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第537篇:《感觸》

詩友區家相於上星期六那天火化,我只有默默為他在天之靈祈禱,願區兄安息,永生天國極樂世界。收到溫哥華李錦榮的傳真信和詩,讀後感觸很深。他說家相病情惡化入院後,他每天都寫一封長信和一首詩寄給嫂夫人,由她唸給病床前的家相聽。家相辭世後,他即以隸書重抄這五首詩,用快郵寄去溫尼辟給家相嫂,區太收到後即在電話中問錦榮夫婦,能否將這些詩連同其他詩友的悼念詩詞放入家相的木盒裡一同火化。錦榮兄說他在雨中踱步到溫哥華市中心最大的教堂,燃一小杯蠟燭,為家相禱念。猶憶當年是錦榮兄把家相介紹進魁華詩會,我們曾通過好幾次電話,出版《滿城賡詠集》時,我特地致電問他籍貫和出生地,告知祖籍是廣東順德,出生於香港,肖蛇,比我小兩週。他是繼泰國李少儒、愛城林盛羽之後第三位詩友逝世,可惜到現在我連他的相片都未見過。

和多倫多子漢先生通了好長的電話,知悉他於元旦翌日因病入院兩天,我勸他應該注重身體,不要再像他詩中寫的「應酬致病」那樣:「三天四次應酬邀,五六時間吃不消。」我們互相勉勵的一句話竟然是:「今後應學會自私一些!」並希望他與時間賽跑,時不予我,務必趕緊為《子漢詩詞集》的出版做好準備,愈快愈好,最好能在今年內付梓面世。子漢先生已78高齡,為潮州音樂鑼鼓的籌組奔波操勞,經常參加潮樂演奏,還客串業餘攝影這爬高俯低的工作,體力消耗極大,每次通電話,都聽到他說這個星期有幾個宴會要出席,有幾場演出要參與。我告訴子漢先生,應以體康為理由退下來,專心療養好身體,有空就吟詩作賦,彈曲弄絃,不亦樂乎!寫到這裡,剛收到多倫多張清姻兄電郵,告知子漢先生因胃出血,昨天再度入院,目前仍在醫院留醫,情況令人擔心。祈求上天保佑,吉人天相,早日康復,詩友們正等著他的詩詞集出版,端午雅集正等他來出席。

這一回去亞省,見到那些追求名利地位的人,為了提高知名度,不惜一切代價,可謂用心良苦。除了爭奪權位,還為自己臉上貼金。有的則遍尋書畫家名畫懸掛家中,逢人介紹該畫是出自某公的手筆,有一張山水畫還以萬元人民幣買下,並向我遞了畫家的名片,令我大開眼界,特抄下公諸同好:「著名中國畫家、水彩畫家、XX大學教授,1993年起享受中國國務院特殊津貼」,且不說自稱「著名」畫家,就說這「享受特殊津貼」,令人想起「部長級醫療待遇」,把這「特殊津貼」寫在名片上,又能起什麼作用呢?整理一大疊名片,不少人的履歷都是密密麻麻,詳細列明「前任」、「曾任」、「現任」職位。可見名位還是挺吸引人的,口口聲聲說「澹泊名利」者,到底有幾位真的肯從名利場上退下來?看到「著名」畫家的名片,令人想起季羨林,他在最近出版的《病榻雜記》中,希望摘掉「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和「國寶」三頂桂冠,還他「一個自由自在身」。

在愛城和卡城拜訪僑團,乒乓球、攝影、象棋、電腦、舞蹈、歌唱等活動還很活躍,僑團的領導作用功不可沒。普遍聽到的問題是「後繼無人」,創會元老逐漸退下,年輕一輩對僑團活動不感興趣,他們大都是專業人士,受過高深教育,對傳統文化一般都敬而遠之,形成青黃不接的現象。愛城有《愛華報》、《光華報》和《加華報》三份報紙,都是免費贈閱,以前還有《加中報》。主要靠廣告維持業務,副刊不多,剪貼不少。《光華報》每週社論由主編遲女士執筆,因知悉李錦榮兄有一個專欄叫《思燈錄》,所以我特地拿了兩份回來,還在報社前拍照留念。我很驚訝王羽侯先生的愛城京劇研習社能堅持辦下去,而且還可以邀請到梅葆玖率團50人來登台。名攝影家林傑每個月為亞省攝影藝術學會主編出版月刊,貴在堅持!卡城志成中文學校辦得相當出色,更值得一讚!

