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第700篇:《七百》

結緣賞月今溫故,同窗知遇雲煙路。熱話見真心,正音求雅吟。
炎涼何慨嘆,劫後思洪患。真我祭浮生,無爭七百成。
──關不玉《菩薩蠻‧七百》

《麗璧軒隨筆》自1996年9月20日開始刊出第1篇專欄文章「賞月」,到今天正好700篇。每屆百篇,都有文字盤點:第100篇寫「百篇」,第200篇寫「收成」,第300篇寫「三百」,第400篇寫「總結」,第500篇寫「十年」,第600篇寫「筆記」。法國關不玉同學曾經問我:第700篇寫什麼?我模稜兩可的回答,就寫「七百」吧!於是收到他寄來的《菩薩蠻》,將700篇題目拼湊,實非易事。記得第600篇時,關不玉兄贈我一首《青玉案》,寫得非常生動,我引用在「筆記」前:

佳期六百追茵去,滿城盼、丹楓語。彩筆多情龍鳳舞,五洲風雪,人間冷暖,字字皆心腑。
燈昏夜靜窗前雨,麗璧軒中珠璣句。笑問霜鬢多幾許?一身瀟灑,文章有價,但願春長駐。

700個星期,130萬字,究竟寫了些什麼東西,一言難盡。諸君若有空,請到我個人博客《無墨樓‧麗璧軒》http://kokchailu.com/ 瀏覽。

700篇目錄中,全是兩個字的題目,用過的不能再用,所以每次命題頗傷腦筋。感言之隨筆很多,都是以日誌體裁下筆,屬於小品,不談大道理,故有「小文章」之譏評,也無所謂。寫點身邊瑣碎的東西,想到就寫,紙滿就停,不需要來個結論收尾。資料性的文章,非常費神,又因版面所限,太長則不宜發表,砍頭刪腳又不完整,所以後來很少涉及。詩論寫了近百篇,都是詩詞研究會成立之後一、兩年間的事,詩友漸漸多了,作詩也都上了軌道,這樣的學術性文章偶爾才寫幾篇。

隨著年齡添長,老境漸至,視野加闊,見聞增廣,看法不同,感嘆的東西也多,對時局、世事的觀點和角度,起了一些變化;義憤盈腔,牢騷滿肚,都化成淺唱低吟,也成了隨筆的題材。知音難覓,好景難留,經過這麼多年的滄桑起落,讓我看透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參悟了人生的真諦,對榮辱是非,也都變得過眼雲煙,沒有像以前那麼執著、認真,那麼非黑即白,那麼患得患失。

後期的隨筆,更著重於寫周遭小事,寫家庭溫暖,寫人與人之間的和睦相處,寫下一代子女如何融入主流社會。過去的仇仇恨恨、恩恩怨怨,漸漸地被時間淡化、模糊,珍惜眼前人,成了思維主導。當一切痛苦都隨歲月而消失,沉澱後的,是得來不易的和諧,必須小心翼翼地保護、扶持。

14年來,本欄經歷了幾次重大歷史事件,包括香港、澳門回歸、魁省冰災、印尼排華、長江洪患、「9.11」、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台灣變天、南亞海嘯、教皇逝世、汶川大地震、北京奧運、海地大地震等。翻看700篇文章,恍若走進時光隧道,回到十幾年前,看到車禍中的戴安娜王妃香消玉殞,看到薩達姆如何被擒獲到最後走上絞刑架,看到阿扁從上台到槍擊案再度連任,最後成了階下囚,看到小馬哥由贏得台北市長選舉到當選總統,也看到多少政權更替、名流殞落。

剛開始寫本欄時,大女兒才13歲,小女兒才9歲。如今,她們都已成了專業人士,我也從43歲的中年跨入57歲的老年,怎不慨嘆歲月催人老,光陰不饒人。有一點不變的道理,就是必須活到老、學到老!14年來,我不斷沉浸在書堆中,自我增值,分秒必爭,一刻也不敢鬆懈,因為自己深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除了從報章、雜誌、電視新聞、互聯網等管道第一時間獲得最新資料,更從百科全書中吸取知識營養,補充後天之不足。我這幾個月沉迷在《全宋詞》中,一方面學習宋人填詞技巧,更為自己今後如何在「豪放」與「婉約」詞風之間作出選擇,既喜歡蘇辛的豪放,又為吳文英的詞藻高不可測而羨慕卻不得要領,一直在摸索中,所以詩詞已停筆多時,不能創作。

