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第719篇:《敬悼》

星期二中午,到唐人街楓華書市,驚聞著名攝影家、金石家陳渥詩友逝世的噩耗,幾乎不敢相信這個事實。回家後立即致電海語兄,了解詳情,並通知詩壇好友;今晨放工回來,陸續收到詩友們的輓聯、悼念詩詞,我隨即在電腦上步了海語兄原韻,和了一首小詩加進《詩壇第554期》中。

與陳渥先生結識,應該在我與他見面之前。早在1987年,當時我還經營成衣廠生意,曾經到唐人街中華畫廊訂了一套印章,一共有3個:「無墨樓藏書」、「鑄心齋」、「白墨」,多年來一直使用,但卻不知道是出自哪位名家的刀法。直到1997年3月16日,魁北克華人作家協會成立,於名都閣(即後來的富麗華)酒家設宴,許多心儀很久、神交多年的文友首次會晤,包括譚銳祥詩翁;以及蘇大姐,她用潮州話與我交談,格外親切,並坦言10年前就已經認識我,原來,那3個印章就是她的夫婿陳渥先生的作品。自此之後,我與陳先生交往時,也與其他朋友一樣稱呼他「老陳」。

老陳是位非常樂觀、和藹可親的長者,談笑風生,說話氣貫丹田,中氣十足,令聽者很容易被他的誠意吸引。我每次與他交談,總能感受到他那股凜然正氣,他的倔強坦蕩、剛正不阿,他的不畏強權,敢講真話,都令我由衷欽佩,肅然起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表態,決不退縮;對腐敗的官場敢於直言,而不會被表面的東西蒙騙,這是知識份子的傲骨,這是摧折不倒的良知,也是我一直以來最敬重老陳的地方。如果世上能有多幾個這樣正直的人,中國就有希望,下一代就有希望!

陳渥先生贈送詩會印章和兩方白墨刻章

家裡珍藏了一些老陳的墨寶,都是即席揮毫之作,非常珍貴。有一幅《牡丹圖》,十幾年來一直懸掛臥室,視為稀品,不輕易示人。還有幾幅字,是即興打油詩,其中一幅:「久未捉刀治印,近見文壇怪事層出,特治印“閑庭信步”金石一方,贈白墨兄,慰之並詩一首:閑人無賴興是非,庭院食茶詩花飛。信有真理舞百墨,步上彩雲響驚雷。」除了「閑庭信步」之外,老陳還贈我閒印一方「白雲之下墨耕忙」,並即席揮毫留字:「治印一方贈白墨方家正腕,並詩一首:刀舞頑石化一方,白雲之下墨耕忙。談古論今激情在,揮毫潑彩詩千行。」老陳又刻「麗璧軒」贈我,雖然他走了,閒印和墨香還在。

陳渥先生遺墨《牡丹圖》(1997)
詩會成立後,老陳和蘇大姐成了詩壇的生力軍,他倆的組合天衣無縫,過去曾經以「川潮」之筆名發表大量詩作;「川」者老陳家鄉在四川,「潮」者蘇大姐是潮州人也。每次詩會雅集、春宴、譚公壽宴,他倆都會出席,帶來名酒,並拍下難忘的照片留念,成了永久之追憶。詩會決定出版詩集,老陳慷慨答允,刻一印章饋贈,《滿城賡詠集》出版,封底「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就是老陳的遺作。
左起:伍兆職、墨浪、黃道超、陳渥、懷石、海語、
雷一鳴合影於詩會會慶晚宴上


老陳和蘇大姐曾經在加拿大著名風景區尼亞加拉大瀑布遊輪上留影,瀑布水珠敲打,他們將照片題名為「風雨同舟」,形容得十分恰當;適逢老陳和蘇大姐結婚40週年(紅寶石婚),我於2003年1月14日填了一首《齊天樂》──題「風雨同舟四十年」儷影賀陳渥、蘇朝賢伉儷紅寶石婚慶:

並肩攜手人生路。滄桑歷經無數。風雨同舟,天涯共枕,駭浪波濤閒渡。朝朝暮暮。縱荊棘征途,撥雲驅霧。冷暖相依,萬千驚險跨前步。

 鴛鴦再遊瀑布。水珠狂撲面,如灑甘露。比翼常隨,琴瑟永伴,心曲唯君堪訴。神仙羨慕。嘆儷影尤珍,此情長駐。寫入詩章,一聲聲愛喻。

左起:陳渥、懷石、海語、雷一鳴在詩宴上


該詞刊登於《詩壇第160期》中,同祝賀的有譚銳祥壇主、伍兆職詩翁、子漢先生和海語兄。

我們還未遷居拉娃時,住在聖米歇區,與老陳的舊居相隔不遠,彼此過從甚密,經常和幾位朋友到他家聚餐、飲酒、閒聊。我還記得冬天戶外正下大雪,我們在老陳家裡吃麻辣火鍋,大汗淋漓,十分痛快,又喝得酩酊大醉,也不知如何竟能開車平安回到家,如今回想起來,依然清晰,一切都像昨日剛發生似的。我工傷在家療養,老陳和蘇大姐親自來寒舍探望,還帶了紅參給我補養身體,令我畢生難忘。我們家兩個女兒都以「蘇姑媽」稱呼蘇大姐,她們曾經到過老陳的餐館一起吃晚飯,印象十分深刻。老陳高大的身影,洪亮的笑聲,親切的關懷,永遠留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中。

