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第470篇:《作秀》

「作秀」這詞不是中文,「秀」是英語Show的音譯,為什麼不叫表演,等有時間才研究。成功的演員,一舉手一投足,渾然而成,不需要「作秀」,只有演講不斷提醒聽眾「為何不鼓掌」的人,才要絞盡腦汁、挖空心思「作秀」。玩政治的一群,拉票時用盡法寶,即使醜態百出都不在話下;只要能騙到選票,你要他拉牛上樹唱歌,他奉陪到底,連「男兒膝下有黃金」也顧不了那麼多,他可以當眾跪票、拜票、謝票。儘管這「政治秀」令人作嘔,好此道的還是大有人在。

被譽為「大師」的李敖,於9月19日赴大陸和香港為期12天的「神州文化之旅」,就是活生生的「作秀」。他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的三場演講,網上都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全文」。聰明的李大師,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講點黃色笑話,什麼時候應該轉話題,什麼時候應該引經據典,你看他在講台上手舞足蹈,口沫橫飛,時而觀鳳凰衛視劉長樂老闆的臉色,時而加插低級趣味的比喻,說到激動處,還不忘記呼籲大家「請鼓掌」。他還強調:「大家說我的掌聲沒有連戰多,因為我講得太精彩了,你們都來不及鼓掌了。」果真是久經考驗的「作秀典範」。

從八十年代開始買李敖的書,陸續買了不少,他在扉頁上寫的口號是:五百年來白話文的前三名:李敖,李敖,李敖。他家裡有很豐富的藏書,那是因為他賺了很多錢,所以可以買下整間書店的書,我是從他的藏書開始對他產生好奇的。後來當他的「千秋」、「萬歲」、「烏鴉」叢書一本一本不斷出版,千篇一律都在月旦人物,針貶時弊,我開始懷疑多產的他,已非昔日筆力萬鈞、文字天成的李敖,一篇文章引述的比自己寫的還多,崇拜的幼稚思想經過沉澱後,我才驚覺:「這就是李敖!」1980年5月6日,美麗的胡茵夢嫁給45歲的李敖,這位情場老手在臺北忠孝東路「龍銀谷」與一群文化界朋友閒聊時,有人問他:胡茵夢看起來傻傻的,她到底有什麼好,你猜李敖怎麼回答:「她的床上功夫好!」這段才子佳人的婚姻只維持了三個月便以離婚收場。

《李敖自傳與回憶》厚約400頁,他在自序中稱之為「奇書」,然而,真正的李敖呢?手頭上有一本吳祥輝寫的書,書名叫:《李敖死了》,不厭其詳的將李敖一生功過細數,包括他到底坐了幾年牢?他給李敖的外號是「天下第一不要臉」。所謂「樹大招風」,李敖一生得罪人多,他被人罵也是理所當然。他有一本《李敖論孫中山》,把國父貶得一文不值;他在「李敖語錄」香港版感言中寫道:「感謝清朝的道光皇帝,設想他若不在125年前把香港割給英國,那能輪到我今天有“揚眉海外”的份?」《李敖語錄》這樣寫胡茵夢:「胡茵夢是不知輕重的,她被人利用,用不真實的方法傷害李敖、傷害李敖,最後傷害到她自己。」胡茵夢「遇人不淑」也!

1989年9月27日,余光中和一群作家到滿地可出席國際筆會,我負責招待,在用餐時我問余光中兩個問題,一個是林希翎,另一個就是李敖。關於李敖,余光中頗感慨萬千,他回憶抱病在身的梁實秋如何被文化打手李敖整得死去活來,文化界被李敖告上法院的人數之不盡,只要聽說李敖要打官司,人人色變,李敖在牢中靠替人起草狀紙出名。應鳳凰說:「還有一項“李敖第一”──他的官司。如果有人做過精確統計,若以個別個人為單位,大概沒有人的官司能超過他。」

李敖競選總統,也成了臺灣新聞,他說明知選不到,也要參選。李敖要進立法院,就像香港的長毛梁國雄一樣,要將立法院搞得天翻地覆,李敖的知名度肯定在連戰、宋楚瑜之上,但他不是玩政治的人,他太貧嘴,口沒遮攔,不適合在政治圈中混。他批評馬英九只靠個漂亮臉孔,不會做事,難道臺灣的選民都是笨蛋,只喜歡帥哥才投他一票而不肯選出李大師為第二位李總統?

有人罵李敖「媚俗」,他在離開上海前反駁說:這是風涼話,是最不公道的,也是最不了解他的說法。有人問他在三次演講中都提到「錢」,他就說捐款35萬元建胡適銅像以報答當年胡適送他一千塊錢。李敖將三次演講比喻為「金剛怒目」、「菩薩垂眉」、「尼姑思凡」,他說敢於摸老虎屁股,敢於罵共產黨,又說希望共產黨存在一千年,他說北洋軍閥值得讚揚,又斷章取義引用毛澤東語錄,謂共產黨會被消滅。李敖一連串引用死人和活人的例子為自己辨證,毛澤東、周恩來、蔡元培、馬寅初等亡靈都被他利用一番;他不忘罵民進黨,罵阿扁,罵連戰,但不敢罵毛澤東、鄧小平,不敢罵江澤民、胡錦濤,他稱胡錦濤為「小老弟」,還改了毛澤東的詩:「數風流人物,還看錦濤!」果真是一流的作秀演員。來到香港,他罵民主派議員不識時務,竟然跑去向中央要民主,他認為「香港人爭取民主是錯誤的」,「香港人要永遠勝過廣州、天津、上海,那香港地位提高,就擁有所有權力。」也許等到李敖死了,蓋棺定論,歷史會給他一個評價。
(2005.09.23《華僑新報》第762期)