。海天深處浮煙裊,秋鬢風懷正好。
才吟罷、詩魂未了,欣邀韻、仄平曼妙。洗淨塵煩三千惱,別有文章獨俏。
 
杏花天
──敬步盧師《喜述》祝合家旅遊愉快
黃耀梓
疫久困頓心祈掃,遊治處、消消煩惱。童聲歡笑隨芳草,花落香收新稿。
年杖國、深凝逆老,樂齡也、不遲不早。流水高山風光好,同快天倫至寶。

杏花天
──遙祝盧家度假愉快
鄭懷國
春深夏近心蕩漾,攜老幼,晞陽盡享。祖孫同蹈晶藍浪,煩攪請君暫忘。
禁足久、天涯夢訪,頓入耳、笑聲迴響。羨煞同窗神恍恍,引頸隔洋延望。

杏花天
──勝境奉和懷國
蔡麗華
賞懷魚樂晴波漾,景物美、朱明堪享。踏歌嬉戲淘沙浪,猴痘瘟情且忘。
臨勝境、相攜造訪,更可樂、珮珈清響。煦風椰影眸前恍,牽夢滄瀛在望。

杏花天
──旅遊多米尼加
高鴻泉
當夏假日遊暑喜,乘飛機、窗前俯視。白雲薄塊如棉美,經數時降城市。
沙灘細、傘縱橫綺。椰樹風、碧波漾漇。裸身曬浴何羞恥,贏得開心慰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