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第784篇:《辭典》


書樓藏書(圖1)
日前在楓華書市買到商務印書館2008年版《新漢西詞典》,如獲至寶。雖然買不到《西班牙語漢語詞典》,但有25萬條目的《拉魯斯法西、西法詞典》也足夠我自修西班牙語了。辭典這工具書,任何時候都是非常實用的,不怕會被冷藏。家裡藏書中,辭典、字典佔了主要成份,而且也是價格最貴、體積最大、地位最高的。往往為了買到一本好辭典,令我口袋常空,但面不改色,大呼:值得!

《漢語大詞典》12卷,收詞目37萬條,五千餘萬字,是每天必翻查的大型工具書,可以陪我這下半輩子。《辭海》、《辭源》、《辭彙》等多種版本不下十數種,又有:《辭類》、《古漢語字典》、《常用構詞字典》、《同音近義辭典》、《同音詞詞典》、《成語大辭典》、《中華成語熟語辭海》、《漢語規範字典》、《簡明漢語義類詞典》、《漢語正序倒序辭典》、《掌故大辭典》、《二十六史典故辭典》、《古今稱謂辭典》、《萬事由來詞典》、《中國風俗文化大辭典》等。
學習語言一定要靠辭典工具書,有《英漢辭海》、《漢英大辭典》、《漢法辭典》、《法漢詞典》多種版本,還有:《柬漢詞典》、《四角號碼中柬大辭典》、《泰漢詞典》、《中泰大辭典》、《暹漢辭典》、《泰英中大辭典》、《華泰大辭典》、《漢越詞典》、《越漢辭典》、《漢老、老漢詞典》、《新印度尼西亞語漢語詞典》、《日華大辭典》、《韓漢辭典》、《馬漢辭典》等,還有《潮汕新字典》、《粵語字典》等。我還看中了楓華書市中幾本辭典:意漢、葡漢、俄漢、希漢、德漢,可惜,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找到梵文、巴利文、緬甸文辭典,我一定會上網去詢問。

在詩詞研究上,我買了兩百本多本辭書、韻書,除了大量「鑒賞辭典」之外,還有:《詩詞大辭典》、《全唐詩大辭典》、《全唐詩典故辭典》、《全宋詞典故辭典》、《唐宋詞百科大辭典》、《古詩詞典故辭典》、《唐詩名句速查鑒賞辭典》、《歷代詩詞名句大辭典》、《詩經大辭典》等。此外還有幾本參考書:《孔子大辭典》、《毛澤東詩詞大辭典》、《郭沫若詩詞鑒賞辭典》。
書樓藏書(圖2)

家中幾套百科全書是最全、最大的辭典,終身受益無窮。《大英百科全書》30卷,中文版《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10卷,《世界百科全書》22卷,《中國大百科全書》全套74卷中的35卷,《不列顛百科全書》(國際中文版)全套20卷(懷石兄贈送),《中國大百科全書》第二版32卷,這些工具書都是我夢寐以求的無價之寶。一套百科全書等於上百冊分類辭典,但我還是不停的買辭典,英法文的上千冊不計,只算中文版,已超過五百本,雖然有些資料已過時,但不失為時間的見證矣!
書樓藏書(圖3)

《當代國際人物辭典》多種版本是不可多得的參考書,《世界歷史名人大辭典》、《外國人名辭典》、《中國人名大辭典》、《中國將帥辭典》、《中國軍事人物辭典》、《中國歷史人物大辭典》、《中國文學家大辭典》、《中國戲劇家辭典》、《中國畫家大辭典》、《中國翻譯家辭典》、《世界宗教人物辭典》、《中國哲學家辭典》、《華夏婦女名人詞典》、《中國黨政軍領導人大辭典》、《歷代狀元辭典》、《外國音樂家辭典》、《現代日本名人大辭典》、《泰華名人辭典》等,都為我編寫《人物誌》提供多方面資料來源。而歷史、政治這學科方面的辭典就更重要,非買不可,主要都是英、法文居多,中文也不少,包括:《世界歷史大辭典》、《中國歷史大辭典(上下卷)》(紫雲贈送)、《中國近現代史大典》、《中國黨史大辭典》、《中華人民共和國辭典》、《世界知識大辭典》、《世界政黨辭典》、《世界議會辭典》、《世界政體辭典》、《現代國際關係史辭典》、《世界外交辭典》、《文史哲百科辭典》、《二十世紀世界大事典》、《國際時事辭典》、《編年史世界大事辭典》、《社會科學辭典》、《世界戰爭大辭典》等,都是必備的典籍。

此外,各個學科領域都有辭典出版,這些年也陸續買了一些,例如:《中國旅遊文化大辭典》、《中國名勝詞典》、《世界名勝詞典》、《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詞典》、《世界地名辭典》、《外國地名語源詞典》、《地理詞典》、《中國音樂詞典》、《體育詞典》、《服裝百科詞典》、《中藥大辭典》、《中醫辭典》、《生物學詞典》、《中華第一詞典》、《中國神話傳說詞典》、《法學詞典》、《中華實用法學大辭典》、《軍事大辭典》、《哲學辭典》、《宗教辭典》、《經濟大辭典》、《電影電視大辭典》、《中國民間藝術大辭典》、《經學辭典》、《對聯大辭典》、《書畫篆刻實用辭典》、《中國歷代書畫鑒賞辭典》、《諸子百家大辭典》、《書法大辭典》、《散文辭典》、《小說辭典》、《詩歌辭典》、《中外比喻辭典》、《中國古籍辭典》、《諾貝爾獎獲獎者辭典》、《圖書館藏書分類辭典》、《歷代人物別署居處通檢辭典》、《名人別名辭典》等等。

儘管藏書逐漸被電子書籍所取代,我還是喜歡一本本拿在手上的書,特別是笨重實用的辭典!
(2011.11.18《華僑新報》第1082期)

附:
敬讀盧茵《辭典》
李錦榮
業師隨筆藏玄旨,導我追尋符號理。
人腦凝然記憶呈,義文外化思維比。
字源遙映實存基,語境會通情意軌。
辭典豐供成妙匙,頓開枷鎖心詩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