有朋友問我,本欄能堅持到1000篇否?只要《華僑新報》辦到1300期,這隨筆就能寫1000篇。寫到這裡,才想起上星期曾經在工廠起草一首《沁園春》,但填了一半就擱淺,現在找出那片小紙,再斟酌補充,依然是通篇白話,一點詞的優美都沒有。就作為本文的結尾,懇請諸君不吝斧正:

沁園春
──《麗璧軒隨筆》七百篇有感
苦樂人生,多少悲歡,幾許浮沉?嘆世間恩怨,何時了結?凡塵愛恨,與日加深。戰火連年,災殃遍處,美景桃源夢裡尋。無奈也!讓牢騷滿肚,化作低吟。
天涯難覓知音,十四載、專欄寫我心。憶通宵撰稿,伴陪星月;旅途敲鍵,激蕩胸襟。隨筆清談,感言雜錄,七百篇中熱淚涔。余老矣!笑雪頭霜鬢,詩酒書琴。
(2010.04.09《華僑新報》第998期)

附:
敬讀盧茵《七百》
李錦榮
七百文章悟境思,是非榮辱似雲馳。
時光隧道凌虛步,學養情懷沉穩基。
入世精神齊物旨,出塵生命越仙姿。
上天下地如如淡,白話通篇是我詩。

讚《麗璧軒隨筆》七百篇二首
劉家驊

隨筆隨心七百篇,信人信手八方傳。
擲金詞賦迷鷹眼,攻玉文章映鶴肩。
正氣凜然驚魍魅,義聲傲矣樂忠賢。
嚴尊韻律防豪奪,呵護詩牢意志堅。

詩詞古韻四聲全,賦詠新文八米傳。
潔志談書歸正道,清心揮麈會明賢。
翩翻綵筆堪凌傲,芬馥蘭章信騁妍。
七步雄才情永結,百篇題品味長鮮。

《麗璧軒隨筆》七百期感吟
雪梅
秋涼消暑菊飄香,一朵奇葩傲雪霜。
七百刊期心欲醉,詩壇十載滿園芳。

賀麗璧軒七百金期(鶴頂格)
伍兆職
賀君隨筆獲佳評,麗作遐傳博客精。
璧影三才家幸福,軒藏四寶學崢嶸。
七星伴月欣同耀,百鳥歸巢喜共鳴。
金石為開情萬種,期期一紙盡風行。

讚盧茵《麗璧軒隨筆》七百篇二首
鄭石泉
其一
麗璧軒文七百篇,揚名海外嘆神奇。
高人學識兼天下,慧眼才情繫上師。
信手拈來鞭腐朽,隨心所想話儀規。
嘔心瀝血留瑰寶,集結成書盼早期。
其二
七百奇葩耀眼明,古今中外幾能成?
詩詞聯賦門門涉,南北東西處處鳴。
正義匡扶憂社稷,激情噴發撰三更。
感君盛世文增彩,一代雄才隱市城。

麗璧軒七百期感言
譚銳祥
萬象包羅麗璧軒,縱橫偉論駭天人。
茹今含古驚司馬,引外惠中仰鬼神。
不怕強梁恣彩筆,敢言直罵不締秦。
頻年檀板唱酬合,無奈耆頤憶力貧。

沁園春
──讚《無墨樓‧麗璧軒》隨筆七百篇次韻敬和白墨學長
姚洪亮
無墨樓香,麗璧軒明,冶句積沉。似柳垂清雋,神真調雅;蘭懸靜樸,態逸情深。藝苑開荒,文壇拓徑,菊韻梅詩踏雪尋。闌籬下、見生花妙筆,遍地耕吟。
瓊枝綻放佳音,成七百、良工鑿苦心。撰征程境況,炎涼歲月;迂途世事,淡泊懷襟。字字珠璣,篇篇錦繡,竭盡丹心汗雨涔。斜陽處、再磨刀礪劍,賦酒歌琴。

沁園春
──步盧茵兄「《麗璧軒隨筆》七百篇有感」原玉
關不玉
共浴湄江,試水青年,欲主浮沉?悵南柯夢短,桃源無跡;路迴棋歇,日暮秋深。桃李飄零,芳菲敗落,流水高山字裏尋。無聲處,讓思潮奔湧,對月同吟。
平生慶有知音,四十載、英華照我心。念西窗剪燭,殷勤紅葉;直言熱話,坦蕩胸襟。無限離愁,無憑蹤跡,硯墨當年暗淚涔. 何時遇?盼一蓑一笠, 煮酒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