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第728篇:《代序》

收到鄭石泉詩翁湖南來郵,告知其詩詞集即將付梓成書,囑咐我寫篇序文。這是海外吟壇喜事,值得慶賀。忝為「詩壇」主編,我有幸最先讀到鄭先生作品,也曾經將其八百餘首詩詞作過統計和詳細分類。

2002年11月中,收到報社轉交鄭石泉先生來信,附來一首詩、兩首詞以及聯繫電話。我立即和他通話,歡迎他加盟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並告知詩會的宗旨,是嚴格遵守格律,按平水韻部作詩。經過多次聯絡,我寄去《滿城賡詠集》和韻律小冊子,鄭先生傳真來兩首鶴頂格,於「詩壇」第164期(2003.02.14《華僑新報》第625期)發表。從那時起,我每週都收到傳真,後來他遷居緬省溫尼泊,用電郵寄稿,再也讀不到鄭先生秀麗的字體。我於是將他的手稿裝釘成幾大冊,妥為珍藏。


鄭石泉詩翁與譚銳祥壇主、白墨合影
在854首詩詞中,七律690首,約佔八成。題材非常廣泛,包括詠物寄情、對景抒懷、遙寄親朋、節令感吟、旅遊感賦、時局感言、祝頌賀辭、追思悼念、步韻唱酬等等;我用了幾個週末,才將八百餘首詩詞分類,詠年節詩詞約80首,詠四季詩詞約80首,旅遊詩詞約80首,祝頌詩詞約50首,悼念詩詞約20首,感謝及寄贈詩詞約50首,贈書和文章讀後感詩詞52首,詠物詩詞25首,紀事詩詞約40首,時事詩詞約40首,詠體育運動詩詞12首,感懷詩詞約30首,詠天氣詩詞約30首,步韻詩約60首。

7年的創作中,有這樣的成績,是十分可觀的。從分類表一覽,鄭詩的取材與周圍發生的事物息息相關,絕沒有無病呻吟之弊端。他關心世界大事:美伊戰爭、非典疫症、伊朗大地震、南亞海嘯、華南水災、礦難、冰雪災害、空難、台灣山洪、熱帶風暴襲擊孟加拉、汶川大地震、潛艇失事、海地大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都將情感寄於詩詞中;歡呼中華健兒奧運奪標的詩詞,神舟、嫦娥升空,海峽兩岸春節包機直航,台灣大選,台灣破冰,兩岸陳江會談,青藏鐵路通車,上海世博,國慶,抗日戰爭紀念,香港、澳門回歸10年,空軍、海軍建軍60年,七七事變紀念等,寫出了大量的抒懷詩詞。而觸景生情,是詩人的靈感來源,鄭詩將情和景融合成一體,他在秋夜憶故鄉,清明憶母,雪霽初晴偶感湘籍學子回國效力,歲末憶家鄉。他客居加國,對萬里以外的故鄉──湖南寧鄉非常懷念,詩中寫了很多寧鄉的勝景:仙台山、千佛洞、雙乳峰,以及長沙、湘西鳳凰古城、張家界、岳麓山等湖南名勝。他的情感豐富,想象空間非常寬廣,例如:亂世感言、浮生感詠、老有所感、七十感懷、感時傷吟、自詠感懷、暮春偶感、秋日懷舊、初秋月夜抒懷、冬景感懷、歲月無情等。

2007年9月28日中午,鄭先生突然昏倒,人事不知,送院診療5日,出院後他寫下「急病有感」:「病暗藏身年己久,心靈多日不消停。瞬間突兀烽煙起,片刻矇矓失性靈。儀器醫生齊赴陣,救援護理已開熒。五天治理見奇效,鑽腦淘淤紀康齡。」他住院的消息傳出後,詩友紛紛寫詩慰問,盼望早日康復。加拿大微創醫術雖然高超,但自出院後,鄭先生的手不聽使喚,已不像病發前那樣能寫出一手秀麗的字,我家中蒐集的手稿,成了非常珍貴的墨寶。幸好他的思維依然可以運用自如。他在溫尼泊和滿地可之間幾次來回小住,來滿地可時,每逢詩友雅集一定參加,即席聯吟揮毫,雖然運筆已感艱難,但他依然堅持寫出佳句,博得大家的熱烈掌聲。並與詩友一起參觀畫展,回來後更作詩發表。他每週準時將詩詞寄來,從不缺期,即使回到湖南家鄉,當知道子漢先生遽然逝世,他立即將「悼陳桂詩友」兩首七律從萬里以外傳來,趕得及加入我編的《子漢詩詞集》中付印。


