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第786篇:《疑點》

懸掛樹上的女人果(圖1)
寮國工友沙尼將其新買的iPhone手機上網,下載了許多東西,一有空就到處給大家分享。幾個星期前,他將一張圖片出示,是一棵果樹,樹上懸掛的不是普通水果,而是像芭比娃娃的裸體女人,而且姿勢各異,除了直立,還有兩手交叉遮掩下體。我一看就咬定是用電腦加工,並堅信不疑的說:如果世上有這樣一棵人形果樹,擁有這果樹的主人,一定會被全球傳媒追蹤;他那棵樹一定老早就成為世界頂尖的植物學家研究對象,受到保護;而且必然掀起瘋狂的旅遊潮,遊客一定將發現人形果樹的景點視為聖地,每年來朝聖的人絡繹不絕,僅出售入場券就財源滾滾,賺到盤滿缽滿。

女人果(圖2)
工友們於是七嘴八舌,絕大多數都「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他們有的還繪聲繪影的說,該樹是在寮國故都琅勃拉邦被發現。我於是問道:是哪一區、哪一條街、哪個公園?有誰親眼見到這棵神樹?倘若有確實地址,我會立即買飛機票前往,而且還會免費提供帶領我去的人一切費用。

女人果(圖3)
其實,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收到朋友轉發來的照片,當時我一笑置之,不感興趣,所以也沒有追蹤真假。這一次幾乎所有寮國工友都異口同聲說,真有這棵樹,我才開始留意。首先,就是安裝泰文鍵盤,從泰文維基百科入手,找到Nareepol tree,泰文與柬文、寮文(老撾文)一樣,Naree就是女人的意思,Pol是水果,「那利菩」的譯名就是「女人果樹」。網上其實就只有三張圖片,再也找不到第四張,即使Youtube播放的43秒影片,來來去去也都是將這僅有的三張照片放大、縮小,再配上音樂。大多數網友的評語,以Hoax(惡作劇)為結論,認為全是虛假,絕無此事。
曬乾的女人果

日前,沙尼又來找我,原來他打電話去寮國,要求親友郵寄來「曬乾」的「女人果」,以為這樣就能反駁我的觀點。誰知,這又一次露了馬腳,這一對木俑,不但有女的,居然還有男的。女的裸胸,陰部還明顯見到一線刀痕;男的生殖器官更清晰,如果曬乾後還能見到女陰溝痕、男陰外貌,真不可思議。我笑說,女人果樹怎能有男人長出來,男女同樹?沙尼說,當然不是一棵,是很多棵。這就更牛頭不對馬嘴了,我知道他理虧,因為連在哪裡找到這棵神樹都說不出,怎麼突然又變成大街小巷都可能買到曬乾的女果。我拿在手上反覆觀察,像高麗蔘的木俑,雕工還很細,如果有顯微鏡,應該清楚看到刀痕。為了釋疑,我大膽許下諾言:你肯不肯出讓,開個價來,我立即付錢買下來,然後當著大家面前,將木俑剖開。如果是水果,裡面一定有果核;如果是木雕,以後大家不要再相信世上有女人果樹這荒謬傳言。沙尼見我神情認真,知道不是開玩笑,於是推說,要回去問他的岳母肯不肯將這「肉乾」賣出來。我有理不饒人,坦言:下星期一把木雕帶來,我會付錢!

幾位家裡有電腦的工友開始動搖了。來自德國的汶詩也持懷疑態度:也許是用Photoshop加工;來自澳洲的蒙說,如果沒有男身木俑,或者還可信。只有來自阿根廷的碧,依然認為,神樹不是普通植物,不能用科學求證的方法去研究。我叫大家動腦筋想一想,一棵這麼高的樹,最少要十至二十年,從開花到結果,也會有徵兆,例如水果未成形時是什麼樣子,慢慢由「女嬰」發育成形,最後才會出現「雙峰美嬌娃」。為何這麼多年來,沒有聽說過女嬰水果、少女水果,突然就有那麼多成熟的「女人果」,而且多到可以曬乾來出售?出現這棵樹是件大新聞,寮國那些大學教授能無動於衷嗎?為什麼網上說照片是在泰國,離首都曼谷北面五百公里的碧差汶府發現,將「擁有權」由寮國變成泰國?寮國政府為何不循外交途徑去討回公道?如果世上真的有這種神樹,百科全書為何從未提及?發現這棵樹的人一定可以獲得諾貝爾獎,可惜有關這方面的學術論文,一篇也沒有。

終於等到了星期一,我照常去工廠上班,工友們紛紛想看熱鬧,手機、攝影機、攝錄機都帶來了,我也帶了錢。沙尼一見到我,就坐地起價,他說:已經有人出一百元買這對木俑;原來他說快郵從寮國限時專送,最少要賣50元,我已打算以50元買下來剖開;現在說要100元,我叫他立即賣給別人,因為我明知是假的木雕,也肯出50元,就是為了讓大家心服口服。工頭於是出聲,將50元拿去買兩箱啤酒大家痛飲,好過買木雕剖切後丟進垃圾桶。我為了不想給工友留下話柄,謂我「出爾反爾」,把50元從錢包取出來,交給沙尼,他見我那麼認真,就扯開話題:誰敢冒險操刀?萬一有不祥的事降臨,我第一個遭殃。原來,網上流傳,誰得到這女人果,會有財運、好運;相反,誰冒瀆這神聖的仙果,會有血光之災,會慘遭詛咒,不得好死!於是,又有工友合什,唸唸有詞,像是誦經。他們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每個週末都會去佛寺,看來我這操刀剖仙女之異端舉動,肯定觸犯了天條,罪不可恕!胖子碧沙蒙忠告我:你自己不信,但不應該阻止別人去相信。世上很多東西,眼見未必是事實,然而,信不信由你,就是這樣發生的。這場「鬧劇」最後收場,掃興而終矣!
(2011.12.02《華僑新報》第1084期)

附:
敬讀盧茵《疑點》
李錦榮
夜思疑點業師聰,啟導多方疏理通。
靈網手機奇蹟創,女人果樹幻形終。
存心立異科研劫,為利求銷德性空。
假假真真真假假,唯期開彩夢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