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第670篇:《雅吟》

上週六(9月5日),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居本市詩友廿餘人,應何宗雄博士之邀請,於南岸何公寓所舉辦「己丑年可余亭雅集」,慶祝詩會成立10週年,並為5位9月份華誕的詩友慶生。

是日天氣晴朗,風和日麗,氣溫大約攝氏20度,非常適合戶外活動。我們相約於唐人街楓華書市後面會合。我和老伴到嘉華公司接了譚銳祥壇主;譚健民詩翁接載伍兆職詩翁,紫雲詩友和墨浪夫人上他的車;冰玉詩友接載妹妹、甥兒,古琴演奏家羅汨老師帶著他的琴上車;黃道超夫婦的車,接載一早就從西島乘搭地鐵來唐人街的鄭石泉詩友、海語詩兄。由黃道超詩兄帶路,3輛車先出發。

可余亭雅集盛況,譚銳祥壇主開筆,眾詩友即席聯吟
由於吳永存先生未到,我的車一直等到兩點一刻,只好啟程。到了何宅,方知吳先生自己第一個先抵步。懷石兄嫂、劉源兄嫂和唐偉濱詩友也先後開車前來。何家非常熱鬧,除了詩友,還有魁省中華文化教育學院的老師,以及藝術表演家吉勝英女士等聚集。譚公與眾詩友在可余亭裡暢談,我和懷石兄在後院忙著準備聯吟事宜。平時每次都由雪梅兄磨墨,今天他因照顧母親缺席,懷石兄代之。

譚公以「仿古蘭亭雅敘緣」為聯吟揭幕,以一先韻的「緣」字起韻。伍兆職詩翁很快就接下第二句「吟風詠月效前賢」;首聯已成,排律正式開始,每兩句是一副對聯,何校長破了先例,先出下聯:「詩酒同歡迎聖仙」,鄭石泉詩友對了上聯:「騷朋共醉尋真句」。由於用過的字不能再用,令後面接下去的句子越來越不容易寫,就是要挑戰這「以難見巧」,我們堅持「絕不妥協,不許犯規」,所以詩友們絞盡腦汁,人人聚精會神圍著後院泳池邊這張長桌,口中唸唸有詞,一尋獲佳句,立即搶先揮毫,不可錯過良機,否則,這個字被其他詩友用了,又要重頭覓句。大家既要寫景物,寫周圍環境,又要兼顧內心世界,由寫實到抒情,從具體到抽象,還要不斷推敲平仄、押韻、對仗,講究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詞對數詞,副詞對副詞,的確不簡單。

吳永存先生出第2聯:「夢幻飛花何處有?」劉源兄很快就對下聯:「蟲鳴流水耳頭邊」。黃道超詩兄出第3聯:「譚公引路書僮後」,譚健民詩翁對下聯:「白墨開航我輩先」。似乎打不開僵局,大家沉默了許久,紫雲以「碧野浮雲遊子意」出第4聯,我也手癢,對了下聯:「狂人豪氣可余篇」。海語兄仰望藍天,寫下第5聯:「晴空萬里心情爽」,冰玉隨即對了下聯:「佳境三分韻趣牽」。有了詩、酒、風、月、夢、飛花、蟲鳴、流水、碧野、浮雲、晴空,又有前賢、騷朋、聖仙、書僮,遊子,整幅圖畫露出輪廓,呼之欲出,如果姚奎畫家仍在世,他已經可以構圖落筆。

這個時候,主人翁何校長夫人徐茹茵女士邀請大家到飯廳用膳,聯吟暫時擱下。何公不斷敬酒,三杯下肚,靈感奔放,眾人又出來院子,繼續動腦筋,搜腸索肚,尋章覓句。伍兆職詩翁出了第6聯:「十載耕耘多碩果」,這裡有數詞,有形容詞,有名詞,懷石兄終於打破沉默,對了下聯:「一番景色沃丹田」。我重頭讀了一遍,確認沒有被用過的字,出了第7聯:「漢唐清調楓邦響」,譚公很快就對了下聯:「杜李嚴詞域外傳」。懷石兄詩興大發,當他知道今天有多位詩友祝壽,於是出了第8聯:「鶴壽松齡勤祝頌」,謙虛的唐偉濱詩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對了工整的下聯:「龜年柏歲懶疏眠」,贏得大家的掌聲。懷石兄讚賞之餘,立即揮管寫下第9聯:「偉濱勁浪掀新浪」,我有些酒意,那能放過這機會,就對了下聯:「懷石大川收小川」。紫雲詩友從屋裡出來,讀了全部句子後,出了第10聯:「九曲濫觴歸浩海」,伍兆職詩翁興奮地從座中站起,飛快對了下聯:「千歌迴盪上青天」。這個時候,聽見屋裡傳出:「請大家一起進來切蛋糕」,聯吟暫停。