鄭石泉詩翁與許之遠老師合影

與鄭先生在電話中交談,他的湖南口音,往往令我只聽出兩三成;只有見面時,才靠表情、手勢去猜測其他聽不明白的五六成。他和藹可親,又很健談,言語中十分謙虛、真誠。他見到許老師後,寫了「有幸拜謁許之遠詞丈」:「久慕才名無晤緣,今朝有幸謁儒賢。」「詩社十年多指引,騷壇百載望承傳。」他讀我的隨筆後,寫了40篇讀後感的詩,是繼李錦榮詩兄後,第二位如此認真寫感言的詩友。我的兩眼先後做切割白內障手術,他寄詩來祝我早日康復;我工傷在家,他除了寫詩,還打長途電話慰問,雖然我聽不懂多少湖南話,但體會他的真摯感情。我的女兒從大學畢業到當上律師,鄭先生前後寫了多首詩詞祝賀,勉勵有加;我57歲生辰,他寄來七律饋贈;我獲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他從溫尼泊寄來一首《解佩令》,隆情高誼,銘記在心。每次鄭先生回國之前,總是來函問我,是否需要代選購國內書籍,他可以幫忙,我總是老話一句:旅途愉快,多多保重!別忘了有空繼續寄詩詞來「詩壇」發表!

在即將出版之際,謹呈一首詞,聊表心意,以作申賀:

賀新郎
──喜聞 《鄭石泉詩詞集》付梓出版有感

坎坷人生路,歷滄桑、感懷成賦,抒懷成句。浪跡天涯情未老,憑藉詩詞傾吐。千百首、心聲細訴。多少悲歡多少夢,憶前塵、莫嘆青春負。夕照裏、頻回顧。

楓邦雪國逍遙度。喜鳴嚶、加盟韻苑,締盟鷗鷺。雅聚蘭亭風雨沐,滿腹吟哦樂趣。讚健筆、奔流若注。即席揮毫泉急湧,有墨香、一卷傳無數。書問世、名常駐。

(2010.10.22《華僑新報》第1026期)

附:
敬讀盧茵《代序》
李錦榮
分類精明天地循,詩情導引點睛珍。
思鄉根固千江月,憂國懷中萬世因。
詠物有靈超象表,記遊融景妙陽春。
石泉感發何期湧,作品多元競古人。

感吟白墨為鄭石泉詩集代序
海語
文賢鄭石泉,格律經年延。
妙筆創新作,力求近體傳。
吟天意外美,詠地境中妍。
詩集應時出,奇才代序宣。

賀鄭石泉詩詞集付梓(鶴頂格)
伍兆職
賀我騷壇喜訊傳,
鄭君雅興結書緣。
石山不畏狂風虐,
泉水何須暴雨憐。
詩詠唐聲情切切,
詞填宋韻意拳拳。
集成墨寶留青史,
付梓流芳仰俊賢。

敬步伍公「賀鄭石泉詩詞集付梓」(鶴頂格)
雪梅
賀頌騷壇報美傳,
鄭翁心血結佳緣。
石鑲峻嶺甘泉惜,
泉匯晴川金石憐。
詩醉聯吟遊聖筆,
詞遊酬唱醉仙拳。
集雲秋景勝圖畫,
付梓鴻泥映雅賢。

詩中八仙歌
──戲學並借韻杜甫《飲中八仙歌》賀鄭石泉先生詩詞集付梓出版
唐偉濱
譚公搖櫓駕詩船,詩紛落水魚醉眠。白君才氣直朝天,一逢佳句口流涎,恨比湖南鄭石泉。懷石字珍似萬錢,句如長虹貫百川,隱山樂水稱避賢。宗雄當初美少年,如茵碧草望青天,雪鴻泥爪印窗前。兆職若吟酒當前,境空句句皆是禪。新雲護花詞百篇,花團錦簇自嬌眠,含露醒來齊上船,芳卿盡是地間仙。之遠雄才紙筆傳,口若懸河眾生前,唐裝一襲夢如煙。永存八秩心悠然,山河處處偉景筵。

賀多產詩翁鄭石泉巨著付梓
雷一鳴
湘老鄉兄鄭石泉,省親往返緬蒙傳。
乍聞巨著詩詞集,行見鴻文付梓編。
放眼廣吟天下事,聚思抒詠世中涓。
七年墨寶追千首,引頸歸楓快讀先。