愛城探訪王玩蘭姐,與林奇興先生合影。

在愛城曾抽空探訪一位老朋友王大姐,以前早在泰國難民營就相識,她精明能幹,雖與家人失散,仍在茫茫人海中到處托國際紅十字會尋覓,皇天不負有心人,夫妻兒女終於在加拿大團聚,我到愛民頓時曾與王大姐共事三年,想不到一次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去探望她時見她坐在輪椅上,我哽咽了,拍了幾張照片留念。非常敬佩她的夫婿林先生,常伴左右,開車陪輪椅上的愛妻遊美加一圈,上下車托輪椅,如廁洗刷一人包辦,這種不離不棄的真愛,令動輒叫嚷離婚的年青一輩汗顏。

雖然人在旅途中,手提電腦依然上網,感謝詩友合作,提前寄來詩稿,沒有因為我離埠十天而影響詩壇的出版。知悉鄭石泉詩友將返回湖南老家過年,四月份才回加拿大,他寄了許多詩作以備傳真失誤之補缺,謹祝他一路順風,保持每週寄來大作之習慣。新加盟的劉運仁和墨浪兩位詩友以清新的風格令詩壇注入新血,可喜可賀!想起這七年來詩友們辛勤不懈耕耘墾拓,怎不令人感觸?

懶洋洋返回工廠上班,方知有幾位工友回柬埔寨和寮國未歸。聽說堪詩的母親已九十多歲,一直等著見兒子一面,而做兒子的怕回鄉,一是怕嚐再次分離的痛苦滋味,二是怕母親了結了多年心願後會病逝,只要一天未見到兒子,老人家就會一直活著,一直等下去。工友立迪猜去年回泰國探親變成了奔喪,到醫院見他母親最後一面,辦理後事完畢才返回加拿大。我經常在想,既然已沒有戰亂,為什麼無端端還要骨肉分離?父母年老,不宜遠行,這訓語已行不通,膝下兒女天隔一方,回來見面成了父母的奢望,難道不能在有生之年陪伴老人家度過夕陽桑榆晚年?我自幼沒有父母,見到人家回鄉團聚多麼嚮往,誰知他們有老邁父母在天涯盼望而不肯歸,這道理怎麼也說不過去。
(2007.01.12《華僑新報》第829期)

附:
讀盧茵《感觸》吟
李澹能
儒士長情感觸深,至誠無息撥天琴。
月移即念平安語,風冷遙尋縹緲音。
世上飛花爭過影,名中閒葉別原林。
騷人自有叮嚀意,端午期欣詩友臨。

讀盧茵《感觸》有感
鄭石泉
詩友西行泣淚長,騷壇三哭沁心涼。
潮州鑼鼓操勞甚,子漢詩詞付梓忙。
亞省一遊開眼界,愛城拜訪羨鴛鴦。
旅途電腦敲盤鑑,世上難逢忘我郎。

盧茵隨筆《感觸》讀後感
汪溪鹿

家相摯友績功酬,息止天鄉安所休。
寄語拙詩同火化,諸天群聖詠哥謳。

人生一世草春秋,萬古光陰汲水舟。
多少霓裳宮闕舞,塵埃一睹成墟丘。

盧茵隨筆感懷多,曲折人生浪闊波。
唯有精芒如日月,置身易水學荊軻。

悼區家相詩友二首
‧鄭石泉‧
其一
噩耗傳來熱淚流,區君駕鶴竟仙遊。
英年謝世驚朋黨,新歲離塵哭舊儔。
厚道一生唯尚德,謙和半輩豈存仇?
蒼松翠竹花環輓,送返天鄉浩氣留。
其二
苦雪寒冰葬烈魂,溫城騷客少區門。
詩星殞落悲天暗,舊友凋零泣淚渾。
椽筆勤耕追李杜,書齋常坐寫箴言。
相逢異域緣非淺,文字神交賽仲昆。

輓區家相
‧李永洪‧

雅集記溫城,松風憶舊盟。
文壇齊邁步,藝苑樂躬耕。
詠句悲花落,吟詩嗟雁鳴。
硯田今寂寞,琴韻益淒清。

一別竟長辭,天涯雙淚垂。
交情師亦友,興趣字同詩。
雨打花垂首,風吹水皺眉。
前程誰共語,匹馬獨奔馳。

別後化雲煙,思君益渺然。
音容雖宛在,唱和永無緣。
天地留風雅,江山好醉眠。
人生真似夢,明日又新年。

悼區家相詩友
‧譚銳祥‧
噩耗驚聞匙脫手,雲山望斷淚沾詩。
相逢未遂陰陽隔,忍見吾儕泣不支。

鎖窗寒
──哭區家相詩友
‧白墨‧
壯志難酬,英年早逝,淚飛詩苑。同生癸巳,與子無緣相見。問蒼天、何忍急召?陰陽永隔柔腸斷。正淒風悲雨,孤星冷月,送君歸遠。
遙奠!詞空輓。又霧鎖窗寒,曲吟韻亂。深情怎寄?且化哭聲長嘆。到黃泉、多少路途?幾時再可招魂返?汝音容、宛在人間,筆墨餘心願。

