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第787篇:《感聊》

剛才去開信箱,收到親人從香港寄來第一張賀年卡,才知道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近聖誕節。猶憶去年的今天,我還在台北;明年的今天,我會在哪兒呢?但願一切順利,沒有驚險又過一年!

小女兒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去希庫蒂米Chicoutimi,她負責的乳酪產品上了軌道,明年一月正式投入生產,所以要跟進,也許連聖誕節也不能回家團聚。這幾週又開車往返,自從下雪後,就改搭飛機,由於乘客不多,加航安排小型飛機只有二十幾個座位,飛行時機身很震盪,乘搭了幾次後,小女兒要求改為火車,因為飛機票貴得驚人,即買即飛,一張來回票近八百元,比去法國還貴;而火車票單程只售七十多元。但因旅客太少,每週逢星期一、三、五才有一班車去希庫蒂米,逢星期二、四、日才有車返回滿地可。小女兒星期一早上八點多啟程,到晚上六點多才抵步,足足十個鐘頭,令她發誓:下不為例!在火車站租車時,沒有小車,只有四驅車,開了二十幾分鐘才到酒店。

我們曾經為她不能回滿地可而發愁,大女兒說,或許我們全家開車去希庫蒂米度白色聖誕。誰知「天隨人願」,小女兒可以回家過節了。天有不測的風雲,我昨天晚上吃晚飯時收到大女兒寄來的短訊:「老豆,妹妹已安全,不用擔心!」我知道不妙,立即打電話回家;老伴告知,小女兒出差的乳酪工廠於下午四點左右發生大火,付之一炬,幸好來得及逃離,全廠沒有人受傷。晚間新聞有詳細報導,我於今早放工時,到加油站買了四份報紙,都有大火照片,估計損失超過五百萬元。
2011年12月7日《滿地可日報》剪報
這家乳酪廠建於1958年,而家族生意創於1939年,是La Baie鎮最大規模的工廠,卡夫公司投資後才擴建,小女兒注入全部心血,與美國來的技術人員一起研發新產品,上個月剛慶祝產品成功,計劃一月份正式上市出售。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小女兒明天就回滿地可,她說會乘巴士回來,預料最少幾個月不必動身。她在電話中哭了一陣,姐姐和媽咪好言相勸,我則馬後砲:有一個半鐘頭的飛機不搭,偏偏選「火」車,如今真的引來了「救火車」。星期二是祝融神發威的「火曜日」!

老伴說幸好小女兒沒有受傷,謝天謝地!應該給觀音菩薩上一炷香。小女兒說,一聞到濃煙味時,工友紛紛逃出;她第一時間就去取手提電腦和一大堆文件,匆忙中忘了新買的靴子,被焚為灰燼了。大女兒上網將新聞報導錄影帶YouTube長達五分鐘的大火影片傳給我,我也將《滿地可日報》火災現場拍的彩色照片掃瞄下來留存。老伴說,小女兒肖兔,今年犯太歲,要格外小心;我八卦的斷言:只要過了「冬至」就會轉運,平安無恙,不必擔憂。然後笑道:小女兒是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誕那天出生,所以「逢凶化吉」!不信?2006年9月13日,她就讀的道森學院發生槍擊血案(第520篇:《血腥》),其女同學被凶手槍殺,她能安全逃生,驚險萬分;想不到五年後又遇到大火,果真精彩人生矣!

由於每星期都無法見到兩女一面,我們十分珍惜週末的家庭團聚,所以小女兒每逢星期五一定會趕回來,星期一再重返。上週六我有幾個宴會,都婉拒了,包括紅寶石酒家晚宴。因為,大女兒一早就在拉娃一家扒房訂了桌子;這家牛扒屋很難訂位,往往要提前幾個星期先預訂。很難得有機會一家人吃餐飯,心情格外愉快。我們晚上七點準時到達,從入座到上菜,足足等了一個半鐘頭,但大家都沒有怨言。喚了一瓶紅酒和一杯雞尾酒,小女帶了照相機,將色香味齊全的佳餚拍下,以便寫她的飲食博客。甜品也很精緻,服務周到的職員,在芒果椰子雪糕杯上點了蠟燭,唱生日歌,祝媽咪生辰快樂!我沒有寫詩填詞,只有一張三父女簽名的生日賀卡,還有一雙The North face雪靴。

時代雜誌2012年鑒
2012年世界年鑒
朋友來電話,謂借去的書已經看完,要來家裡還書。書借出後,我是樂得騰出空位放新書,如今一大堆書送回來,我必須找地方塞入。網上知道《2012年世界年鑒》已經出版,到Indigo書店購買,職員告知在美國先售,加拿大要遲一些,我只好先付款訂購。又買了Time出版的《2011年大事回顧圖集》和《世界歷史大事一覽長卷》。趕回家後,又去伍兆職詩翁的于遠樓,向他取新出版面世的《伍兆職詩詞集》,我能成為第一位讀者,是莫大的榮幸。並取一些書回來郵寄給外地詩友。

與譚銳祥壇主通電話,提議慶祝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成立十二週年,於唐人街東昇樓酒家雅集,屆時伍老將其新書在席上贈與;我除了照例派發「成績單」(詩詞創作統計表)外,還將《詩翁劉能松教授百齡唱酬錄》影印分發,劉能松教授住在安省溫莎市,是馮雁薇詩友的老師,我昨天與馮雁薇姐通了電話,她再將《春秋雜誌》上刊載的文章傳來,內中有劉教授謝眾詩友的詩。許之遠老師已經將步韻賀詩寄下,也希望詩會諸君能響應,為百齡詩翁出一個紀念專輯,騷壇雅事也!

有感而言,有感而聊,本欄先後寫過:「感懷、感言感歎感慨感悟感喟感觸感思感受感想感錄感誌感事感記感抒感說感談感敘」,這一篇就叫「感聊」吧!
(2011.12.09《華僑新報》第1985期)
附:
敬讀盧茵《感聊》
李錦榮
感聊情意湧如泉,賀片飛來預吉年。
猶憶時光雖似響,欣迎心願不憂天。
女兒無險家中聚,詩友勤隨壇上傳。
當下覺知真現量,品嚐紅酒樂回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