紙短話長,寫不盡對老陳的思念。謹呈一闋輓詞敬悼,願老陳在天之靈安息!永生極樂淨土。

石州慢
──敬悼陳渥詩友
壽域才登,天國又遊,酬唱時節。蘭亭雅集千年,赴會匆匆辭別。東坡請宴,太白子美來邀,詩仙詞聖同觴月。騷客滿吟壇,盡精英文傑。

哀咽!殞星遺亮,鴻爪留痕,印章傳閱。即席揮毫,潑灑盈腔心血。緬懷陳渥,墨寶永掛廳中,音容宛在空悲切。愁緒伴魂飛,哭陰陽分訣。
(2010.08.20《華僑新報》第1017期)

附:
敬讀盧茵《敬悼》
李錦榮
至文敬悼我深思,頓感人生如夢馳。
壽命百年何是喜,智儒一瞬悟無知。
神交天定詩中念,影過情從石上隨。
夜對印章來去路,川潮陳渥白雲慈。

悼陳渥詩友
伍兆職
人生如夢語無訛,噩耗傳來感嘆多。
詩會印章承刻贈,念君長此黯吟哦。

次韻伍兄「悼陳渥詩友」
劉家驊
傳逝陳君嗟缺訛,詩壇損將感心多。
雖同諸友無緣見,切念神交總詠哦。

痛輓陳渥先生
紫雲
陳墨溢香,詩韻化歌無憾,翩翩意往清霄駕鶴,
渥田飛刃,印章留寶存情,蕩蕩魂升廣宇歸仙。

悼念陳渥
海語
法家陳渥夢中沉,電訊傳來悲痛音。
華夏神州同影畫,楓鄉加國共詩吟。
誼交四五往年事,結下百千今日歆。
無奈老朋乘鶴去,哀思才子入仙林。

和海語兄「悼念陳渥」
白墨
鵲橋七夕哭星沉,淚漲銀河響梵音。
韻海同舟把盞醉,詩鄉共月與君吟。
有緣酬唱成追憶,無悔推敲屢羨歆。
墨寶牡丹懸臥榻,思君夢裡聚儒林。

悼念陳渥詩友
譚銳祥
邂逅滿城瞬十年,知君義厚誼情真。
揮亳脫俗鍾王羡,彫刻非凡筆侶憐。
鶴駕長離徒悵憶,印章猶在夢魂牽。
人生終古歸泉壤,永夜思回涕淚漣。

蝶戀花
──悼陳渥夫君
蘇朝
四十七年歲月少,恩愛情深、細語夢中繞。華夏江山留影造,芙蓉國裡藝花傲。
風雨交加過險道,越海彩虹、子孫楓鄉昊。無奈夫君仙逝早,淚飛天國相思表。

哀悼陳渥藝術家病逝
何宗雄
細雨濛濛又起風,獲知噩耗痛心中。
蘇朝大姊夫君逝,陳渥藝家壽命終。
人到世間如旅客,神招天界作仙童。
追思耆老回西國,悵望音容寢主宮。

弔陳渥兄
寒門書生
驚聞陳渥兄遽然辭世,渠與蘇姐卅年前鄰我而居。陳兄暢談記者生涯文革十年中,驚心動魂之所見所聞;大姐則輕描淡寫在粵影時動蕩起伏。既往矣......何足噓嘆!
封筆提刀三十年,瘟神畢顯九州玄。
丹青賜我窮追念,恩戀姑蘇似有禪;
大姐隱身銀幕久,朝陽論道渥兄憐。
節哀再寫春秋事,愛女加州衣缽傳。

悼陳渥詩友仙逝
懷石
千古風雲,舒也至寬,半旗獵獵,收三川渥影還珠海;
一生坦蕩,痛乎其快,圓寂冥冥,寄萬種陳情附玉章。

悼陳渥詩友
吳永存
七十人生自古稀,纏身惡病促西歸。
詩壇酬唱不重會,倍增哀傷涕浥衣。

追憶陳渥先生
唐偉濱
三逢笑朗然,縱論事陳年。
胸魄寬猶直,懷情柔益堅。
聯名吟伉儷,蘭夜失嬋娟。
鶴去流雲在,君遺詩月邊。

次韻海語兄痛悼陳渥公
雪梅
遲來才識耀星沉,從此輕飄影與音。
昔日暢抒酬唱和,如今追憶覓哀吟。
一身才藝猶欣賞,三炷清香敬獻歆。
方印墨中留紀念,長河歸聚老人林。

鷓鴣天
──悼陳渥詩友
鄭石泉
噩耗傳來心膽寒,騷朋良友別詩壇。幾回雅聚談鋒健,誰料今朝見紙幡?
今一別,汝登仙,瑤臺宮殿任流連。憶君不忘同餐語,笑貌音容不等閒。

追和陳渥詩友遺詩二首以示悼念
劉家驊

閑檢言談免是非,庭爭右派帽紛飛。
信知民主仍艱險,步履媻珊伏殺機。

陳力雕鐫渥四方,白雲之下墨耕忙。
蒙城刀筆交情厚,霹靂分離淚兩行。

真陳渥耀
──痛悼藝術家陳渥先生原玉奉和陳渥先生遺作《閑庭信步》
胡楠仁
真陳渥耀石今非,一紙川潮浪永飛。
留得人間豪氣在,金刀舞墨震天雷。

悼念陳渥詩友仙去遙寄蘇朝大姐
信天翁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初,於詩壇九週年聚會上,有幸識得陳渥、蘇朝詩友夫婦。零九年回國,終思來日方長后會有期,未料与陳渥君竟成永訣。不禁悲從中來,愴然命筆。
曾經一面相初識,交臂失之追悔遲。
痛悼詩人身已去,斯如故友淚濛悲。
感君遭際心同受,往事滄茫命共奇。
莫唱陽春楊柳曲,長歌當泣夜深時。

悼陳渥慰蘇朝詩友
雷一鳴
詩壇伉儷陳與蘇,折翼忽聞雙變孤。
厚望渥兄安主內,誠期朝姐護身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