敬賀鄭石泉詩詞集付梓
譚銳祥
緻趣相投共硯池,天涯只恨識君遲。
七年逝水流光速,八百詩詞健筆持。
浪激吟壇風雨息,胸懷騷志吉人怡。
千秋業績憑誰駐,墨寶長留鄭祖祠。

畫堂春
──賀《鄭石泉詩詞集》付梓出版
紫雲
秋來景色勝春妝,霓霞盡染楓鄉。攜來楓葉寫詩章,一卷書香。
山水淡濃意切,春秋冷暖情長。詩翁雅韻細思量,美在斜陽。

敬讀白墨「喜聞《鄭石泉詩詞集》付梓出版有感」
李錦榮
群書讀破通詩路,吟韻萬千情獨步。
深究人生靈感豐,常懷世事仁心駐。
大來大征境高奇,頻顧頻思峰上訴。
無盡佳篇泉健充,唐風宋雨凌雲賦。

賀《鄭石泉詩詞集》付梓
吳永存
雄才歷練走天涯,速寫詩詞樹模楷。
細訴心聲成秀句,傾吟秋色吐湘懷。
蘭亭雅聚俠風盛,韻苑結盟情義佳。
北國楓邦多少夢,墨香付梓唱酬諧。

詩集出版謝詩友祝賀
鄭石泉
八載塗鴉未入行,愧將拙作雅登堂。
詩朋祝賀多誇語,答謝無能感激呈。
註:詩集排版前伍兆職和雪梅詩友的祝賀詩在序言後刊載,後有壇主等多位詩友的祝賀詩未能刊上,致歉!

次鄭石泉君「詩集出版謝詩友祝賀」原玉
譚銳祥
八載逢君詩路行,從無慾念耀華堂。
堪憐抱負當年志,過客難留雅集呈。

賀鄭石泉詞丈詩集面世
譚銳祥
八載詩齡轉瞬過,詩壇未老唱儔和。
雪泥詩旅留鴻爪,詩集編成駐鬢皤。

《鄭石泉詩集》手中藏
何啟茂
天寒地凍喜風狂,穩坐家中好事芳。
夜幕降臨天已黑,石泉詩集手中藏。

謝鄭石泉先生贈詩集
何啟茂
感君盛意詩書贈,謝字難申感慨來。
歲月催頭雙鬢雪,繁星照嶺棟樑材。
雅言句句情身切,錦句篇篇意獨詼。
詩播西球揚國粹,集留後世仰新裁。

步韻「恭賀」「賀鄭石泉詩集出版」(鶴頂格)
伍兆職
賀喜蘭亭佳話傳,
鄭君瀟灑寫千篇。
石山垂愛歌青陌,
泉水溫情伴綠阡。
詩裡韻聲循杜李,
集中道理證方圓。
出神入化才華顯,
版面宜優不重錢。

賀《鄭石泉詩集》出版
吳永存
欣聞詩集出千篇,版面精裝入眼妍。
酖酎香飄醇粹酒,撰詩律喜宋唐編。
細評詞句期攻錯,銳辨文章重轉連。
格調清高聲韻美,鏗鏘琴瑟亮彈弦。

謝讀吾友大著《鄭石泉詩集》
李錦榮
文學科研兩會通,特殊普遍韻情中。
山河異域晨陽在,夜月遙星鄉境充。
詩照乾坤君志遠,句超客旅我心同。
神州雲嶺長安喚,朝夕高吟意不窮。

「謝鄭石泉先生贈卷」步許之遠詩翁韻
吳永存
雕梓去年秋,詩言眼底收。
古今同重律,朝夕逆行舟。
耆碩詞章麗,瀟湘第一流。
贈書銘感激,心肺憶東樓。

感謝鄭石泉先生贈詩集春吟
何宗雄
蒙兄贈送詞聯集,受益良多感謝師。
邀請君臨研究會,探望墨教學吟詩。
春天暖和花開放,夏季團圓共勉之。
恭祝吾公身健壯,同堂敬酒不分離。
註:墨=白墨總編

感詠鄭石泉詩翁贈書
何宗雄
石泉友贈詩詞集,受益良多感謝遲。
求學艱辛修雅德,讀書勤奮保天資。
序中談古幼苗長,翁老知新格律持。
渴盼明春能共聚,聯吟取樂不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