可余亭雅集眾詩友合影留念

原來今天是黃道超詩兄生日,其他4位詩友:吳永存、汪溪鹿、伍兆職、何宗雄都是9月份誕生,冰玉詩友、劉源詩友、伍兆職詩翁都帶了蛋糕來,伍榮萱夫人梁文羲女士則定了一個非常大的方型大蛋糕,上面寫著:「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可余亭雅集」,我們全體詩友圍在一起拍照,唱生日歌,舉杯祝壽,可惜另一位壽星公汪溪鹿詩翁因為身體不舒服,不能出席,祝他早日康復。雷一鳴詩翁因夫人入院留醫而缺席,祈祝雷夫人無恙。

吃了蛋糕後,天色已漸暗,院子裡仍有詩友在聯吟。屋內傳出古琴家羅汨老師的琴聲,冰玉有感而發,出了第11聯:「生辰吉日琴聲美」,並同時對了下聯:「慶典良宵糕味鮮」,把琴聲和糕味都寫進去了。我看見夜幕降臨,出了第12聯:「硯侶揮毫初夜靜」,唐偉濱詩友一面打蚊子,一面對了下聯:「筆儔鑄劍近黎妍。」是應該寫尾聯了,偉濱弟問道:「喜逢長笑誰相待?」由黃道超詩兄用「試看明朝龍彧延」結尾,「龍脈」改為「龍彧」,是海語兄的提議。全部14聯28句196字,破了歷次排律紀錄。

懷石兄將他的對聯「亭頌」各字拆開,讓大家猜測,最後由他揭曉,眾人報以讚譽之掌聲。夜深了,我們互相向可余亭主人道別,回家後紫雲來郵問我忘了抽籌分韻,我「奉旨抓籌」,得詩30首,豐收也!
(2009.09.11《華僑新報》第968期)

附:
敬讀盧茵《雅吟》
李錦榮
可余亭裡樂無邊,詩友澄懷眾意緣。
排律多姿桃李樹,一心融景智情田。
往來日月增靈果,語默時空醒坐蓮。
難得開神吟句妙,乘風破浪盛唐船。

訴衷情
──敬讀盧茵《雅吟》
李錦榮
可余亭下雅吟歸。灑脫樂天機。漢唐古意今詠,慶會滿詩暉。
雲喜度,景如飛,菊芳菲。瞬間忘我,思觸秋心,雁陣欣依。

己丑年可余亭雅集聯吟(排律)
仿古蘭亭雅敘緣,(譚銳祥)
吟風詠月效前賢。(伍兆職)
騷朋共醉尋真句,(鄭石泉)
詩酒同歡迎聖仙。(何宗雄)
夢幻飛花何處有?(吳永存)
蟲鳴流水耳頭邊。(劉 源)
譚公引路書僮後,(黃道超)
白墨開航我輩先。(譚健民)
碧野浮雲遊子意,(紫 雲)
狂人豪氣可余篇。(白 墨)
晴空萬里心情爽,(海 語)
佳境三分韻趣牽。(冰 玉)
十載耕耘多碩果,(伍兆職)
一番景色沃丹田。(懷 石)
漢唐清調楓邦響,(白 墨)
杜李嚴詞域外傳。(譚銳祥)
鶴壽松齡勤祝頌,(懷 石)
龜年柏歲懶疏眠。(唐偉濱)
偉濱勁浪掀新浪,(懷 石)
懷石大川收小川。(白 墨)
九曲濫觴歸浩海,(紫 雲)
千歌迴盪上青天。(伍兆職)
生辰吉日琴聲美,(冰 玉)
慶典良宵糕味鮮。(冰 玉)
硯侶揮毫初夜靜,(白 墨)
筆儔鑄劍近黎妍。(唐偉濱)
喜逢長笑誰相待?(唐偉濱)
試看明朝龍彧延。(黃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