鎖窗寒
──讀白墨《哭區家相詩友》有感試步原玉
‧關不玉‧
別各陰陽,生同癸巳,韻盈文苑。山川阻擋,心藉詩詞相見。隔重天、焉可唱酬?英才早逝琴音斷。慟高山流水,空樽獨醉,悼君魂遠。
雲奠,長空輓。正月朗星明,賦詩療亂。情誼再記,薈萃英華三嘆。盪迴腸、文字勝寒,春晨乍醒斯人返。看栽梅、嫩葉新姿,蘸墨還心願。
註:栽梅,春晨,均為區先生詩詞題目。盪迴腸、嫩葉新姿,皆引用二位詩句。

遙寄家相
‧李澹能‧
剎那珍持無預設,真心直語何靈澈。
滿城師友越山哀,柏市親朋深夜咽。
君住雲天少幻尊,言臨塵世多誠切。
常期生命在人間,博愛和平兼喜悅。

悼家相
‧李錦榮‧
滿腔離緒生如夢,獨步街頭心隱痛。
焚化詩煙伴汝魂,與君澗側尋幽洞。

應酬致病
‧子漢‧
三天四次應酬邀,五六時間吃不消。
隔食無眠身苦楚,終歸辦法赴醫調。

欣慶子漢詞丈康復
‧譚銳祥‧
仁慈天地仰,厚德世人揚。
玩月持琴弄,吟風漫舉觴。
遺和扁鵲治,無恙壽源長。
耄耋祈頤養,祝君晚節康。

敬祝子漢公早日康復
‧雪梅‧
僑社應酬忙,奔波勞累傷。
祈公康復早,壇上讀華章。

遙寄子漢兄
‧李錦榮‧
聞君入院再留醫,社友頻頻心遠思。
忘己愛人無自是,悲天感物有他隨。
因痾乃覺身難服,破妄逍遙神不疲。
願汝乘閒多保重,吟詩調適弄絃宜。

鎖窗寒
──病倒與留醫實況
‧子漢‧
病痛摧殘,身經苦境,感知滋味。重雙晝夜,隔食忘眠心累。續呻吟、嘆息萬聲,何堪磨折悲傷淚。急留醫治理,兩天駐院,復原容易。
無備。凌晨際。胃出血廁盆,即時欲墜。求生意念,急召救傷車至。再留醫、六天治療,院方復檢除劣勢。問人生、健適平安,祝愿天恩賜。

鎖窗寒
──步原玉問候子漢先生病癒
‧白墨‧
韻海同舟,騷壇共硯,畢生回味。驅除二豎,宿疾纏身知累。眾吟朋、聞訊震驚,憂心化作詞中淚。願吉人天相,神扶主祐,病頑醫易。
防備!災無際。嘆頻密應酬,玉山傾墜。多加珍攝,保重平安先至。莫等閒、元氣大傷,悉心診治非聲勢。盼陳公、痊癒回春,福壽詩常賜。

遙寄子漢詞丈
‧伍兆職‧

電話頻頻撥不通,愁雲無計慰春風。
今聞君健才安樂,明月蘭亭伴彩虹。

同舟共濟感情深,詩友為君仍掛心。
減少應酬多保重,平安二字勝千金。

浣溪沙
──新春賀詞祝子漢君康復
‧何宗雄‧
遙寄斯詞恭賀年,祝君康復墾文田。何愁二豎敢常纏?
否去泰來行好運,吉星高照壽長延。一聲珍重表深緣。

附:
讀盧茵《得失》有感
‧李錦榮‧
世上詩人無第一,擂台比賽詩成疾。
詩求獨境趣越天,月落澄潭詩化律。
情滿詩帆道自呈,性同宇宙詩何逸。
狂詩一束影如如,念念爭名詩意卒。

附:
讀盧茵《隨感》有感
‧李錦榮‧
尋幽當下可忘年,數卷詩文師意宣。
雨後風清花景淨,林間徑現曉星懸。
作家國度何奇特,詞客心靈周遍聯。
賓雁去來明月照,遠峰雲動再生緣。

接白墨君電告子漢詞丈病危有嘆
‧譚銳祥‧

帶淚傳言誰肯信,三週蜜語耳邊鳴。
為何二豎催辭世,長使詞人夢寐縈。

執筆難陳心裡恨,憐君欲語淚縱橫。
頻年交往照肝膽,忍見詩朋殊路行。

祈願子漢兄痊癒
‧汪溪鹿‧

別墅窗前望月明,遙思子漢病仁兄。
諸天求福賜恩寵,早日復康別有情。

痊癒回春子漢兄,赤心懷念至多城。
神明扶祐青春在,一笑泯憂天色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